第28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修武:美学设计“唤醒”沉睡乡村资源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耿彩霞 通讯员 岳静 李维/文图

    丑鸭松花蛋文化IP化身小鸭“丑丑”,设计师从“丑丑”成长的角度出发,在方案中设置一系列“寻宝活动”,打造网红级别作品;“红屋”设计者利用地块上原有红砖建筑,将现有场地分为三个部分,既展示乡村生活画卷,又巧妙将无敌山景融入其中……

    今年暑期,修武县邀请南京侬乡设计教育作为总策划和顾问,携手南京上林苑和奥雅学院联合主办乡建营修武站活动。130位学员在20天内,以“创造美好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愿景,打造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乡村地建模板。经过设计者的“奇思妙想”,借助美学理念的点滴融入,修武乡村笼罩着的面纱被揭开,沉睡的乡土资源得以“苏醒”,乡村振兴的梦想逐步变现。

    五里源曾经叫“五里泉”,周边泉水丰富,鱼虾成群,稻米飘香,素有修武“小江南”之称。当地的盛产的源松花蛋曾是昔日皇室贡品,因制作工艺特殊,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乡建营学员们围绕丑鸭松花蛋品牌、南庄村南庄绿园生态农业、森兮民宿等“考题”,依托现有资源,融入美学设计,升级打造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丑鸭工坊及农旅体验项目。

    为获得更多的设计素材和灵感,学员们分别到县博物馆、大位村党建中心、云台山地质博物馆以及云上的院子等处考察学习。“只有对场地所在区域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入的认识,才能提炼出具有地域性的文化元素,挖掘具有独特性的设计语言,使设计富有故事与灵魂。”乡建营特邀总导师、侬乡设计教育总监李逸说。

    如何让修武的千年历史文化与现代美学理念相融合,碰撞激荡出新的生命力?

    学员们分小组开展“头脑风暴”。白天,他们顶着炎炎烈日现场踏勘,场地测绘,在半米高的杂草中忍受蚊虫叮咬;晚上,则十几个人挤在一个房间里共同商讨项目策划、概念演绎、市场营销等内容,并根据导师的意见反复研究方案,对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

    目前,丑鸭工坊和森兮的设计初稿已完成,工坊主体建筑的地基已浇筑,房屋建设所需钢材、砖块、石料已进场完毕,该项目主体建筑计划8月底完成。

    “我们期待这次遵循美学理念打造的丑鸭工坊项目建成后,能够引领品牌上档升级,带来让人惊喜的效果。”修武县五里源乡丑鸭松花蛋总经理李宏飞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政经观察
   第05版:发现正能量
   第06版:追寻初心
   第07版:出彩河南人
   第08版:视觉控
   第09版:速览
   第10版:医界观察
   第11版:速览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今牌金融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广告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修武:美学设计“唤醒”沉睡乡村资源
团结E心E路同行 中行人民广场在行动
亲兄弟明算账 要债不成终反目
迫于执行压力 两男子匆匆还款
强制扣划财产 专治装穷老赖
温县法院产业集聚区巡回法庭挂牌
切实加强监管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
黑名单显威力 当事人主动履行
武陟县交警和电业部门联合拍摄酒驾警示教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