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族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民族运动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早的“运动会”奖杯长啥样?700多件民族传统体育文物“郑”亮相

    唐代游乐项目中,打马球深受贵族子弟们青睐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在激烈进行中,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历史和文化你了解多少呢?据悉,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9月8日与本届运动会同期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展,包括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中国历史上关于竞技比赛的最早一座“奖杯”西周柞伯簋等在内的700多件文物集中进行展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中国历史上关于竞技比赛的最早的一座“奖杯”亮相

    如果说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在热烈的运动场上呈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动态性,让观众充分体验民族传统体育的欢乐和激情,那么,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就是在静谧的展馆里呈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深刻性。

    据悉,此次共展出了400多套700多件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有关的文物,这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中国历史上关于竞技比赛的最早的一座“奖杯”,进入展厅便能看到放在展柜中的西周柞伯簋。

    “这座柞伯簋再现了西周时期周康王举行大射礼,柞伯射箭夺冠并且用周康王奖励给他的铜料铸造一座青铜簋以作纪念的历史事件。”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郑茜向记者介绍说,柞伯簋是在河南省平顶山发现的,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期间展示它,可以说更加彰显了河南省在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历史上的重要性。

    据郑茜介绍,此次展览的文物和资料涉及了上下两千年,充分展示了中华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悠久性和深邃性;展示的内容涉及了一百多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涵盖了我国所有少数民族,充分显示了中华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多样性和珍稀性,“此次展览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于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挖掘最深、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

    展出电影《攀登者》原型之一贡布攀登珠峰奖状及奖章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还展出了中国民族博物馆的一件重要藏品——元代用银裹金线织成的金碧辉煌的卧鹿纹金绣弓囊,来展示中国古代游牧民族的骑射运动的历史等。

    由吴京等人主演的电影《攀登者》即将上映,随着该片预告片的发布,《攀登者》这部电影也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该片根据1960年中国登山队员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成功攀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真实事件改编。记者了解到,此次展出的文物中便包括贡布攀登珠峰后所获得的奖状和奖章。记者留意到,一同展出的还有世界上第一位从北坡登上世界最高峰的女运动员潘多后,所得的获奖证书。

    “我们还从汉画像拓片上提取了各种各样有关传统体育文化的信息,比如射箭、骑马、斗兽、击剑等十余种汉代体育竞技运动,构成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中国古代体育大世界。”郑茜介绍说,此次展览还特别展示了新疆阿勒泰岩画上所留存的一万二千年前的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最早的滑雪者运动的起源地,到北方各个民族在生产生活中推动冰雪运动的漫长发展历程,再到清朝满族走向冰雪运动巅峰极顶的一段时光长廊。

    此外,记者了解到,此次特别用动画复活了作为中国古代冰雪运动的顶峰、同时也代表了当时世界冰雪运动最高水平的清代满族“冰嬉”运动的奇观,“我们希望能够借这个展览空间,用古代民族的冰嬉运动,点燃观众对于2022年冬奥会的向往和激情。”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从9月9日—10月5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F区一楼举行,展览面积为1500平方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族运动会
   第04版:民族运动会
   第05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6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7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8版:阳光校园
   第09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0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1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2版:阳光校园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9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2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5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6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河南新闻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最早的“运动会”奖杯长啥样?700多件民族传统体育文物“郑”亮相
斯诺克还能用脚踢?来看“脚上斯诺克”如何斗智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