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阳光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民族运动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秦岭路小学校长刘惠敏:巍巍秦岭 带老师领略“幸福”的教育风景

    纵向为山、横向为河,巍巍“秦岭”,坐落在“大中原”的北端。

    这所小学,今年恰巧走过第15个年头,又逢新中国70华诞、第35个教师节来临,赶在这个历史节点,校长刘惠敏有话说。

    校长专访,本来让她说自己,可她言语中,全都是老师,还真有点“无我”的意思。

    这是一次挺特别的“校长专访”,主角不是校长,而是四位老师。来吧,从他们的视角,认识下这位带老师们领略“幸福”风景的刘校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刘军选/文图

    刘军选:她搭建平台 托举老师们“幸福”扬升

    晚上7点,刘军选出现在秦岭路小学,加班!

    他目前正在“干大事儿”,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召开,刘军选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大会的志愿服务,专业而繁重,一天下来,神经紧绷,筋疲力尽。

    可傍晚从大会上“下班”后,刘军选没有选择回家,而是回到学校继续工作。

    新学期,学校来了新同学,正是学校的繁忙季,身为秦岭路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学生工作“千根线一根针”,都要从他这里“穿”。虽然,前期已和暂时顶岗的老师,详细做了工作对接,他还是习惯于来学校转转看看。

    他喜欢学校的氛围,每逢大事儿,全校“上下同欲,左右齐一”,临时被抽调的老师,立即有人补岗,无后顾之忧;工作交接也高效顺畅,不会因为某个人卡壳。

    所以,加班也是幸福,培训更是福利,刘军选这么认为。

    因为工作,而有价值;因为团队,感觉幸福。这就是秦岭路小学“让每一个生命走向幸福”办学理念的具体实践。培养幸福的老师,引领幸福的学生。

    加班的这一刻,刘军选就迎来一个人生中的“小确幸”,他刚刚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盖着“河南省教育厅”大红印章的新证书,油墨喷香。

    “老师这个职业,容易产生职业倦怠。”刘军选说,从2015年校长刘惠敏到校履任以来,非常注重教师团队的培养,如何激发中年教师的积极性,带领年轻老师快速成长,成为刘惠敏在教育上的“新赛道”。

    张新玲:“替”校长参会,迎来教育事业“第二春”

    在秦岭路小学,教导主任张新玲是个“传奇”般的存在。和她对话,感觉她浑身在“发光”,整个人在“飞翔”。

    在这位年近“五旬”的老教师脸上,丝毫看不出疲惫和倦怠,洋溢着自信、阳光。这一切,源自一门课程——“真爱梦想”。

    这是一门素质教育公益课程,由知名基金会发起。致力于“发展素养教育落地,促进教育均衡”,核心理念是“帮助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2015年年初,校长刘惠敏来到秦岭路小学,暑假,张新玲开始接触这门课程。

    转折点发生在2016年8月13日、14日。“真爱梦想”全国第十五期校长基础训练营在郑州召开。“因为在学校,我负责这个项目,刘校长把学习的机会让给了我。”

    这是一个触发点,对张新玲来说,也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从此以后,真爱梦想的三大核心理念:问题比答案更重要、方法比知识更重要、信任比帮助更重要,就像一粒顽强的种子,深深种在张新玲的心里。

    先是她自身的改变:她原本是学校班子成员里最沉默寡言的那一个,而现在,却是最活跃,最踊跃,最乐于奉献付出的那一个。

    然后是她学生的改变:小组合作、互动式教学方法的引入,让更多孩子喜欢上了课题。有一个学生,以前作业完不成,个人卫生差,坐在教室最后一排。自从接触真爱梦想课程后,这个孩子每次都坐在第一排,亮亮的小眼睛在闪光。

    还有亲子关系的改变:作为老师,教子甚严。孩子进入叛逆期后,亲子关系愈发紧张。张新玲用“真爱梦想”中学到的知识和方法,自我反思,从强势到柔软,从执念到改变,母子关系变得和谐融洽。放暑假,孩子成为“真爱梦想”课的一名志愿者,身披红T恤“战袍”,累到满身大汗,收获却是满满的幸福。

    “真爱梦想”课激发这位“老教师”无限潜能,现在她的时间排得满满,省市区里N多学校,邀请她去讲课呢。

    “由衷感念刘校长,让我迎来教育生涯的第二春。”张新玲说。

    闫文:最高明的领导力,是让每个老师被“看见”

    秦岭路小学体育老师闫文,在中原区可是大大有名。

    不光是她身上的那些头衔:郑州市第五届、第六届名师,郑州市第三届杰出教师,河南省名师;也不光是她拿过的那些大奖:2019年第八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河南站)暨河南省第八届全民健身操舞锦标赛团体一等奖、河南省2016-2017啦啦操联赛信阳规定街舞特等奖、青岛2016亚洲大众体操节第五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总决赛规定1级特等奖、2016年韩中文化交流大赛铜奖……

    她说,这不是她一个人的成绩,而是秦岭路小学推进项目负责制开出的花。

    这背后的操盘手,正是校长刘惠敏。

    啦啦操、OM(世界奥林匹克)、真爱梦想、非遗皮影……这些项目,做一个成一个,有些甚至拿到了世界级的大奖。

    而教师团队,就在项目负责制中,迅速成长。

    闫文引用教育专家苏霍姆林斯基的名言:如果你想让老师的劳动能够给自我带来乐趣,使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

    闫文觉得,校长刘惠敏正是遵从这条教育规律,引领每一位老师走向“幸福”。项目负责制,让每个老师都能被“看见”,“这是一种最高明的领导力。”

    刘丽娟:校长带我领略另一种教育风景

    刚刚结束的郑州市第六届名师评选,秦岭路小学老师刘丽娟榜上有名。中原区共有13名教师上榜,秦岭路小学就有2名。

    刘丽娟深知,“秦岭”出的每一位名师,背后都是一个团队,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今年的评选,恰在暑假,她所在团队有四个老师,为了最后的冲刺,四人备战一天一夜,有个老师的孩子很小,带在身边,老师在办公室磨课,爱人在操场哄孩子。

    每念及此,刘丽娟都莫名感动。

    这几年,她走过了很多的路,见识过更大的“天”:在上海,一个教习作的70岁老先生,活力十足,丝毫不见疲态;在佛山,她这个语文老师,第一次见识STEAM教育的魅力;在魔都,她碰到一个做事风风火火,做人萌萌哒的老师,具有超强感染力……

    视野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价值感爆棚了。刘丽娟说,在这背后,是校长刘惠敏持续鼓励、默默支持,“促使我这个中年教师不断成长,小马达嗨起来。”

    秦岭路小学校长刘惠敏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族运动会
   第04版:民族运动会
   第05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6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7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8版:阳光校园
   第09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0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1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2版:阳光校园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9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2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5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6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河南新闻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秦岭路小学校长刘惠敏:巍巍秦岭 带老师领略“幸福”的教育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