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民族运动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比共和国小八岁” 鹤壁62年挖煤8亿吨支持国家建设

一说,鹤壁“古有双鹤栖于南山之峭壁,其山曰鹤山,其村曰鹤壁”。

    二说,春秋时鹤壁属于卫国,卫懿公爱鹤成癖,曾于此放鹤于南山,其山曰鹤山,其村曰鹤壁。

    三说,相传鹤壁最早只有三姓六户人家,某晚,明月当空,飞鹤齐鸣,观之,见一对仙鹤飞向村来,落在一家影壁墙上栖息,黎明时腾空而去。鹤栖于壁,故名鹤壁。

    迄今发现有关鹤壁名称的最早文字记载是1985年,原鹤壁六中一座唐墓出土了一方墓志铭,即《大唐故人处士王府君墓志铭》。据记载,墓主人叫王仁波,卒于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殡于相州(今安阳)西南五十里鹤壁村西北二百步高原礼”。

    自唐迄今,鹤壁行政建制经历了三次变化。

    金宣宗兴定三年(1219年),鹤壁正式设镇,是当时彰德府下辖五大名镇之一。

    另据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重修访子山辟支佛舍利宝塔碑记》载,明弘治年间此地曾设鹤山镇,驻地鹤壁村,隶属于汤阴。清朝至民国,鹤壁仍隶属于汤阴县。民国时期,汤阴县曾于此设鹤壁镇。

    新中国成立后至建市前设鹤壁区,其间的1956年省人委也曾在此设立过鹤壁镇。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张学军/文 资料图片

    鹤壁因煤建市

    新中国成立不久,鹤壁即拉开了建设的序幕。

    1951年7月,鹤壁煤矿筹备处成立,隶属平原省工业厅。1956年9月,经中共河南省委批复同意,鹤壁矿区党委及矿区人民委员会成立。同年12月,汤阴县鹤壁区撤销,安阳专署鹤壁矿区办事处成立。1957年3月鹤壁设市,政府驻地鹤壁集,原鹤壁地区为市辖七乡之一。同年4月,鹤壁市成为省辖市,委托安阳专署领导。1958年12月,鹤壁市划归新乡专区管理。1961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鹤壁市划归安阳专署代管。

    1982年3月10日,省委、省政府决定,鹤壁市由省直接领导,从此成为名副其实的省辖市。

    1986年1月18日,国务院批复省政府,同意将安阳市的浚县、淇县划归鹤壁市管辖。

    1999年,鹤壁郊区更名为淇滨区,管辖扩至京广铁路和京港澳高速公路中间,一座新城拔地而起。

    山城巨变

    沿京港澳高速下行540公里至鹤壁高速出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当地人戏谑的“马踩了个球”,即马超龙雀,别称马踏飞燕的中国旅游城市标志,绕过雕塑西行三公里许,穿过107国道右转,就到了鹤壁火车站。站台楼原本设计的是一只振翅高飞的仙鹤,却因只三层高,仿佛变成了一只嬎蛋的鸡。

    鹤壁新区就如镶嵌在京广铁路和京港澳高速之间的明珠,107国道和京港高速铁路与其两侧平行。

    东西走向的淇滨大道和横贯南北的兴鹤大街将市区分为四块,于是对照中国的山川江河地形图,从东向西以五岳作为路名,由北向南又以祖国江河冠名道路。

    这里就是鹤壁新城淇滨区。

    其实鹤壁本地人从市区趁火车出行的历史满打满算也不过二十多年,因为在这之前,鹤壁蜗居在山城区,出门必须绕道18公里至汤阴才能乘上火车。

    据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秘书长张世余回忆,自1958年始该校开始向外省输送毕业生人才,他1962年毕业后被分配至鹤壁工作,当时问遍同学只知是个煤城,却不知在何处,刚开始以为是鹤岗,后查阅地图才知位于河南省安阳和新乡市中间西部。

    沿京广铁路下行十余小时至汤阴火车站,被告知到了鹤壁。当时汤鹤之间每日早晚各开一班人货混装小火车,由于晚点,只好在车站附近找了家车马店,花二角钱睡了一夜大炕。次日乘鹤壁往汤阴送煤的支线火车赶到鹤壁集新华街,只见一条长约900米、宽9米的石板路,路旁耸立着23根木制线杆,顶端挂着绿色铁丝网护罩的灯泡,乃建市初期市政府驻地。出站后又搭乘捷克斯洛伐克进口的方头齐脸公交车,咣当咣当爬坡越坎穿过英雄桥南行到了大湖,看到了长风路和钢铁路交叉口的土路基和人影,意识到市区近了,当到达奔流街时,竟然出现了柏油路,没想到走了一个路口到了红旗街,柏油路竟到头了,鹤壁市政府就在路边的两层小楼办公……

    当时,大湖地区修筑了三条南北干道土路路基,除红旗街中段及长风中路铺柏油外,其余均为土路基。市民形象的比喻道:“两条街一座楼,动物园里关着一只狗和一群猴”,这就是鹤壁市。

    2004年,张世余再次到访鹤壁,下榻鹤壁迎宾馆,目睹淇滨新区,连声赞叹,沧海桑田……

    鹤壁煤炭开采历史悠久

    鹤壁金代设镇源于烧瓷和采煤创造的经济繁荣,宋元时,鹤壁煤窑是全国大型煤窑,“从业者有数百人之多”,且采煤、排水技术比较成熟,世界领先。同时期,鹤壁瓷器生产贸易繁荣。据《河南省鹤壁集瓷窑遗址发掘简报》介绍,晚唐至宋金,鹤壁瓷器作坊遍布羑河两岸,主要生产碗、盆、壶等炊具,灯、炉、枕等家具,围棋、象棋、哨、埙等玩具以及砖、瓦及瓦当等建材。出于商业竞争需要,生产者在瓷器上烧制出自家姓氏,打造出了鹤壁窑瓷器品牌。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重修柏灵桥碑》记述当时盛况,云“邑(汤阴)西之人,借以养生者,不啻数万家”。

    1961年1月21日,鹤山人民公社东头村发现宋代煤矿遗址。矿井深达46米,据考证,当时已掌握由地面开凿竖井,依地下自然煤层变化开掘巷道,先内后外逐步撤退的“跳格式”开采方式,且有较好的通风、照明、提升、排水措施,这在当时世界上已是最先进的生产技术。

    《鹤壁市大事记述》记载,1916年瑞典人E.F.NYSTVOM新常福在其《河南煤田及煤矿业》一书中估计鹤壁煤田储量1.35亿吨。1953年,前苏联乌克兰煤矿化验所和中国重工业部钢铁试验所化验一致确定鹤壁煤为优质瘦煤。因国家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急需大批能源支撑,鹤壁被列为国家煤炭生产基地,鹤壁煤炭开采出现井喷式发展。1952年鹤壁第一对现代化矿井陈家庄煤矿(一矿)兴建,年产45万吨。1955年杨家庄矿(二矿)开工兴建,年产60万吨。1956年,教场矿(三矿)开工兴建,年产60万吨。1958年,四矿动工兴建,年产45万吨。同年7月,张陆沟矿兴建,年产21万吨。同年9月,窦马庄矿(九矿)动工兴建,设计年产30万吨。

    62年挖煤8亿吨

    1957年鹤壁建市初期,全市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各项事业的建设中,短短几个月,在井筒建设、巷道掘进、地质勘探、采煤技术革新等方面,接连创下了全国煤炭系统15项新纪录,《人民日报》《河南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对此竞相报道。

    1958年,全市煤炭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再接再厉,又创下了74项全国新纪录,成为全国煤炭战线的一面旗帜,鹤壁这座崭新的城市,也开始逐渐被人们所熟知。

    1959年,鹤壁煤炭生产再创辉煌。在建井工程中为节约钢材和水泥,创造性地建成了钢筋混凝土井架和装配式预应力钢筋混凝土井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959年4月3日,煤炭部在该市召开了全国煤炭基本建设鹤壁施工现场会,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煤炭工作者及8所矿业学院的专家学者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总结推广了鹤壁煤炭基本建设的先进经验。会议期间,河南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纪录片,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摄制了科教影片《煤矿新井架》。

    由此可见,蓬勃发展的煤炭业曾经是鹤壁的工业引擎、立市之基、兴市之本。

    62年间,鹤壁共为新中国建设贡献输送煤炭约8亿吨。

    对此,1959年11月30日,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曾赋诗《西江月·鹤壁蒸蒸日上》一首。

    诗曰:

    鹤壁蒸蒸日上,

    乌金滚滚汪洋。

    协同钢铁与棉粮,

    高举红旗迈往!

    十载山乡巨变,

    更将跃进加强。

    劲头鼓足红满堂,

    烧尽右倾思想。 

    俱往矣。 

    自1999年鹤壁政府再次南迁后,20年间,各项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齐备的鹤壁新城拔地而起,以其为中心辐射周边的路网四通八达。目前,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已小女初长成,东区建设已经步入了快车道,六城联创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相信不远的将来,一个日新月异的鹤壁将呈现于世人面前。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族运动会
   第04版:民族运动会
   第05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6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7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8版:阳光校园
   第09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0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1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2版:阳光校园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9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2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5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6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河南新闻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我比共和国小八岁” 鹤壁62年挖煤8亿吨支持国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