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民族运动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鹤山区:转型发展新时代 绿水青山更出彩

站在时间的纵轴回望鹤山,感受到了不平凡当中的追求、探索、耕耘、收获。

    鹤山区原是老城区、矿区和采煤沉陷区,发展和人居环境曾经遭到严重破坏。原煤开采曾经是一门独大的支柱产业,新世纪以来,地方煤矿全部关停。

    如何转型发展成了摆在鹤山人民面前的一道命题。进入新时代,鹤山区立足区情和比较优势,乘着深化改革的强劲东风,坚持走差异化竞争之路,谱写出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学军

    见习记者 刘素云 通讯员 毕燕周 张付霞/文图

    老城区迈进新时代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鹤山区委、区政府在推进城乡建设中,充分利用国储林、独立工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项目资金20亿元,统筹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强力实施“三水四园六片区+9988工程”改善基础设施,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辖区群众生活品质越来越好。

    生态文明深深扎根这片沃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实施国土绿化10000余亩,建设中山、南山、凤凰山、五岩山4座森林公园;深度治理汤河、羑河、金线河等沟塘污水,疏通河道,引水补源,恢复湿地生态系统,形成山清水秀的绿色屏障。投资6000万元,下足“绣花”功夫,融入鹤源文化,3条主干道、20个居民小区、41个游园广场、美化52个微景观,均按园林城市标准打造人居环境,展现了鹤山新形象。

    辖区居民生活在园林里,徜徉在花园中,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油然而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供气、供暖由城区向乡村进一步覆盖,“三纵五横”城市道路网全部打通,86公里山区公路全部改建并亮化;投资1600万元,新建了区文化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为群众健身和文化娱乐提供了高品质场所和优质服务;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全市领先,“新八德”教育走向全国。成功引进了厦门倍凡教育集团高中、北京慧仁公司医养结合医院、湖南恒泰康公司神经专科医院等项目,教育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鹤山区人气空前高涨,群众生活在这里更加自信。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比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全区贫困人口由2655户、7418人,减少到2018年的204户、568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正在加强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跑好“接力赛”,全力推动“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示范区。 

    全域旅游成为新引擎

    鹤山区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发展新引擎,全面拉开全域旅游框架。五岩山、西部山区“北斗七星”传统村落群、南山—鹤壁集古镇、阿斗寨、西杨邑传统村落五大板块,各具特色,业态丰富,成为个人休闲放松、亲友结伴游玩、同学战友聚会、商务合作洽谈的极佳目的地。目前,正在依托传统文化优势,深入培育九头艾草产业,打造独特的中医保健养生品牌。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五岩山+“北斗七星”传统村落群成为鹤山文化旅游名片。五岩山中医药学文化氛围浓厚,景观景点众多,旅游设施和功能齐全,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河南省智慧景区、鹤壁市孙思邈医德医风教育基地。“北斗七星”传统村落群一批休闲旅游项目蓬勃发展,旅游休闲度假区魅力凸显。王家辿、施家沟等8个村入选国家传统村落名录,东齐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西顶被命名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和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着力打造阿斗寨“乐不思蜀生态文旅度假区”。在刚刚闭幕的第十四届豫商大会上,鹤山区与四川梦幻田园文旅集团成功签约总投资10亿元的乐不思蜀生态文旅度假项目。该项目依托阿斗寨历史资源、金线河治理和万亩花卉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乐不思蜀生态文旅度假区”旅游品牌,争创“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着力打造杨邑寨高端中医药养生疗养地。总投资约3.5亿元,以高端中医药养生疗养地为主题的杨邑寨开发旅游项目,建设有旅游休闲度假区、儿童乐园、采摘高端民宿区,以及古村落高端商务中心区,目前,已投资1亿元,完成部分古院落改造和高端民宿板房、停车场和游客接待中心建设,今秋投入运营。

    产业发展描绘新宏图 

    进入新时代,鹤山区加快推进转型发展、提升发展,建设姬家山产业园区和韩林涧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精细化工、现代煤炭物流及深加工、镁精深加工及机械制造、轻工、清洁能源等产业。

    截至目前,韩林涧产业园区入驻企业20家,总部经济入驻企业25家,实现利税1.29亿元。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煤炭物流园,作为以线下实体交割厂库和线上互联网要素交易市场为一体的能源互联网平台,2018年煤炭交易量突破2000万吨,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能源保障基地。园区先后被列入国家级煤炭物流储备基地发展规划、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河南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第一批省级煤炭物流示范园区,被评为河南省十快园区、省级现代物流园。

    姬家山产业园区入驻企业31家,其中国有主板上市企业2家,生产或试生产企业13家,年利税达5000万元,年产助剂40万吨、树脂20万吨、植物生长调节剂5万吨,其中,橡胶促进剂占全国助剂市场的三分之一,离子交换树脂产量位居国内前三,农药/医药中间体占全国植物生长调节剂市场80%。

    凭借强劲发展势头,姬家山产业园区按照“规模化、链条化、智能化、科技化、绿色化”要求,大力实施横向耦合、纵向闭合式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河南省化工产业清洁生产示范园区和全国一流的绿色化工园区;韩林涧产业园区积极培育“互联网+煤炭”电子商务业态发展,着力做大总部经济,努力打造亿吨级煤炭电商交易平台,力争煤炭交易额达到1000亿元,建设中部地区重要的煤炭物流交易中心。

    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展望未来,鹤山人民斗志昂扬,奋力前行,以实干赢得主动,以担当赢得未来,加快新时代富裕生态文明和谐美丽鹤山建设进程,为全市“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富美鹤城”和“中原更加出彩走在前出重彩”贡献力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族运动会
   第04版:民族运动会
   第05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6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7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8版:阳光校园
   第09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0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1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2版:阳光校园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9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2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5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6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河南新闻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鹤山区:转型发展新时代 绿水青山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