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民族运动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淇滨区:打造最美樱花大道 催热“樱花经济”

    进入秋季,走在中国最美樱花大道——鹤壁市淇滨区华夏南路上,绿树成荫,美不胜收。来到这里,很多人从发现仙鹤、驻足淇河,到留恋樱花,爱上鹤壁这座城市。“樱花”已成为鹤壁近年的最热词汇,催生出不容小觑的“樱花经济”。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王奉战 孙维民/文图

    樱花催热人文鹤壁

    每年4月-5月,这条樱花大道都迎来赏樱高峰。昭君、貂蝉、慕青等10余个樱花品种竞相绽放,将全长逾4公里的华夏南路装扮得美轮美奂。

    作为樱花文化节的“颜值担当”,华夏南路不仅成了游客青睐的“网红”景区,其周边的酒店在节会期间也近乎爆满。

    近日,记者在华夏南路随机采访了一名游人,“过去,大家都以为樱花盛产于日本,通过仔细分析,樱花确实最早应盛产于鹤壁,在咱们国内,有这么大面积的樱花,目前还是首处!”来自上海的王先生说。在他看来,樱花文化已成为鹤壁亮眼的名片。

    夜幕降临后,流光灯、树挂灯、照树灯等精心布置的照明设施,将樱花大道数万株樱花树在四季装点得如玉树琼花般晶莹夺目。

    现在,如说到鹤壁,必说樱花;如说到樱花,必说鹤壁。人文与樱花有机融合,许多文人墨客以诗经为底蕴、与樱花相映成趣,抒发古今情怀,再现了淇河的人文价值和美学价值。

    遥想《诗经》时代,阳春三月,淇河边上,民歌遍地,樱花落满两岸。在鹤壁市淇滨区全长4公里的华夏南路,“中国最美樱花大道”浪漫着神州大地。

    樱花带动生态鹤壁

    日本有“樱花七日”之说,指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会持续7天,樱花之美虽绚烂却短暂。花期一旦结束,热闹的人潮逐渐褪去,“赏花游”很快将归于沉寂。

    如何让“樱花经济”的“花期”更持久?如何适应广大游客个性化、多层次的体验需求?当地正在积极探索。

    ——防止“昙花一现”,延长花期让“月月有花”。为了破解樱花“一阵热”的问题,当地于2017年5月正式推出桑园小镇项目,以期延续当地赏花经济的热度。在距樱花大道约20公里的桑园村打造了桑园小镇扶贫乡村旅游项目,每年4月初开始进入乡村游旺季,这里引进了全国100多种传统地方特色小吃街,有别出心裁的3D壁画、石雕,别具一格的许愿亭、小庭院,以及别开生面的民俗表演,有被誉为“小九寨”的5D玻璃栈道,有全长2380多米的“河南高山第一漂”高山玻璃漂流,有山水相依、动静结合的桑园滑雪场,还有民宿酒店、酒吧街等等特色项目,始终为广大游客呈现出不谢的景致,基本实现了“赏民俗、品小吃、近自然”的目标。

    ——防止“一次性消费”,延伸产业链。在距樱花大道约8公里处精心建设了淇河国家湿地公园,公园实行免票进入,让游客每个季节来都能有不同的观感体验。春天,赏过城市里的樱花可到此踏青感受自然;夏天,可以领略亭台楼阁的风雅,领略流水潺潺的清凉;秋天,在这里可以体验湿地漫步的宁静,享受清新空气的沐浴,感悟自然的旷达和生命的空灵;冬天,可观赏金黄的芦苇,柔软绵长的芦花随风起舞,是冬日里的绝色美景。这里不仅是游人的胜地,也是爱鸟者的乐园,更是青少年的生态课堂。森林的覆盖率达到40%以上,生物多样性增加,河水愈加清澈甘甜,可直接入口。各种类型的湿地在此地和谐共存,水陆交错分布,交互影响下形成了复杂多样的生态环境。如今的淇河湿地公园,飞鸟翔集、草丰水美,国家级保护动物越来越多。

    樱花推介现代鹤壁

    当地也在不断地尝试“新花样”,每年都有新亮点,将文化创意与现代科技等要素深度融合,受到游客的热烈好评。鹤壁市樱花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马传琦介绍,樱花文化节秉承“提升品牌、打造名片”宗旨,以商业化运作为切入点,以激发市场活力、带动鹤壁市淇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为衍生点,每届都策划涉及文化、经贸、旅游、论坛等具备当地特色的重要活动30场以上。

    不断演进的“樱花经济”正在为产业链上的每一环带来实惠。2019年第五届中国鹤壁樱花文化节上仅淇滨区直接签约人工智能类、大数据呼叫中心类、现代商贸类、现代农业类等在内的重点项目34个,总投资达41.2亿元。

    “鹤壁的樱花产业已涵盖文化、旅游、衍生产品等方方面面。”鹤壁市樱花文化产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当前鹤壁市淇滨区的“樱花经济”起点很高、态势良好。下一步,将引进专业团队进行打造包装,不断提高樱花文化的品牌效应;同时,结合樱花文化节主题,有针对性地研发有特色的樱花主题相关商品,进一步带动旅游业及三产服务业快速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族运动会
   第04版:民族运动会
   第05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6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7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8版:阳光校园
   第09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0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1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2版:阳光校园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9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2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5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6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河南新闻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淇滨区:打造最美樱花大道 催热“樱花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