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民族运动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鹤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新高地

    “去过很多地方,这里的风景很是独特。”2019年8月29日,第十四届豫商大会在鹤壁召开,来自安徽河南商会的代表参观淇澳翠境生态园时禁不住啧啧称赞。

    站在南岸眺望,碧蓝的淇河水犹如玉带自北向南流淌,缓缓拐了个弯儿又向东流去。2012年,省政府下发通知,鹤壁市委、市政府出台意见,成立鹤壁新区工委、管委。次年12月,更名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下称“示范区”)。

    如今,朝歌文化园鹿台阁成为鹤壁市新地标,淇澳翠境园、淇水樱华园、建业绿色基地成为人们赏花休闲的好去处,富士康鹤壁科技园、国家863鹤壁科技创新园、恒大城市综合体、文化风情街等项目顺利推进,中国(鹤壁)机器人硅谷项目、鹤壁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一条统筹城乡发展、富民强区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徐徐铺开。这儿,已经成为鹤壁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新高地。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学军 见习记者 刘素云 通讯员  刘莉霞/文图

    蓝图绘就  新型城镇化之路徐徐铺开

    2012年8月9日,省政府批复,示范区总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位于鹤壁市区以南、淇县县城以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以东、钜新线以西。这130平方公里如何布局才能真正成为宜业、宜商、宜居、宜游的城乡一体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是摆在示范区人面前的最大问题。

    按照“三化”协调发展的要求,经过反复论证,示范区以产业定位和功能分区为主导,将区域划分为3个片区:60平方公里的生态功能和城市宜居区、25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区、45平方公里的生态高效农业发展区。

    其中,生态功能和宜居区(淇水湾片区)以企业总部、电子商务、现代教育、现代医疗、“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为核心;高新技术产业区(淇河南片区)以镁精深加工、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高科技项目等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生态高效农业发展区(京港澳高速东片区)集生态环保、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健康养老于一体。

    示范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城市建设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完善市政设施,夯实发展基础,先后投资120亿元,建成了“四纵六横”总长达80公里的城市核心区路网;建设了完备的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系统,市政道路、游园绿化总面积达350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5%;市容环境、道路交通、园林绿化等市政设施完善。示范区把科学设计和依法依规管理作为最优选择,健全了各项工作机制,使城市管理进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城乡环境实现了净、绿、靓、爽。

    一张白纸变油画,生态新城正崛起。示范区以“统筹城乡发展、各项工作全市领先”为目标,踏着时代的节拍,迎着发展的大潮,开辟了一条统筹城乡发展、富民强区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以淇河文化为魂  打造两岸生态风貌带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2000多年前,《诗经·卫风·淇奥》中这样描述淇河两岸美景:远望弯弯淇河,绿竹青翠叶婆娑。这样的美景2000多年后又出现在示范区。

    示范区围绕自身优越的自然山水禀赋和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深度开发殷商、春秋、卫国等历史文化资源,以淇河文化为魂,倾力打造淇河两岸生态风貌带,由西向东建设淇水关古镇、生态文化岛、植物园、淇水樱华园、淇澳翠境园、朝歌文化园、鹿台阁水秀、银沙滩、都市生态农业园等文化、生态旅游项目,打造全省特色旅游集散地、全国知名休闲度假目的地。

    与此同时,示范区着力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文章,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淇河河道综合治理、绿化提升、景观打造,总投资15亿元的生态提质工程、淇水关植物园三期等30个项目全面提质加速。

    2017年以来,全区新增绿化面积190余万平方米,绿地面积达815万平方米,城区绿地率达41%,其中公园绿地面积319.52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约32平方米,远超13.7平方米的全国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实现了淇河两岸长10公里、面积达5.5平方公里区域内的生态绿化全覆盖,辖区新建道路绿化工程应绿尽绿;对淇河南片区主次干道绿化带,按照“玉、堂、金、桂”的建设理念进行绿化种植,形成层次多样的道路景观;按照“经营城市”的理念,引进书屋、健身房、音乐茶座等配套项目,让辖区居民充分享受“居在林中,行在景中”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重点项目相继落户  三产融合快速发展

    树成荫、草如茵、花遍野,作为中国农业公园,建业绿色基地给人们增添了一处休憩游玩的好去处,也为示范区三产融合发展探索了新路子。

    作为新建区域,示范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围绕现代服务业、高科技工业、现代农业三次产业,围绕国际国内500强和上市公司、大型国有企业、知名企业、知名品牌招商,大招商、招大商、引强商,打造优质企业、知名品牌的聚集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给入驻企业提供多样化的产业扶持政策、便捷的企业融资平台、一站式的绿色服务通道,发挥好“服务管家”作用,打通涉企帮促“最后一公里”。

    2013年以来,成功签约落地富士康、863科技园、建业绿色基地、文化旅游风情街等重大项目,项目建设日新月异;2019年,围绕打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与制造业3个超百亿产业集群目标,谋划确定109个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约760亿元,8月29日,在第十四届豫商大会上新签约越疆科技机器人、北京航田彩虹无人机等项目。

    随着富士康鹤壁科技园、国家863科技创新园、鹤壁建业绿色基地、恒大城市综合体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户该区,初步形成了以一二三次产业复合推进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为示范区构建宜业、宜商、宜居、宜游的商务休闲区提供了强力支撑。

    蓝图绘就,美丽蝶变起航。如今的示范区,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碧水浸润的土地与宜居宜游的生活在这里和谐交融;良好的生态环境与蒸蒸日上的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在这里相得益彰;蓬勃而起的一二三次产业在这里统筹推进、融合发展,新的历史机遇赋予了这片土地新的生命和活力。

    在这片充满希望和活力的土地上,示范区人正在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全面打造“科技新区、绿色新区、富强新区、美丽新区”,以崭新的姿态全面体现一体化和示范带动作用,以改革和发展的新成效迎接时代的浪潮,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族运动会
   第04版:民族运动会
   第05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6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7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8版:阳光校园
   第09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0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1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2版:阳光校园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9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2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5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6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河南新闻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鹤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