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民族运动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鹤壁市公安局:扛稳职责使命 守护淇水平安

    2014年9月2日,鹤壁好人张慧在鹤翔小区做普法宣传

    2007年5月8日,世界微笑日,户籍民警为群众办理业务

    “吴家有女初长成,追随父兄入警营。从此韶华付藏蓝,平安鹤壁写忠诚。风风火火外勤敏,走街串巷忧民情。认认真真伏案处,事无巨细窗前影。……两鬓微霜又何妨,一心向党永青春。” 

    今年6月6日,是鹤壁市公安局警令部女民警吴淑敏光荣退休的一天。战友们写了这首《藏蓝  韶华  忠诚》,充满深情地记录了吴大姐35年从警经历,诉说着她对党、对国家、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和热爱。

    “鹤壁公安事业要创造新辉煌、书写新篇章,需要每一个民警职工握紧接力棒,一棒接着一棒持续奋斗。”同在警令部党支部的鹤壁市公安局局长罗锴在退休仪式上向长期以来在公安战线默默奉献的战友表达了真挚的敬意,向广大民警职工发出忠诚使命、传承荣光的号召。

    与吴淑敏同志在警营不同岗位一起工作过的同学、战友应邀参加仪式,共同见证了历史瞬间。在退休仪式嘹亮的国歌声中,全体民警的思绪纷纷走进了鹤壁市建市62年来、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十八大以来鹤壁公安的壮美篇章。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赵庆军/文图

    鹤壁建市62年来,公安机关始终将各项工作置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推进,坚决服从党的命令、听从党的指挥,团结拼搏、激情担当,完成了一场场安保任务,守住了一个个敏感节点,侦破了一批批大案要案,推行了一件件爱民惠民举措,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稳。全市公众安全感、公安执法满意度多年持续保持全省前列。

    62年来,鹤壁公安讲政治、勇担当,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牢牢绷紧防范“颜色革命”这根弦,聚焦打赢政治安全保卫仗,坚持主动进攻、打早打小,精准施策、果断出手,一系列敏感节点、敏感期平稳度过;成功破获重大邪教案件,代表河南省在公安部专项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守牢了网上意识形态阵地,落实反恐防恐相关工作措施,有效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

    62年来,鹤壁公安严打防、重整治,有力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平安鹤壁”建设主力军作用,严打严防各类违法犯罪,为鹤壁夺取全国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作出突出贡献。现行命案连续14年发一破一,是全省保持时间最长的省辖市公安局;远赴柬埔寨成功捣毁电信诈骗窝点3个,打响我省公安机关自主研判线索、开展赴境外打击“第一枪”;侦破公安部督办特大电信诈骗系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82人,抓捕人数实现历史性突破,公安部特发来贺电。

    62年来,鹤壁公安严执法、抓规范,有力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着力打造高质量公安法制建设2.0升级版,实现基层所队案管机构全覆盖、执法流程全监督。作为全省唯一试点,试行有效警情“日清零”、执法问题“月清仓”、积案疑案“季清底”“三清”机制,各类执法问题同比下降21%,成效初显。

    62年来,鹤壁公安对焦距、优服务,有力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扎实推进“护航经济发展”工作,排查化解了一大批涉企风险隐患,有力服务了全市中心工作。户政、交管等爱民实践服务措施不断推出,95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有效打通了网上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受到人民群众广泛好评。

    62年来,鹤壁公安铸忠诚、育警魂,有力展现了公安铁军形象。广大公安民警牢记职责使命,忘我奉献,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动人赞歌,先后涌现出“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模”张慧、“全国三八红旗手”付雪琴、“情满万家·全国派出所好民警”张彦光等一批叫响全国全省的先进典型,鹤壁公安铁军形象在鹤城大地熠熠生辉!

    ▶▶改革开放四十年

    “铁脚板”插上“双翅”境外作战

    “一晃眼35年过去了,如今回忆起和吴大姐并肩战斗的日子,真是时代换新颜啊。” 

    谈起这些年来打击犯罪的变迁,吴大姐的老战友王警官感慨万千,向大家讲述了自己1993年在大河涧派出所处理的一起警情:“那天夜里10点接到小宽河村支书的电话报警,说是村里两户人家矛盾升级,请求民警前往处置。当时所里唯一的警车坏了,我带着一名辅警走了30里的山路连夜赶过去,来回就是60里路。真的是用一双脚板办案啊。现在,办案都能坐飞机了。”

    打击犯罪就要和时间赛跑,从脚板,到自行车、摩托车、汽车,发展至今,可乘高铁、飞机跨省追逃、境外打击。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公安机关不断向“智慧警务”靠拢,不断创新打击犯罪工作机制和手段,侦查破案的效能呈几何数增长。

    从单打独斗到合成作战。从前,打击犯罪是刑侦一家的事情,每当遇到难题就要向技术部门请求协助调查,费时费力。而今,已经具备了完善的合成作战机制,充分整合内部资源,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发挥最大效能。

    2017年5月,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被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团伙诈骗12万余元。鹤壁市公安局立刻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各部门共同对案件进行研判分析,最高效率确定了诈骗团伙位于柬埔寨。2017年7月,鹤壁市公安局组织专案力量飞往柬埔寨,捣毁电信诈骗窝点3个,抓获嫌疑人32人,真正实现了让犯罪分子“插翅难逃”。

    从走街串巷到视频追踪。从前,打击犯罪只能靠“老三样”:手电筒、显微镜、勘察箱,破案线索也都是走街串巷的询问,抓捕嫌疑人可谓是大海捞针。而今,街上遍布摄像头,民警通过对视频监控资料的调取分析,可以实现对犯罪行为的动态分析和综合研判,从而使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

    2019年6月,淇滨区连续十几辆车玻璃被砸,车内物品被盗。民警通过对视频梳理、追踪,很快确定了嫌疑人的行踪。办案民警蹲点守候,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擒获。

    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从前,办案民警没日没夜地在外摸爬滚打,汗水浸透了警服,满心都是有家难回的苦不堪言。而今,“君自屏前寻马迹,我来月下追凶狂”,线上线下配合,“一条语信顽已没”,很多事情只要坐在电脑前面动动鼠标就可以解决。该局“战地诗人”赵庆军的追逃诗恰恰反映出公安工作的日益高效。2017年,该局接入了公安部反诈平台,在接到群众报警的第一时间可以实现对银行卡的止付、冻结,快速捂住受害者的钱袋子。

    ▶▶忠诚践行十九大  为民付出为民安

    “为警只图伸襟抱,缉凶一解黎民愁。” 赵庆军的这首《追逃 贵州》讲述了他和战友们追缉杀人逃犯的故事,另一首“孤寡老人膝下女,留守儿童眼中亲”《七律·迎春花》记录了社区民警付雪琴照顾孤寡老人、帮助失学女童的先进事迹。

    这只是鹤壁公安民警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一个缩影。

    户籍管理:数据多跑趟,群众少跑腿。自新中国成立以后最早的户籍法规,公安部门便承担了每位中国公民的户籍管理工作。从最初手写手抄管理,到现在的第二代身份证智能管理,户籍管理工作的承担者一直在摸索让百姓如何一次办结。近年来该局全面推行了全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充分利用“互联网+”提高服务群众的速度、效力和水平,让数据多跑趟,群众少跑腿,不断提高户政管理工作服务群众的满意率。

    车驾管:民警多智慧,群众少忧心。该局坚持民意引领,创建了一系列车驾管业务惠民工作法:一是建立“通道式上牌”新流程,将原先分散的多个子业务全部整合到一条业务通道上,实现了群众“只进一扇门”。二是优化邮政代办服务,邮政网点可以代办15项“代办业务”,实现“家门口办理”,构建“全年无休的车管所”。三是在全省率先推行支付宝缴费,做到受理、审核、缴费“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四是全面推开18种简单业务“一证即办”,凭本人身份证即可办理业务。

    出入境管理:出入有境,服务无境。根据鹤壁市新老城区相距较远的特点,在老城区增设办理出入境业务受理点。在全省率先将赴港澳地区或者台湾地区的签注签发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先后推出证件异地办理、提供周六服务等措施,简化申请材料,缩短办证时间。截至目前,市局出入境管理工作连续12年保持零错证、零投诉、零遣返,受到人民群众广泛好评。

    拧紧五条螺丝,打造一村一警 。8月5日,人民公安报刊登《“五个小一”推动平安社区创建》,介绍了浚县公安局西长村警务室民警杨冠宇凭借一双“铁脚板”和“婆婆嘴”,利用一个小院、一个小直播、一个小茶室、一个小监控、一个小巡逻队服务群众,成了西长村的一位“特殊村民”的故事。

    为切实做优做细做精“一村(格)一警”工作,该局紧紧围绕社区民警专职化、社区警务精细化、基础工作信息化、治安防范社会化、群众工作便民化的“五化”标准,拧紧组织推动、硬件保障、科技支撑、党建引领、教育培训“五条螺丝”。今年以来,全市社区民警、辅警共走访群众29.46万人次,收集各类信息2400余条,排查化解各类纠纷516起;收集群众建议和意见231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679件;为群众代办户口等证照2435人次,为群众上门送证2431个;通过走访收集案件线索225条,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7名。通过高质量推进“一村(格)一警”工作,服务实战能力显著加强。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伟大成就,这其中凝聚着广大公安民警的智慧、汗水和心血。鹤壁公安的不断成长和进步也像一滴小水珠一样,从一个侧面映射出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辉煌之路。鹤壁公安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砥砺奋进,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奋力开创全市公安工作新局面,为夺取率先全面小康新胜利、开启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新征程做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

    2019年2月27日,鹤壁市启动“六城联创”之“文明交通春雷行动”。当日,市公安局局长罗锴在兴鹤大街和鹤煤大道交叉口检查文明交通工作

    2019年7月8日,浚县公安局卫贤派出所民警、辅警正在辖区卫贤镇刘香菜村为群众实名登记,安装电动车物联网防盗系统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族运动会
   第04版:民族运动会
   第05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6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7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8版:阳光校园
   第09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0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1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2版:阳光校园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9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2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5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6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河南新闻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鹤壁市公安局:扛稳职责使命 守护淇水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