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民族运动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年浉河区十大“李芳式的好老师”

    ▶▶左贵玲

    左贵玲,董家河镇中心学校教师。十几年的耕耘之路,有苦,有乐,有欢笑也有烦恼,她常问自己:这样的付出,究竟图的是什么?细细思量后,她心中总会涌起一股强烈的责任感:我是老师,我要给那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就算再苦再难,我也不能放弃!

    由于执教于村镇,大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常年跟随年迈的老人生活在一起,在这种亲情关爱匮乏的家庭,难免会有叛逆、厌学、自卑的情况发生,作为班主任和课任老师的她,尽力做到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让他们拥有一个阳光健康的心态!

    在她的抽屉里常备体温计、创可贴、碘伏、感冒冲剂、针线包等物品,谁不舒服了第一时间带去看医生,买来可口营养的饭菜,想法让他们尽快恢复健康。衣服破了,她会在孩子们就寝后拿出针线给他们缝补,让他们第二天能穿上完好的衣服去上课。女生遇到特殊情况,衣服带的不够,她会把自己的衣服拿给她穿。单亲家庭的孩子,她会买来他们的急需品,以奖励的方式送给他们,让他们没有思想负担。

    她每天都在重复着这样的工作,关心孩子已成为一种习惯。这么多年的教学经历让她更深刻地懂得,教育是爱的事业,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孩子们。

    ▶▶陈静

    从教10年的陈静,在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担任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特校的孩子长期住校,与老师相处的时间远比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要多。除了教育教学,陈静还要给孩子买生活用品,带孩子去理发,亲自给孩子修鞋子、缝衣服,换拉链……不但做了老师该做的,还给予孩子们妈妈般的呵护。

    从教以来,陈静先后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区“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班级获“文明班级”荣誉称号。她的班级班风正,学生阳光乐观、兴趣广泛、独立自强、积极上进,在全校师生中影响好、评价高。

    她带领学生参加关工委组织的读书活动演讲比赛,取得市、区特等奖的好成绩,学生征文获教育部一等奖。

    每年学校的大型助残活动,陈静带领的班级几乎全员参与,并表现优秀。陈静说,他们是学校的代言人,是我的骄傲。

    言传身教,陈静时刻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如霂雨露。虽不湿身,但潜自有润。

    ▶▶张树凤

    张树凤,信阳市胜利路学校老师,从教25年,她热爱教育,奉献一线。那年正值胜利路学校刚刚起步、创立品牌学校窗口学校的关键时期,在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下,张老师身心疲惫,脾胃失调,焦虑失眠,同事劝她请假回家休息,她却淡然一笑:“有妈在,家就在,班里的娃不可一日没有妈呀!”

    张老师是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一次班里的一个孩子在厕所晕倒,张老师积极施救,在住院期间,张老师给孩子送餐、送课外书、自己掏钱慰问。在得知孩子羡慕董雷妈妈做的火龙果面皮饺子时,张老师积极联系,让孩子吃上了爱意融融的饺子。张老师还时常给生病的孩子买早饭,悄悄地把一个包子或一片水果塞到孩子的嘴里。她给孩子梳头,帮孩子拉拉链,系鞋带……张老师把爱镶在孩子们的举手投足间,嵌在孩子们的一颦一笑中!

    张老师是该校的党员示范,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上,处处发挥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先锋模范作用。她每个周末奔走于兄嫂家,照顾双目几近失明的母亲和中风瘫痪的婆婆,没有请过一天假。在公公去世的告别仪式上,她亲自撰写并诵读悼词让在场的亲朋好友们无不潸然泪下。她是孝老爱亲的典范!

    ▶▶张作萍

    张作萍,浉河中学教师,从教29年,担任了28年的班主任,一路艰辛,一路汗水,一份付出,一分收获。工作中,她牢记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践行“身正为师,德高为范”,凭着自己极强的责任心、极大的爱心和极强的信心认真带好每一届班级, 培养了许多健康而全面发展的人才。

    和谐带班,做孩子行为上的表率。教师要塑造学生的灵魂,做不了圣人和伟人,一定要做个好人!学生面前,她处处以身作则,从未迟到过;她认真教学,认真做事;她认真严谨的作风时刻影响着学生,学生们敬她爱她。在和谐的师生关系下,她“以德育人为主,以制度约束为辅”治班。

    精心育人,做孩子精神上的航标。每接一个班级,她都会把学生的信息如档案般快速记忆在心中。教育学生时先攻“心”再攻“行”。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从品行上严格要求他们,多引导,多交流,使他们更优秀;对于成绩差的学生先了解其后进的原因,再找出解决的途径,对症下药。爱优秀的孩子是一种本能,爱有缺点的孩子是一种博爱!

    成绩显著,换来桃李满园春。二十多年过去了,她培育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学生,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区、校级先进集体,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市、校、区级优秀教育工作者。

    ▶▶赵凤丽

    赵凤丽,吴家店镇中心校教师,41岁。从教第一天起,她都在默默实践“以教师为荣耀的职业、以教育为终生的事业”的誓言。

    她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忘我地工作着。她乐于奉献,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做好学校交给的每一项任务,从不对学校安排的工作说个“不”字。在当前价值观念日趋多元化的社会中,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始终保持着清醒的思考和选择,有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真正表现了一名优秀教师为学校大局着想的风范,在年轻教师中,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她坚信:良好的思想品德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在教学实践中,她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方法:通理先通心,对学生动之以情,开展以情感人,以感动为先导教育,把动之以情和晓之以理结合起来,使教师的要求转化为学生的需要而被接受,思想工作也就水到渠成。在对待学生的问题上,不以成绩定优劣,对每一位学生都给以应得的关注。公正、公平、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学生的钦佩、喜爱、尊重与亲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她工作的20年时间里,多次获得市、区级荣誉。

    ▶▶袁中梅

    袁中梅,浉河区第九小学教师,从教22 年来,她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担任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她说自己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迹,但却在这平凡又琐碎的日子里收获了为人师的快乐与满足。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她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修身律己,扎实工作。耐心细致地讲解,认真仔细地批阅,这是她每天工作的日常。为给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基,她经常鼓励学生课外阅读,除了语言的激励,还亲自买书送给爱读书的同学,这大大激发了全班同学读书的热情。她还特别注重对学生书写的指导,为了让学生写好钢笔字,她总是手把手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袁中梅所带班级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学校钢笔字比赛、作文竞赛、播音主持人比赛、区演讲比赛等各项比赛中学生均获一等奖。袁中梅本人也多次荣获区、市、国家“优秀辅导教师”奖,得到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

    丰碑无语,行胜于言,她愿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着,辛勤探索着。

    ▶▶史进

    史进,信阳市第三小学一级教师,先后获得“河南省先进工作者”、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级优秀班主任、市级优秀辅导员等称号。所在班级也多次被评为“优秀中队”和“文明班级”。

    工作中,史进老师多方收集材料,转变教育观念,能运用多种教学媒体、并创制有意义的教具和图文资料,不断提高自己施行教学的科学水平。史进老师还注重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培育优等生,辅导后进生,争取全体学生全面素质的整体提高和发展。史进老师所撰写的课题和论文分别在国家级、省级、市级中频频获奖。

    史进老师除了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之余,还十分注重全方位培养自己。

    先后为“全市县域经济工作会”“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创建工作”“迎接人大视察组浉河治理项目”“中国国际茶文化节”做精彩解说。应邀多次参加信阳市“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文艺晚会;“茶乡春韵”MTV的外景拍摄活动;信阳市承办的“全国德育年会”文艺会演及茶叶节大型舞蹈等活动。均因才艺俱佳受到举办单位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郭时云

    郭时云,信阳市第十三小学高级教师,至今已有21年工作经历。

    作为一名教师,郭时云总是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在备课时,精心设计环节,了解学生特点,做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课堂上,郭时云会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抓好学生的小组学习活动,选拔优秀的小组长,带领小组成员一起进步。坚持让学生写周记,写身边事,写心里话,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郭时云说,教研活动是载体,课改教研是先导。为此,她在所从事的教研工作中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做好新课改的模范带头人。她积极观看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如县名师送教课、省模范教师位的教学观摩课不断充实自己,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因教学能力突出,郭时云2016年获得浉河区委区政府联合表彰“优秀教师”;2017年获得浉河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区“教学标兵”称号,2018年获市人社局联合表彰“优秀教师”,市课题结项,专题讲座获得区教研成果奖一等奖等。

    ▶▶郭泓

    郭泓,信阳市第七中学老师,在三尺讲台上站了32年。她是中学高级教师,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级英语骨干教师,省级“教学标兵”,及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多年来,她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在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高尚的师德修养和人格魅力,受到学生、家长、领导、老师的一致称赞。

    在教学工作中,她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思想,积极探索教学规律,勇于创新,注重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20多年班主任工作的历练,让她形成了“以尊重为前提,以活动为载体,促学生发展为目的”的工作思路。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优化了班级文化环境,丰富了学生精神生活,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她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的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高霞

    1989年8月,18岁的高霞怀揣着扎根基层教育、实现人生价值的梦想义无反顾地走进故乡谭家河的莽莽群山之中。白天上完课,夜晚高霞便握着手电筒,奔波在田间山边的羊肠小路上。在朦胧的月光下,在阵阵的犬吠中,叩响了农户的柴扉……

    当她向同事说起这次成功家访时,同事满脸的惊讶:“你一个小女子,遇上毒蛇、恶狗、坏人怎么办?要家访,更要安全啊!”高霞回忆起来,也是心有余悸。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她,当时哪想得了那么多。

    后来,在信阳市第九中学十几年的教学中,高霞几乎一直带毕业班的语文课,任务重,压力大。白天上课,晚上批改作业。

    当学校建立了东校区时,领导让她扛起重担,带领语文组成员冲向全市顶峰。年事渐长,离家较远,高霞依然顾全大局,风雨无阻,每天清早从市最西边赶到最东边,晚上灯火通明时再奔波回家,至今仍坚守在这里。

    看到班里的语文中考成绩一直名列第一,她倍感欣慰。高霞说,选择了就不后悔。愿如化雨春风,润物无声;愿如不言桃李,下自成蹊。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族运动会
   第04版:民族运动会
   第05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6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7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8版:阳光校园
   第09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0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1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2版:阳光校园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9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2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5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6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河南新闻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2019年浉河区十大“李芳式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