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民族运动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郭祥珺:一颗丹心为教育 默默无闻护成长

    热爱教学 精益求精

    在语文教学工作中,她精益求精。深入研读教材,大量查阅资料,巧妙设计教学环节,精心设计问题,认真书写教案,用心上好每一节课。

    课上关照不同层次学生的成长,尤其是后进生,不歧视、不忽视、多提问、多鼓励,让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充满信心。

    为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郭祥珺酷爱学习,不仅向身边有经验的老师请教,还积极外出学习。她曾多次到郑州参加“全国名家论坛”,到新县参加“河南省小学教育年会”,到濮阳参加“校本课本培训”等各级各类的学习。

    她还善于把学到的经验运用于教育教学中和实践研究中去,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她执教的《少年闰土》获市级二等奖;电教课《天上偷来的火种》获区级二等奖;撰写的论文《核心素养指导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获省级二等奖。

    勇于探索 大胆尝试

    作文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点、也是难点,是提高语文成绩的瓶颈,很多老师在低效的重复中郁闷前行。郭老师偏不信打破不了作文难教的魔咒。

    通过多方学习、探索、努力,她鼓励孩子海量阅读、积累词汇、培养语感、记每日素材、搜集写作材料、办《班级作文周报》激发写作动机、向刊物投稿激励持续写作热情等一系列方法,在作文教学中成功突围,并取得很大成绩。使得学生们爱上了作文,不少同学在作文竞赛中获奖,语文成绩也在同年级名列前茅。

    郭祥珺还进行了群文阅读的尝试,所讲的群文阅读课《走进许世友》和《人与自然》在校级优质课中脱颖而出。此举不仅教会了学生阅读的方法,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还为孩子的海量阅读提供了思路,更重要的是为全校老师做出了示范,让群文阅读得以在全校展开。

    41岁的郭祥珺是平桥区三小的语文教师。从教20年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勤恳、敬业,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在教育的沃土上孜孜不倦地耕耘,深受学生、同事和校长的好评。先后荣获“优秀班主任”、“市级骨干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雪/整理 

    关爱学生 悉心呵护

    作为班主任,她爱护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她不仅关心孩子当下的学习,还着眼于孩子未来习惯的培养和品格的塑造。

    郭祥珺对身体或心理有缺陷的孩子尤为关心。她班里的余同学有些自闭倾向,上课有时睡觉,有时突然敲打文具盒或高声自言自语。“批评教育也不管用,因为他压根听不进去别人说的话,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和他家长沟通,家长不认为孩子有毛病,只说回去好好管教,其实就是对他进行打骂和恐吓,来到学校依然没有改变。”

    对于这样的学生,郭祥珺只能自己想办法,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给予他“特殊的照顾”。把他调到第一排靠讲桌的位置,上课经常关注他,提醒他,用心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抚摸着他的头表扬他,课下也常常关心,送个小礼物或和他做游戏。在郭祥珺的努力和感化下,渐渐地,余同学的怪异行为减少了,后来也能听讲了,有时还会举手发言,眼里有了光,期末考试语文竟然考出了85分的成绩!

    看着自己用心血浇灌的花朵吐出了花蕊,郭祥珺感到无比幸福与自豪!

    孩子们一茬茬来,一批批走,虽然教育对象变了,但永远不变的是郭祥珺对教育的执着,对孩子们的爱。郭祥珺说,今后她仍将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呵护着孩子们的成长,在平凡中诠释伟大,用锐意进取的精神追求着自己的理想,用爱生如子的情怀践行着一个小学教师的初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族运动会
   第04版:民族运动会
   第05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6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7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8版:阳光校园
   第09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0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1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2版:阳光校园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9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2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5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6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河南新闻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郭祥珺:一颗丹心为教育 默默无闻护成长
桂梅:用丹桂教育 植梦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