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民族运动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艳:匠心铸就龙湖梦

    今年8月底,位于息县龙湖公园旁的龙湖中学,迎来她的第一届学生。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建成使用,是最近三年来,息县县委、县政府实现教育振兴的一个缩影。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文 章继军/图

    黄金地段建了所学校 她决定去竞聘校长

    2018年6月,息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在龙湖公园东侧划拨54亩土地,投资7000多万元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息县龙湖中学。经过一年的建设,学校的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操场等相继建成,其他基础设施一并交付。

    为组建优秀的教师队伍,息县在全县教育队伍中内公开选拔校长、教师。时任息县第五小学校长的张艳,决定去竞聘校长。

    从1996年任教以来,张艳历任大何村村小、杨店乡中心校、濮管区中心校、项店中心校的校长(或业务副校长)。2009年,被评为“信阳市十大杰出女校长”,2018年成为信阳市第三批名校长。

    “20多年的从教经验,10多年的校长积淀,希望在一个新的平台,用10年的时间,圆自己的教育梦想,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张艳说。

    经过笔试、面试,张艳在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今年7月8日,张艳被正式任命为息县龙湖中学校长。

    以爱育爱 双主体育人

    “让学生在充满爱、宽容和平等的校园里快乐成长,把龙湖中学办成让师生终身怀想,温暖孩子一生的精品学校,是我最大的教育梦想。” 8月28日,在第一次全体教师例会上,张艳向70多名通过了层层选拔的教师阐释了龙湖中学的办学理念。

    如何铸就“龙湖梦”?张艳说,需要全体教师用爱、用情,用实际行动去诠释。用爱就是爱心和智慧;用情即对教育的情怀,对学校的情怀;用行就是要求行胜于言,出成效。

    为此,张艳和三位副校长一起,制定了“以爱育爱 双主体育人”的办学理念。

    “教育就是播撒爱。”张艳告诉记者,与学生而言,就是教会学生爱人,爱自然,爱学习,爱生命,爱梦想,爱真,爱善,爱美,让爱的种子在学生的心灵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就教师而言,就是要热爱每一位学生,会爱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爱。

    张艳说的“双主体育人”,包含三个方面:1.教师和学生为主体,共同进步;2.学生的生理和心理为主体,健康成长;3.家庭和学校相结合,共同呵护孩子。

    龙湖中学把“且行且知 尚善尚美”作为全校的学风。“善和美,都是德育的体现。人无德不立,从小培育孩子们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有德之人。没有德育的智育,智育只会成为犯罪的帮凶。”张艳说。

    记者发现,龙湖中学的每栋楼,都以“龙”开头,如小学部的龙悦楼、龙潜楼,初中部的龙翔楼,图书馆叫龙逸楼,体育馆叫龙腾楼。“炎黄子孙被誉为龙的传人,我们紧邻龙湖公园,校名又叫龙湖中学,以龙开头命名,也是学校文化的一种体现。”

    “三六九”计划 创精品学校

    “一枝独放不是春,姹紫嫣红春满园。作为息县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现在赶上了干事创业的好时代。”张艳说的“好时代”,源自于近3年来息县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的以教育振兴为首的“四大振兴”战略。

    开学前夕,息县县委书记金平、县长袁钢带领息县四大班子领导,到龙湖中学视察建校情况,询问遇到的难题,并现场安排解决。

    张艳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细节:学校报名期间,一位老太太凌晨四点多到校园里,点着蚊香坐在小板凳上。门卫人员询问得知,她是给自己的孙女报名的。

    8月底,龙湖中学正式迎来第一批7个年级(没有6、9年级)1600多名学生。

    “我们学校处在息县激情满怀办教育的时代,这么优越的办学条件,配备这么优秀的教师队伍,我们办不出好学校,愧对息县的父老乡亲!”张艳告诉记者,龙湖中学制定了三年、六年、九年发展规划,制定教师成长计划,“做‘四有’教师,育‘四有’学生,创精品学校,真真切切把教育办好,让息县的孩子和家长,不用背井离乡到外地求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族运动会
   第04版:民族运动会
   第05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6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7版:今天我是老师
   第08版:阳光校园
   第09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0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1版: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12版:阳光校园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19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2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5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6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7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28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0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特刊
   第31版:东方今报创刊15周年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河南新闻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黄艳:扎根乡村 为基层教育奉献自我
张艳:匠心铸就龙湖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