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家国七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刘新安:
师傅教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先学做人,再学技术

    【编者按】

    2019年,将迎来新中国70岁生日。“家国七十年”其实就是每一个平凡人的七十年,在新时代里,每一个平凡人都值得讴歌。4月10日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陆续推出大型重磅策划《家国七十年·我的故事》三部曲,从“我”的故事说起,用“小故事”展现“大时代”,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小人物”展现“大情怀”,用“我”的故事串起出彩河南的精彩篇章。

    今天,《家国七十年·我的故事》三部曲之第二部《见证》系列推出第6篇《有一种工作法叫“刘新安”》,将镜头聚焦从最初的一名普通镗铣工,到如今的全国劳动模范、十九大代表,从业33年成长为中信重工60余年红色基因传承中,又一个企业文化符号和精神象征的时代楷模——刘新安。

    作为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重工”)重型装备厂数控一车间镗铣床大班长的刘新安,从最初的一名普通镗铣工,到如今的全国劳动模范、十九大代表,从业33年来,他始终以焦裕禄为榜样,秉承工匠精神,把建功重型装备制造事业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 实习生 许黛 通讯员 邓永武/文 记者 张欢欢/图

    接父亲班进入公司,最初就想有个一技之长

    9月3日上午,在中信重工重型装备厂车间一角挂有“刘新安党代表工作室”、“刘新安劳模工作室”牌匾的办公室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见到了刚从夜班岗位下来的刘新安,由于还没来得及休息,看上去稍显疲惫,拿起桌边的矿泉水猛喝了几口后,就打开了话匣子。

    作为一名矿二代,1986年,刚刚高中毕业还不满17岁的刘新安接父亲班,进入到了中信重工(原洛阳矿山机器厂)当学徒。“那时候刚刚高中毕业,对于机床完全没有概念,什么都不懂。”刘新安说,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进厂学个一技之长。

    和他一批进厂的有200多人,经过统一培训考试后就被分配到了各自岗位。“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孩子,逐渐成长起来并且拥有今天的成就,我很幸运遇到了人生的好师傅徐茂树。”刘新安回忆说。

    而师傅教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先学做人,再学技术,学做人,就学老前辈焦裕禄。

    作为矿二代,刘新安从小就对焦裕禄的故事耳熟能详。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在洛矿工作生活了九年,为企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焦裕禄,也是所有老洛矿人、中信重工人心中的一个学习楷模、一座精神丰碑。

    学习焦裕禄,学习老前辈,就要先让自己尽快地成长起来。刘新安给自己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尽快学好技术,当主机、当机长;第二个目标就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入中国共产党。

    夜里偷偷加班学技术,下决心要干出个名堂

    进入工作岗位后,刘新安操作的第一台机床是老式T6216镗床。“这台车床绝对是纯手工操作,全靠经验。”刘新安说,就连镗孔直径尺寸的调节,零点零几毫米的公差,都要靠“敲刀”完成。

    工作中刘新安发现,师傅每次两三下就能轻松搞定,而他自己折腾半天都不见成效,甚至还会把孔给捅坏了。

    敲刀,最能体现一个工人的技能水平。刀体的平整度,螺钉压紧力,手劲的大小……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是师傅经常跟他说的一句话。

    那时候看着师傅通过娴熟的技巧,镗刀飞转,很快一件件精美的零部件就被打造出来,刘新安打心眼里敬佩,心想什么时候自己也能有像师傅一样的技术呢?当时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跟着师傅干出个名堂。

    为了尽快掌握一手“敲刀”绝技,刘新安一有空就拿着废料进行练习,别人下班了,他却偷偷留下,在机床上试手。那时候,工厂还没有夜班安排,他就一个人打着灯上“夜班”。

    常常是空无一人的厂房内,只有他一个人叮叮当当的敲刀声不停回荡。“曾经有段时间,厂内保安还一度把我列为重点‘监控对象’。”刘新安笑着说。

    就这样,凭着热爱和勤学苦练,半年之后,他就初步掌握了敲刀技术,五六下就能敲到位的技能,让他兴奋了好久。凭借这股勤奋劲,提前一年转正,提前半年定级,进厂4年后,刘新安就当上了主机带班,和师傅一块轮流倒班,成为同一批培训进厂员工中进步最快的人。

    连续三天三夜不休息,成功破解加工难题

    在刘新安30多年的工作经历中,1993年对他来说是人生第一个转折点。据刘新安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公司对机床进行更新换代,前后买了4台当时比较先进的进口斯柯达W160HC数显机床。

    当时大多数人认为这么先进的机床,以后做的肯定是公司最难做、最复杂的零部件,因此都不愿意到这些先进的机床工作。但刘新安却不这么认为,反而更想操作这些机床。

    这一年,刘新安被调到了W160HC数显机床。为了能熟练操作先进机床,他还被派往北京进行专门技术培训。随后经过一年工作实践,操作起这台先进机床便得心应手了,并且还把效益发挥到了最大化,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他也当上了当时公司最先进的镗铣床机长。

    但是,刚刚走马上任,刘新安就遇到了挑战,当时有一批特急出国件磨辊轴,每一件重量都在20吨左右,轴身带角度双向孔,孔的直径仅30毫米,深度1020毫米,装夹起来十分复杂。

    刚开始在试钻的时候,钻头经常被折断,搞得大家一筹莫展。为了能够克服难题,尽快找到解决办法,刘新安连续三天三夜不回家,累了就坐在凳子上迷糊一小会儿,饿了就买来盒饭在床边吃,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终于找到了钻头折断的原因。

    一来是钻头直径太细,易发热;另外由于钻头长,不易排铁屑,所以才容易折断。找到原因后,刘新安又迅速带领班组人员,尝试在钻头上抹白铅油,用以降温;把钻杆部分弄细,便于排铁屑,成功攻克了这批磨辊轴的加工难题。

    由于W160HC镗床是公司当时的关键机床,承担着绝大多数重点产品、关键产品、出国产品的攻关任务,即便在公司效益大滑坡的时候,刘新安的机床也从来没有停过,总是与机床为伴,工作在一线。

    2015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7月,刘新安更是当选了十九大代表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民族运动会
   第05版:广告
   第06版:家国七十年
   第07版:家国七十年
   第08版:政经观察
   第09版:大城无小事
   第10版:速览
   第11版:政经观察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深悦读
   第15版:深悦读
   第16版:专版
师傅教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先学做人,再学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