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郑府深一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郑”的朋友圈再扩大将与三国外城市建立友好关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市越来越受到世界瞩目,近几年来,随着“国际郑”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郑州对外经贸、人文等合作交流也不断加强。10月29日,在郑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记者获悉,郑州市将与加拿大本拿比、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州、以色列提比利亚市等三个国外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在郑州市的朋友圈里都有哪些国际好友呢?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郑州将与加拿大本拿比等多个国外城市

    缔结友好城市

    在10月29日开幕的郑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听取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郑州市与加拿大本拿比市、以色列提比利亚市、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州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议案说明。

    据悉,本拿比市位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大温哥华地区的中心,是大温哥华地区行政中心和温哥华市连接菲莎河谷及卑诗省其他城市的枢纽。“自两市建立联系以来,双方友好交流取得了积极进展。”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介绍说,2016年11月,郑州市与本拿比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此后双方互访交流活动不断,进一步增进了两市的了解和友谊,通过在郑州园博园设立展园、郑州—温哥华的直航,拉近了郑州与本拿比的距离。“作为温哥华大都会区重要城市和交通枢纽,本拿比市与我市合作基础良好,在文化旅游、经贸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前景广阔。”

    记者了解到,提比利亚市位于以色列北部加利利湖畔的下加利利地区,是以色列最富活力和吸引力的城市之一。“2017年10月,郑州市代表团应邀率团访问提比利亚市,两市签署了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其间,郑州市代表团还见证了宇通公司与以色列中国企业公司500台客车销售签约仪式。”

    “吉扎克州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东部地区,2018年4月,在应邀来郑参加第十二届河南投资贸易洽谈会时,吉扎克州与郑州市签订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史占勇介绍说,吉扎克州矿产资源及农产品丰富,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与该州建立友好关系,有利于郑州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展郑州国际朋友圈。

    “国际郑”的朋友圈还有哪些国际好友

    除了这三个即将缔结为友好城市的国外城市,郑州的国际朋友圈里还有哪些好友呢?郑州市委外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此之前,郑州市已与11个国际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据悉,这11个国际友好城市分别是:约旦伊尔比德市、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市、日本埼玉市、美国里士满市、纳比米亚马林塔尔市、罗马尼亚克鲁日·纳波卡市、韩国晋州市、俄罗斯萨马拉市、德国什未林市、保加利亚舒门市、巴西若茵维莱市,这11个国际友好城市遍及欧、亚、拉美、非。

    郑州市委外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内陆城市的郑州,早前在国际交往上要较东部城市弱一些,但随着近些年,郑州市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国际友好城市数量也在不断增多,通过这些国际友好城市资源,近年来,郑州市更是不断加大对外开放,与国外友好城市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极大地推介和提升了郑州的国际形象。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郑州市扎实推进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在与国际老朋友加强交流合作的同时,通过海外华人华侨、国际组织和上级外侨、友协等渠道,积极寻找新友城。“目前,郑州还与20余个国外城市建立了联系。”郑州市委外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城市都已进入“国际郑”朋友圈的“预备好友名单”中,相信随着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加快,郑州的国际朋友圈也会不断扩容,郑州与国际间的交流合作也会进一步加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郑府深一度
   第05版:天天315
   第06版:政经观察
   第07版:记者跑腿
   第08版:速览
   第09版:面对面
   第10版:拍案说法
   第11版:医界观察
   第12版:政经观察
   第13版:阳光校园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知识产权交易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郑州拟把学生近视防控纳入考核 地方政府未完成目标将被约谈通报
“国际郑”的朋友圈再扩大将与三国外城市建立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