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大城无小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龄最小、讲故事最风趣的他 入选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

    11月8日是第20个中国记者节。全国新闻界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选手讲述的新闻好故事,在中央电视台一套20:08播出。而本届十佳选手中,唯一一名来自县级融媒体中心且年龄最小的选手,便是河南柘城县融媒体中心的李坤龙。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倪政伟/文图

    从142名优秀记者中脱颖而出 “年龄最小 平台级别最基层”

    “很激动,见到这么多优秀记者,学到了很多知识。” 8日,记者联系李坤龙时,他正在北京参加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受到中宣部黄坤明部长接见,同时拿到第六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选手奖杯。

    27岁的李坤龙是柘城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工作已7年。他是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举办六届以来,河南省最好成绩的获得者,也是本届十佳选手中唯一一个来自县级媒体的记者。

    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参赛者均来自新闻一线。

    今年8月底,经过比赛,商丘市两名选手成功入围河南省“好记者讲好故事”初赛。后经过初赛、复赛,河南省三名选手进入全国赛区,与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全国各省区市新闻单位选拔的共计142名优秀记者比赛。

    最终,10月底,30人进入决赛。他们通过讲述亲历亲闻的精彩故事,诞生全国十佳选手。而李坤龙的成绩,始终遥遥领先。

    “快乐养鸡哥”乐观精神感染他 “这不就是新型农民们的状态吗”

    在活动中,李坤龙讲述的是“快乐养鸡哥”马林的故事(如图)。“我没想到,来自农村的新闻故事这么受欢迎。”李坤龙告诉记者,刚参加比赛时,自己也有些担心。因为其他多数选手的平台较高、阅历较丰富,可选择素材也较多。那么,如何才能讲好自己的新闻故事呢?

    “既然我来自农村,那就围绕农民把新闻故事讲好。”李坤龙说,他不禁想到了他常年跟踪采访的养殖大户马林。马林是柘城县马集乡马楼寨村人,曾长年在外打工,后返乡创业,东拼西凑借了20多万,顶着全家人的反对,建了小型养殖场。

    2016年,李坤龙见到了马林。“他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乐观。”李坤龙回忆说,马林一边撒鸡食,一边唱歌,整个人积极向上。而当时,马林因缺少技术支持等,已经赔了20多万。

    在采访中,李坤龙了解到,马林是一个非常“倔”的人,他坚信自己养殖一定能盈利,只是机遇不太好。同时,马林又非常喜欢唱歌,以至于“小鸡们只要听到马林的歌声,就知道该进食了”。

    新型农民不就应该是积极乐观吗?李坤龙为了记录“倔驴”马林的追梦生活,在鸡棚里断断续续待了几个月。后来,他拍摄的纪录片《快乐养鸡哥》播出后,获得了河南新闻奖。之后,马林学习和钻研养殖技术,如今,他已经还清所有欠债,养殖规模也发展到了3万多只。同时,他还实现了自己的歌唱梦,成了十里八乡的歌星。

    “创业农民故事 不仅饱含希望和感动 还有风趣和幽默”

    “马林就是在广阔的农村里,对美好小康幸福生活的追逐者。”李坤龙说,自己能记录这样的点点滴滴,并讲述出亿万新型农民最动听的追梦故事,也感觉非常荣幸。

    事实上,本届也有许多选手将好故事题材选择在农村,且故事非常震撼,而李坤龙在讲述故事时,则另辟蹊径,“其实我感觉,新型农民的故事包含着美好、希望,不仅有感动和泪点,也可以是风趣和幽默。”所以,李坤龙讲述马林的故事时,采取了风趣、幽趣的叙述风格。在比赛中,他的讲述方式多次获得评委老师点赞。

    接下来,李坤龙将作为“全国好记者宣讲团”成员赴各地进行宣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政经观察
   第05版:政经观察
   第06版:面对面
   第07版:大城无小事
   第08版:专版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广告
年龄最小、讲故事最风趣的他 入选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
郑州8个热源开始升温 摸摸你家暖气片热了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