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焦作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杨继盈通讯员 郭君宇

    今年以来,焦作市税务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和河南省税务局重点工作安排,立足税务部门站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心全意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今年河南省发改委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开展的全省首次营商环境评价中,焦作市缴纳税费指标得分72.5分,在全省排名第一位。

    减税成效显现

    应享尽享增活力

    近年来,陆续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让焦作市纳税人受惠明显,特别是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纳税人税收负担进一步减轻,今年1~9月,全市各项政策合计减税17.28亿元,占税收收入比重达12.9%。

    焦作市东方祥生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电力配套设备的生产企业。在今年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过程中,税务部门与该公司建立全方位、多层次沟通联系机制,安排联络员与企业高层对话,定期为企业协调解决涉税难题,确保企业尽享税收红利,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高质量发展。

    “算算减税降费明细账,就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税务局服务周到,政策辅导精准,我为税务局点赞!”该企业办公室负责人王永杰介绍,该公司2018年共享受减免税额40.7万元,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建税等减免税费共计90.46万元。

    坚持需求引领

    个性辅导更精准

    今年以来,焦作市税务系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为契机,聚焦事关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与深化税制改革和征管体制改革、加快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和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紧密联系起来,以问需问策为导向,向全市广大纳税人“开门纳谏”,通过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召开纳税人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企业诉求,解决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焦作市兔比科技公司是由河南理工大学一名大四在读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建立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于2018年4月通过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先后获得了七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多次荣膺各大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是行业内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税务干部针对该企业的具体问题和诉求,为企业送上个性化的“点餐”式服务。

    焦作市通财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创业投资企业,该公司以股权投资方式向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投资的1000万元,按照相关政策,8月份,该企业在税务人员的悉心辅导下顺利办理退税121万元,充分享受了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红利,缓解了资金上的压力,为其轻装上阵、扩大投资、健康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优化办税服务

    线上线下促提升

    在尽全力保障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地的基础上,焦作市税务局深耕细作,打造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体系,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连续6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累计出台4类13项32条便民办税措施,制定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环境的30条措施。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涵盖5大类168项办税事项。最大限度扩大即办事项,可当场办结的依申请即办事项比例提升到81%,缩短非即办事项时间,63个非即办事项实行5个、7个工作日办结。推广电子税务局,对接河南省政务云平台,实现网上申报缴税、网上涉税事项办理等功能模块238个,涉及业务事项625项,所有办税业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5.86%,基本实现“一网通办”。推进办税服务厅规范化管理,在环境规范、人员形象、服务流程、制度管理等方面的规范统一,真正做到对内提升素质,对外树立形象。

    今年1~9月全市办税服务厅累计服务285046人次,办理业务量1031835笔。纳税人进厅办税平均等待时长7分41秒,平均业务办理时长2分42秒。

    “我做了20年会计,经历了税务各阶段改革,现在办税一个流程走到底,业务办理的时间也明显缩短了,省时、省事又省力!”河南京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会计苟小芬介绍起办税经历颇有感触。

    办税服务厅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不断通过优化流程提速、申报缴税提速、系统整合提速,全面实现办税效率更高、流程更简、时限更短、退税更快、渠道更多元的优质服务,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政经观察
   第05版:政经观察
   第06版:面对面
   第07版:大城无小事
   第08版:专版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广告
沁阳市供电公司守初心 担使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焦作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迫于失信受到惩戒 被执行人主动还款
危化车的灭火器岂能成“摆设”
借款六千拖五年 凌晨拘传促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