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开门办公兰考实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人民为中心开门办公 兰考政府职能部门“不设防”

    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大院大门

    郑州律师到兰考县法院办案,发现兰考县法院没有大门,没有门岗,服务还特别好,就怒赞其是“做律师以来遇到的最好法院”。律师怒赞的背后,是兰考县整个政府职能部门拆墙透绿、开门办公的缩影。开门办公实行四年,兰考县各部门坚持得怎样?法院、公安等部门又是怎么应对的?整个兰考县有着怎样的开门办公底气?□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李长需/文图

    法院开门办公获得律师怒赞“最好”

    “这是我做律师以来遇到的最好的法院,没有之一。”9月26日,河南普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献伟,在自己的微博上如此称赞兰考县法院,理由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真正做到网上立案,材料邮寄,费用网交;传票电子送达,判决书直接邮寄(包含给代理人);开放式院落,没有大门,没有门岗,没有保安……没有安检;文明法院,文明法官和书记员。这其中,“开放式院落,没有大门,没有门岗,没有保安,没有安检”,显得格外醒目。法院能够做到如此不设防的,并不多见。

    获得外地人点赞的,不仅仅是兰考县法院。兰考县委、县政府也获得了点赞。去年9月11日,有网友在凯迪社区转发“精细管理工程创始人LIU先明”的文章,盛赞“兰考以人民为中心、政府大院无围墙”。

    文章称,其无意中看到兰考县政府、县委大院,没有围墙和围栏,门前“以人民为中心”的景观很有创意,充分体现了“人民是靠山,人民是基石”的理念;兰考县政府大院、县委大院不设围墙、围栏的做法,也非常好,方便人民走进县政府和县委大院。这值得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学习和借鉴。

    老百姓来院里办事或上个厕所都很方便

    两个外地人不约而同点赞,是言过其实,还是确实如此?日前,记者奔赴兰考一探究竟。

    出兰考高铁南站,有免费公交可直达兰考县委、县政府大院。记者在北街小学站下车,走上一截路,在一个丁字路口,看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景观。该景观紧邻马路,以三块巨石为中心,环绕一圈绿化带。绿化带靠近马路一侧,竖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五个红色大字。另一侧,则是很多绿树。

    “这里就是县委、县政府大院的大门,从北边往里走一公里左右,就能看见县委、县政府的办公大楼。”一位路过的大爷说,县委、县政府的办公大楼是租赁的中原油田钻井技校的大楼,搬过来还没几年。

    进入大院,来到一个没有栏杆也没有大门的门口。看标志牌,上面写着兰考县人大、政协、县委和县政府四家单位的名字,显然里面是他们的办公区了。

    在大门门口东侧一角,摆放着一张桌子,两名保安坐在一旁,记者简单登记了一下,就让过去了。保安说,登记只是为了留下个记录,并没别的意思。

    走进去以后,发现院内共有两排办公楼房,前排为县人大、县政协办公楼,后排为县委、县政府办公楼。这两排楼房门前各有一条马路向西通向办公区外。这两条马路的出口,并无值班人员值守,只是在出口处竖立了几根短柱,以限制车辆的进入。在四座办公楼内,也并无门岗盘问,记者可以轻松进入找人。“兰考开放办公这块做得很好,县委、县政府整个大院都没有围墙,几个出口也基本都不设防,老百姓来这里办事或上个厕所都很方便。”一位在附近溜达的大爷说。

    随后,记者又到其他机关单位进行了实地踏访。兰考县社情服务中心没有大门,连绿化带都没有,车辆可以自由进出和停放;兰考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就开设在阳光大厦内,门前即是广场。

    兰考县民政局的大门门口,开在一座大楼下,没有大门,也没有档杆,门口临马路的一根电线杆上挂着一块醒目的标牌,上面写着“共享停车场”“免费单位公厕”字样。

    县民防局、县委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两个单位的出口临着马路,出口两侧种着草坪和树木,连绿化带都没有;后者前面的一个篮球场则标识着是免费开放公共体育场;群团中心大门则敞开着,一侧是建筑,另一侧是草坪及绿树,院内广场上停满了车辆。最有意思的是,该中心办公大楼临马路一侧,直接从墙壁开口建造了一座免费公厕,方便过往群众。

    法院加强执行力度

    客观上化解了风险矛盾

    与上述单位不同的是,公安、法院相对比较特殊,开放办公面临的挑战相对最大。那么,他们做得怎么样呢?

    记者先到被怒赞的兰考县法院探访。正如张献伟律师所言,兰考县法院大门没有门岗,没有档杆,也没有保安,来访者可以自由进出大门及办公大楼。它也没有围墙,只是用绿化带围了一圈当做围墙。

    与办公大楼的开放相比,该法院有两处地方设立了安检设备。一处为西边一座小楼里的立案、速裁大厅,另一处则为办公大楼底层的审判大厅。这两处的入口处,均设立了安检通道。

    该院办公室主任房庆伟说,刚开始推行开放办公时,法院部门还是有着顾虑的。毕竟,法院和公安一样不同于其他服务型职能部门,接触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特别是黑恶当事人比较多,开放办公面临的挑战最大。他们曾去湖北仙桃等地推行开放办公的地方考察过,这些地方采取了审判区和办公区隔离开来的措施,但兰考县法院目前因办公场地小和警力不足等原因还做不到,因而从安全的角度而言,在立案、速裁厅和审判区设立了安检措施。

    之所以如此,还是出于安全的考虑。据其讲,仅2017年一年,他们从安检通道就查收了40多把管制刀具。这意味着即便立案、审判等区域设置了安检,但办公区域还是面临着安全隐患。他们只能在内部加强安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在休息区采取门禁监控。此外,还准备在办公区楼道安装监控。“这也只是方便事后取证,并不能提前防止安全事件的发生。”

    相比于内部安保,兰考县法院在工作作风及工作力度上也采取了种种措施,极大地化解了矛盾发生的风险。

    在工作作风上,群众前来办事时,法院要求工作人员先上一杯热水,搬一个小板凳,争取把事情一次办成功;此外,在立案区配备有医药等相应物品,还设立了孩子的玩乐设施等,体现出时时处处为办事群众考虑。

    在工作上,兰考县法院第一时间响应网上立案,并在速裁、执行、诉前保全、小额诉讼调解等方面狠下功夫,这些工作在群众中间反响很好,而且也得到了最高法相关领导的肯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年他们在执行方面下的功夫很大。在全省164个基层法院中,其执行执效从排名靠后跃居全省第一。执行到位了,法律判决书兑现了,百姓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也就气顺了,这客观上减少了风险矛盾的发生。(下转A05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开门办公兰考实践
   第05版:开门办公兰考实践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独家调查
   第08版:第一现场
   第09版:第一现场
   第10版:独家调查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深悦读
   第13版:政经观察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速览
   第16版:专版
以人民为中心开门办公 兰考政府职能部门“不设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