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开门办公兰考实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门办公”由县城向乡村延续 兰考拆了围墙再拆“心墙”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李长需/文图

    兰考县公安局“外松内紧”

    与其他单位不同,兰考县公安局的大门口虽然没有设立大门等设施,但还是设置了两名安保人员。进入该局门口时,安保人员要求先跟相关部门及人员电话核实查证之后才能进入,并需要进行登记。

    该局也没有围墙,大院一圈除门口外一律用绿化带与外界隔离。但与其他单位的绿化带不同的是,该局的绿化带较宽、较高且有层次感。其中,最外边种植的是冬青树,中间是一排灌木,而内圈是一排带刺的浆果树,似乎带有一定的防范意识。

    该局宣传科工作人员刘雨露说,他们开放透绿后实行的是外松内紧的政策。从绿化带的设置上,就是记者所看到的三种设置方式,主要透露出一种防护意识;其次在门禁上,也实行了登记制度,车辆也有门禁制度;第三,跟百姓接触的出入境和户籍等部门,按县里统一要求放在了便民服务中心,车管所及信访等部门放在了其他相对比较合适的地方。此外,为了方便百姓了解公安工作的相关信息,他们在办公大楼门口安置了大屏幕,播放相关的政策及公安工作信息。

    该局行政科科长雷卫波解释,开放透绿之初,他们和法院一样也是有顾虑的,作为一个相对比较特殊的部门,公安机关存有武器弹药,且常与犯罪分子打交道,从安全的角度而言,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还是有必要的。因而采取了“外松内紧”的措施,大门设立了门禁,四周扎起了篱笆。这个篱笆说是院墙其实并非院墙,它跟植物一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个屏障,其实根本起不了多大防范作用,更大意义上体现的是一种防护意识。

    但在内部管理上,则加强了防护。公安局办公大楼内安排民警三班倒的值班,加强了民警的内部执勤力度。

    此外,从整体上而言,兰考这几年的治安形势相对较好,也相对减轻了公安部门的压力。

    打破各个单位封闭的格局

    通过探访,记者发现,开放办公在兰考各政府及职能部门已经习以为常。而这种“习以为常”,已经在兰考坚持了4年。

    在兰考,很多人记着了这一天——2015年9月8日。这一天,被认为是兰考发展史上一个颇具纪念意义的日子:几辆工程机械车开进兰考县政府大院,将存在了30多年的政府大门、围墙及西侧临街楼房一一拆除;随后,便种上了绿化树。兰考县就此开启了拆墙透绿开放办公历程。

    “这是现任县委书记、时任县长的蔡松涛书记提出来的。”兰考县宣传部宣传科李科长说。

    据了解,当年的9月11日,兰考县在召开的“城市综合提升工程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了要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带头和正面引导作用,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的方式开展这项工程。

    时任县长蔡松涛在会上表示,“要实施拆墙透绿增绿工作,打破各个单位封闭的格局,构建大型开放空间环境和绿色活动空间,让市民与单位共享园中景色”。

    “当时并没有形成文件,会议之后几个月内,各单位都行动起来了。”李科长说。

    这些行动起来的单位,既包括人大、政协,也包括各局委机关,连“三馆两场(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体育场、文化广场)”等也不例外。

    取代围墙的是一道道低矮的绿化带和一片片透明的绿地。之前被围墙包围起来的停车场、篮球场、羽毛球场、自行车停靠点、厕所等设施,不再是“机关专属”,也全部免费对外开放。

    “蔡书记一直提倡共享的理念,开放式办公,将政府大院当做免费停车场、共享政府部门厕所等,都是这种理念的体现。”当地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

    “不要低估了兰考群众的觉悟”

    在兰考,这种“拆墙拆门”及“共享”的理念,也由县城向乡村延续。

    据介绍,在2015年拆墙透绿开放办公开始之际,兰考县就派出6个调研小组深入200个行政村进行调研,发现该县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发挥不好的重要原因在于,95%的村级文化活动室、电子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和农家书屋(图书室)“深居”在村委院内“共享办公”,这导致群众存在顾虑,不便或不好意思到村两委院内读书或休闲娱乐。

    因而,兰考县便在乡镇、行政村层面也开始了“拆墙透绿”行动。但该县乡镇、行政村有近500个大院,涉及面比较广,基层干部还是顾虑重重,有抵触情绪。

    “不要低估了兰考群众的觉悟,一个村委会有什么可偷的!”时任兰考县县长蔡松涛表示,在借鉴政府大院拆墙透绿经验的基础上,可以依法依规拆除所有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中心的围墙,并将院内硬化、绿化,将挡在村干部与群众中间的有形之墙拆除,给群众更多的文化活动场地和空间。

    据了解,兰考县为村室升级改造制定了7条规范标准:拆除围墙、大门;周边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引导群众在周边设置超市、诊所;建设干净整洁的公共卫生间;设置旗杆,悬挂国旗;设置或预留固定宣传栏;绿化、美化广场。同时,兰考县要求各村按照“一室多用、一所多能”原则,合理设置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图书室,把村室打造成服务群众的大本营。

    记者之前曾到相关乡镇进行过采访,不少地方做得确实不错。

    拆除围墙“拆心墙”,兰考开放办公底气在哪儿?

    事实上,在拆墙透绿、开门办公的同时,兰考县也在进行拆除“心墙”的行动。比如,实行统一集中办公的形式,增强政府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快速办理各种事项:在民生大厦,将涉及民生的所有机关单位都在这里集中办公;在农业大厦,几乎涵盖了所有涉农的机关单位;在建设大厦,都是涉及住建领域的单位;平安大厦,涉及公安、安全等部门。

    兰考县法院办公室主任房庆伟说,他的一位朋友在临近某县办理营业执照,办了一个多月都没有办理下来,而在兰考,整个办下来只需要10分钟。“兰考县在为民服务这一块做得特别好。”房庆伟说。

    兰考县委宣传部宣传科李科长说,兰考县从上到下建立了一套相应的机制,这套机制基本可以保障群众反映的问题都可以解决。

    据其介绍,他们将信访局和司法局合并成立了一个社情民意服务中心,性质跟原来的信访接待大厅差不多。该中心建立了一套机制,像正常的信访一样,起初由工作人员接待来访,群众可以反映不满意的事情,还可以在此收集群众意见。同时,还实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轮流坐班,提前告知群众哪个领导分管什么工作什么时间接访,有问题可直接向领导反映;此外,乡镇也设立社情民意接待大厅,村委设立社情民意信访接待员,由相关领导出面解决问题。这些并非是做做样子,而是实打实地推进。普通工作人员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县级领导解决;县级领导推动慢的有定期的联席会议去解决;再解决不了的直接由承包书记、县长签批,书记、县长签批之后还解决不了,就要问责了。这都建立有台账,一级一级的推进机制,基本能保证把问题解决掉。正是有保障,群众有不满直接去找社情民意服务中心了,没有必要再像以前那样堵门了。

    李科长说,这种制度自2017年建立后,兰考县的信访接待量下降了94%。这或是兰考县之所以敢于开展开门办公的底气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开门办公兰考实践
   第05版:开门办公兰考实践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独家调查
   第08版:第一现场
   第09版:第一现场
   第10版:独家调查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深悦读
   第13版:政经观察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速览
   第16版:专版
“开门办公”由县城向乡村延续 兰考拆了围墙再拆“心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