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第一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8个月娃娃呛奶窒息 16名民警辟出“生命通道”

    16名民警分别守住四个路口的车辆,让坐有孩子的车先通行

    民警一路护送婴儿进医院

    娃娃转危为安

    孩子家长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巡逻纠章,处理事故,指挥交通对交警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但在日常生活中,对于群众遇到的困难也能及时伸出援手,为群众排忧解难。

    11月22日,郑州交警六大队16名民警齐心协力将一名昏迷的婴儿及时送至医院接受有效救治,确保了孩子转危为安。

    郑州交警对市民紧急状况的救助现场已经数不胜数,或许,不少市民已经对这种事情习以为常了,但是,对于交警来说,每一次的紧急求助都是在跟时间赛跑,都是从死神手里争分夺秒。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玮 通讯员 赵方/文图

    ●8个月婴儿昏迷 16名警力车流中辟出“生命通道”

    11月22日,郑州交警六大队辅警刘志涛正在金水东路东三环执勤,一名群众告诉他对面有人在哭,出于职业敏感,刘志涛赶忙跑过去询问。到了一看发现一位女士抱着一个婴儿在哭,经过简单询问得知孩子因为吐奶导致窒息。了解这一情况后,刘志涛跑向对面叫来两名同事,一面向大队指挥中心报告。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指派两组铁骑赶往现场,又通知附近警力立即赶往现场保障护送孩子的车辆能第一时间到达医院。

    大约3分钟后,铁骑到达,与此同时赶来支援的同事拦下了大队另一辆执勤中的警车,加入到救助的行列。因为现场车流量较大,到达现场的16名警力硬生生从车流中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由警车开道,铁骑护航送孩子的车辆逆行进入路口,再右转穿过路口驶入高架。

    一路上警车利用喊话器开道、铁骑护送,加上路途中沿线警力的保通,将孩子安全护送到最近的郑州儿童医院,仅用时7分钟。进入医院后铁骑队员先跑进急救室联系医生,章冰、丁国全掀开急救室的门帘护送抱着孩子的家长进入急救室。经过救治医生确认孩子已经初步脱离了危险。

    ●挽救孩子的生命  他们在“奔跑”

    12月2日,记者在郑州交警六大队会议室见到了辅警刘志涛,也就是第一个与当事人对接的人。

    “我一看孩子脸色不对,孩子妈妈又哭得泣不成声,我赶紧打120,并通知指挥室,然后就冲那边喊了一群同事过来!”辅警刘志涛说,当天很巧,队里正好有20多名辅警在路口附近训练。

    得知有孩子窒息了,其中16名民警立即跑了过来,为孩子妈妈做好开辟道路的准备。刘志涛称,经常走这里的司机都知道,金水东路与东三环的车流量很大,如果单单依靠两三个民警很难控制住所有车辆。

    于是,16名民警分散开来,守住四个路口的车辆,将直行的车先拦住,同时,准备好让坐有孩子的车先通行。

    此时,接到通知的两名铁骑和一辆警车也赶了过来,闪烁着警灯在前面开路,孩子爷爷开车在后面跟着。一路上并没有那么顺利,铁骑在前面发现拥堵或不易通行,立即喊话告知后面车内有危重病患,请前方车辆让路。

    路上的司机也都很配合,纷纷避让,让警车先通行。在医院门口,警车又将一些阻挡在医院门口的车辆清理开,孩子妈妈抱着孩子冲进了急救室。

    ●得知孩子平安无事 他们放心了

    当天在前面开警车的二中队副中队长丁国全说:“当时我看孩子的脸都憋紫了,我心里揪得很,看到孩子妈妈把孩子放在急救室的床上,过了一会儿孩子睁开眼睛了,直到医生说无大碍了,我们几个人这才放下心,赶紧又返回各自岗位了。”

    辅警刘志涛更是一直操着孩子的心,晚上8点多,他还专门问了铁骑民警,得知孩子平安,刘志涛也踏实了。刘志涛调侃道:“我刚结婚,媳妇一直对我的工作不太理解,埋怨我总是忙不关心她不陪她,但是,得知这件事情后,媳妇夸我说我很棒,也理解我了,我心里美滋滋的!”

    铁骑中队指导员苏庆华介绍,从5月28日交警六大队铁骑中队成立以来,已经参与紧急救助开道50余起,有时候,甚至一天要为市民的紧急求助开道2次之多。

    这些事对于每天在路上执勤的交警并不少见,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了头顶的警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播着正能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开门办公兰考实践
   第05版:开门办公兰考实践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独家调查
   第08版:第一现场
   第09版:第一现场
   第10版:独家调查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深悦读
   第13版:政经观察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速览
   第16版:专版
8个月娃娃呛奶窒息 16名民警辟出“生命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