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别山精神被纳入河南精神内涵,如何发挥引领作用?

    发挥大别山精神的引领带动作用,建设出彩中原 资料图片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王姝

    11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提出大力宣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发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因库”作用,实施党性教育提升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将大别山精神纳入与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共同地位的“河南精神”内涵中。大别山精神有哪些内涵,如何发挥大别山精神的引领带动作用?记者就此采访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大别山精神研究院院长宋争辉。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这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肯定了鄂豫皖苏区根据地在党的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大别山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地位,为我们研究鄂豫皖苏区根据地历史、研究弘扬大别山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宋争辉说。

    10月,信阳市委市政府、信阳师范学院和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联合成立了大别山精神研究院,重点加强对“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为主要内涵的大别山精神的深度研究和阐释。

    宋争辉认为,开展大别山精神研究,需要以创新的思维提升研究厚度,以务实的举措扩展研究广度,以历史的眼界拓展研究深度。

    “大别山精神不仅是鄂豫皖三省人民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和全国人民共有的精神财富。要把大别山精神置放于全国范围内和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华民族精神演进史的宏阔背景下进行整体性研究,才能更好地确立大别山精神的坐标,更好地凸显大别山精神的独特历史地位和贡献,发挥大别山精神具有的丰富功能。”宋争辉表示,要推动大别山精神研究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推进大别山精神传播通俗化、大众化、普及化,让更多党员干部从中汲取信仰之钙、党性之魂,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 同时,有效提升大别山精神研究的质量和层次,不断开拓大别山精神研究的新空间和新境界,更加科学全面地认识大别山精神。

    “要深刻认识研究大别山精神的历史重要性和加强红色教育的紧迫性,加大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宣传,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担负起发展老区、造福老区人民的责任。”宋争辉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发现正能量
   第06版:家有考生
   第07版:天天315
   第08版:政经观察
   第09版:发现正能量
   第10版:天天315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深悦读
   第13版:独家调查
   第14版:大城无小事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政经观察
大别山精神被纳入河南精神内涵,如何发挥引领作用?
河南打造发展“双引擎” 除了郑州为啥是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