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打造发展“双引擎” 除了郑州为啥是洛阳?

    【编者按】

    连日来,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在全省各地党员干部中持续引发热议,大家表示,要着眼大局,勇于担当,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出彩引擎,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守正创新干在实处,奋勇争先创一流,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推出学习进行时系列报道。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王姝/文 张欢欢/图

    11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支持洛阳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双引擎”, 引起洛阳及周边地区关注热议。

    为何将洛阳作为中原城市区副中心城市?如何打造洛阳城市圈?记者采访了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

    “支持洛阳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是河南经济发展的需要。”刘荣增表示,靠一个龙头带动区域经济作用有限,洛阳经济发展水平在河南仅次于郑州,在历史文化、城市规模、经济总量方面都在全国城市体系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具有作为第二个引擎的客观条件。

    从空间上看,洛阳需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作出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黄河沿线除了兰州、西安、郑州、济南等几个省会城市,大城市数量有限,洛阳是一个重要空间支点,有责任担当重任。”刘荣增说。

    2016年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郑州大都市区范围包括河南省的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5座地级市。郑州以西的洛阳未被纳入“1+4发展模式”中。

    刘荣增认为,洛阳在当时没被纳入郑州大都市区的范围,主要受地形限制。郑州以西和洛阳之间多山地、丘陵地形,形成跨河发展态势,相比之下,新乡、焦作和郑州的紧凑度较高。如今将洛阳作为一个副中心城市打造,可以带动以西的三门峡、以南的南阳、以东的平顶山,包括新乡、焦作的一部分与洛阳形成一体化发展态势。

    如何打造洛阳城市圈,使其更好地发挥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作用?刘荣增认为,洛阳在打造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时,可以适当与郑州错位发展。

    “郑州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作为大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洛阳也将具备类似功能,但它更要利用原有的工业基础,把先进制造业发展好,把第三产业开发好。”刘荣增表示,洛阳需发挥文化和自然资源打造好旅游产业,同时充分发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原有的科技、工业优势基础上,通过科技创新的驱动将洛阳打造为有雄厚实力、较强竞争力的城市。

    洛阳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是河南经济发展的需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发现正能量
   第06版:家有考生
   第07版:天天315
   第08版:政经观察
   第09版:发现正能量
   第10版:天天315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深悦读
   第13版:独家调查
   第14版:大城无小事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政经观察
大别山精神被纳入河南精神内涵,如何发挥引领作用?
河南打造发展“双引擎” 除了郑州为啥是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