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独家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计划9月竣工 却因拖欠工程款停工 “许昌人”遗址文保项目谁来保护?

    位于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因出土了“许昌人”头盖骨终结了中国北方现代人来自非洲的假说而闻名世界。对“许昌人”遗址的保护、利用、建设,国家、省、市非常重视,国家文物局第一时间通过了评审,国家发改委下文明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国家、省、市关注、支持的总投资额仅600万元、原计划今年9月竣工的重大文保项目,在接近完工时因施工方拿不到工程款、无力垫资已停工半年之久。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工程停工?记者进行了调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

    【网曝】

    国保单位文保工程因拖欠工程款停工数月

    近日,一段内容为“举世瞩目的河南省许昌市‘许昌人’遗址博物馆因资金短缺已经停工数月”的视频在许昌多个微信朋友圈传播。视频画面显示,拍摄地点正是曾以出土“许昌人”头盖骨而闻名于世的建安区灵井镇“许昌人”遗址内。画面显示,曾经出土“许昌人”头盖骨的考古坑内,绿草茵茵,中间一个坑里还竖起一个木制标牌,上面用红色大字写有“9号探方  头盖骨出土地”字样。而考古坑上方则是用大型槽钢搭建的大棚。

    从视频的画面看,拍的视频确实是“许昌人”遗址地。

    视频里反映的内容是真的吗?“许昌人”遗址文保建设项目总投资多少钱?如何规划建设,目前进展情况又如何?它的建设有何价值和意义?11月30日下午,带着诸多疑问,记者赶到建安区灵井镇实地采访调查。

    【调查】

    欠工程款停工属实,国家专项资金地方拨付不到一半

    “许昌人”遗址位于灵井镇区西北角,这个地点,在手机多款地图软件里都有,直接导航就能顺利到达。

    正在建设中的“许昌人”遗址有些破落和简陋。“许昌人”遗址“门”字形的大门,覆盖有一层塑料布,蓝底白字,上写有“灵井‘许昌人’遗址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字样。大门北侧是一间临时板房,承担了门卫室的功能。遗址四周已经被一人高的铁栅栏整个封闭起来了。

    按照规划,该项目的主体建筑为占地1080平方米的保护展示棚。建成后,棚内将设遗址发掘坑展示、重要遗迹与遗物出土点表面标识展示、出土实物及复制品现场展厅展示、考古成果展示、南入口历史水瓮遗迹展示等。现场展板显示,该项目是在去年9月完成的招标,10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9月竣工。施工单位为河南宏昌古建园林有限公司。

    “在今年麦收时就停工了,我们听说工程款被挪用,包工头垫不起钱了,停工要账呢。已经停好几个月了。”几名在大门口说话的村民告诉记者。

    被问及停工缘由,门卫常师傅一脸苦楚,他介绍说,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常文锋就是他的儿子。按照正常情况,在保障建设资金的情况下,这个工程在今年9月之前就能竣工。但建到今年5月份时,工程快完成了,总额600万元的工程款才给了100万元,自开工建设以来,他儿子已经垫资好几百万元了,实在垫付不起,就停工了。常师傅说,工程自今年5月底停工后,为了照看这里,他应儿子要求专门从南阳社旗县老家赶到了灵井,为他看守工地。

    “所用建材与建设钢铁桥梁使用的钢材一样,光钢材就用了200多吨。”常文锋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说,截至11月30日,600万元的工程款建安区政府只给了170万元,“在先开发票交过20多万税后,才要回来两笔合计170万元,实际到手不到150万元。这还是在省发改委多次督导下才拨付的”。

    常文锋介绍,国家发改委给予该项目的资金支持是360万元,而建安区财政只拨付了170万元,连一半都不到;地方配套资金240万元,连一分钱都未给。该工程停工时已经接近完工,按照施工进度,建安区至少应该付总额80%的工程款,但实际仅支付了28%。常文锋说为了生存,他今年6月被迫停工外出谋生了。

    【说法】

    “区财政没钱拨付”,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面临被收回风险

    在现场,记者看到保护展示棚核心框架部分均已经完工,已现雏形,装上玻璃和其他板材,修饰一下棚外墙面,主体工程就基本竣工了。

    灵井镇村民反映说,自发现“许昌人”后,这几年来,每天慕名来这里参观的四方游客,络绎不绝,但看到现在的状况后都遗憾而归,“许昌人”是许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张名片,现在反而成了影响许昌形象的一个窗口。

    灵井镇在“许昌人”遗址保护利用建设上又做了哪些工作呢?11月30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灵井镇党委书记王文亚,刚表明身份未等说明采访内容,王文亚就挂断了记者电话。此后,再打他电话不接,发短信也不回。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灵井镇长程伟峰,他介绍说,许昌人遗址建设项目跟镇里没关系,“我们只负责项目外围环境打造和维护,这个项目由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

    12月2日上午,在建安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俎文丽介绍,“许昌人”遗址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属于国家发改委2017年批准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的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保护展示棚(含看护管理用房)、看护道路、铺设供排水管网、植被绿化、钢混围栏等。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360万元,地方财政配套24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约90%,支付施工方工程款170万元。

    俎文丽说,对于这个项目,局里非常重视,因该项目在2017年都已经通过了国家发改委专项资金申请,为了在两年规定时间内早日落成该项目,他们曾冒雪赶到国家文物局,协调、督促该项目评审进度,好不容易才通过了评审。现在,区财政没钱,后续资金无法拨付,“第二笔工程款70万元,还是我多次找区财政局才争取过来的”。

    该局局长李红秋说,这个事她也很焦心,按道理来讲,施工方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90%,工程尾款区里可以暂时扣点,最起码得将360万元的中央专项支持资金给人家。但是区财政没钱。更为麻烦的是,这笔中央专项资金一旦在今年12月31日满两年时间里支付不完,或将面临专项资金预算被收回的风险,到时候更难处置。

    ■相关新闻

    “许昌人”的发现 改变了中国人起源说

    据记者了解,灵井“许昌人”遗址是古人类学家周国兴在1965年发现的,当时就引起了考古界重视,此后40年中,因该地一直有地下泉水涌出,露出地层全部被水域覆盖而无法考古发掘。

    2005年4月,因附近煤矿透水,泉水断流,河南省文物考古队开始对灵井“许昌人”遗址进行了连续12年的考古发掘,先后发现两件距今约12.5万年至10.5万年的人类头盖骨化石,分别被称为“许昌人1号头骨”和“许昌人2号头骨”,在世界考古界引发广泛关注,被评为2007年“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3年,灵井“许昌人”遗址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多年来,关于现代中国人起源于哪里,有的说是非洲,有的说是多地区,两种观点长期并存。而“许昌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使人类演化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7年3月3日,世界顶尖学术期刊美国《科学》杂志发表论文,认为10多万年前生活在河南省许昌市灵井遗址的“许昌人”,可能是中国境内古老人类和欧洲尼安德特人的后代。论文第一作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占扬认为,“许昌人”上承周口店北京猿人,下连中国北方早期现代人,终结了中国北方现代人来自非洲的假说。该论文的另一作者、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埃里克·特林库斯也积极评价:“它堪称古人类学领域的伟大发现,将极大改变世界现代人类起源研究的格局。”“许昌人”研究的负责人之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吴秀杰研究员还推断:“‘许昌人’有可能还是东亚地区早期现代人的祖先。”

    从研究来看,“许昌人”除了可能是中国北方人类祖先,它还可能是东亚地区早期现代人的祖先。

    截至目前,灵井“许昌人”遗址已发掘约500平方米,发现45件珍贵的古人类头骨碎片化石,出土各类遗物总数超过3万件,成为1949年以来我国境内发现古人类化石最多的遗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发现正能量
   第06版:家有考生
   第07版:天天315
   第08版:政经观察
   第09版:发现正能量
   第10版:天天315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深悦读
   第13版:独家调查
   第14版:大城无小事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政经观察
垃圾分类新风尚“小暖”帮忙团助力垃圾分类
计划9月竣工 却因拖欠工程款停工 “许昌人”遗址文保项目谁来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