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热议大别山精神:要形成研究合力 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宣传教育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 记者 王姝

    近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大力宣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发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因库”作用,实施党性教育提升计划。大别山精神被新纳入“河南精神”内涵说明了什么?它将在哪些方面丰富河南精神?如何更好地弘扬大别山精神?记者采访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教授朱金瑞。

    “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其经济社会发展的背后都有一种重要的人文力作为支撑,这个力就是文化精神;任何一个地域都有其独特的精神气质,比如河南人憨厚朴实、吃苦耐劳等。大别山精神集中反映了革命战争年代河南人的革命精神气质。”朱金瑞表示,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有着和文物、文化一样丰富的精神资源,革命精神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别山精神植根于河南优秀厚重的文化土壤中,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也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革命文化在河南的一种体现,此次将其上升为河南精神的主要内容之一,是省委对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牺牲奉献的高度肯定。

    “大别山精神丰富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涵。”朱金瑞认为,河南的几种主要精神是相互传承发展的关系。一方面,大别山精神汲取了中国优秀文化的营养,也为红旗渠精神和焦裕禄精神的形成起了重要作用。

    新时代弘扬大别山精神意义重大。朱金瑞认为,“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为河南人坚定理想信念、建设出彩河南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支撑,同时也为河南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提供了生动教材。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新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实施纲要》,要求加强公民道德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朱金瑞认为,大别山精神在为公民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在社会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方面,提供了一个生动的学习样本,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精神引领作用。

    如何更好地弘扬大别山精神?朱金瑞认为,大别山精神已经在河南得到重视与关注,学界和社会也应加强研究和践行。

    “新时代传播大别山精神,除了传统的宣传传播路径,还应符合受众需求。”朱金瑞建议,进一步形成合力、加强研究,打造品牌,比如扩大大别山干部学院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受益。在社会层面,形成立体化的宣传教育网络,企业主动组织主题活动,政府部门有计划地将其纳入国民教育系统中。“比如,教育部门牵头编著河南精神故事,探索大、中、小学一体化对大别山精神教育的体系,在小学举办主题队日,讲述红色故事;到了中学,可以讲解大别山精神,让其得到更好的传承。”朱金瑞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垃圾分类
   第05版:知寒问暖
   第06版:发现正能量
   第07版:独家调查
   第08版:速览
专家热议大别山精神:要形成研究合力 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宣传教育
山东省政协原常委马啸一审获刑十一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