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广播电视台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不负总书记重托》之二
推动高质量发展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仁海 顾海红 夏继锋 

    卢慎勇 摆向光

    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是必由之路。这来之不易,我们知道,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新常态”;2015年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2017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此次省委全会动员全省,不断凝聚强大正能量,持续推动发展高质量。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强国策”。 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得走出“舒适区”。我们要GDP,但不要“GDP崇拜”,我们要企业“大”,但更要企业“强”,我们需要提高服务业比重,但制造业本钱绝不能丢。

    对河南而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抓手?

    一个抓手是挺起制造业这个脊梁。制造业曾经是我们的优势,但现在有所弱化。2008年,河南工业利润曾相当于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总和,2018年仅比湖北多300亿元。应该看到,和传统制造业相比,新兴制造业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商业模式都在发生巨大变化,很多领域,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边界不断融合,这给勇于创新者提供了重大机遇。中央政治局以区块链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就是一个鲜明信号,河南必须抓住这次创新机遇。

    还有一个抓手是开放这个法宝,在双十一期间,河南当天跨境电商申报单量、货值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6倍、4倍,再次证明,“拉手”“拆墙”依然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再一个抓手是中心城市这个龙头,在不久前发布的2019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榜单中,郑州再次进入100强,排名提升五位。某种程度上,一个中心城市竞争力越强,其所在省域的竞争力就越强,这就可以理解,现在全国各大城市为何纷纷启动“抢人大战”,郑州更不能落后。

    在这个落子开局的关键阶段,我们一旦错过转瞬即逝的时间窗口,就可能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陷入长期被动。各级领导干部,绝不能因创新不易立竿见影而止步不前,绝不能因形势一时好转而重回老路,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让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颜值更高、筋骨更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垃圾分类
   第05版:知寒问暖
   第06版:发现正能量
   第07版:独家调查
   第08版:速览
明年1月13日至15日召开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
推动高质量发展
尹弘任河南省代理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