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拍案说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孩求职因是“河南人”两次被拒 法院判胜诉后双方均已上诉

    法院一审判决招聘单位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公开道歉

    备受各界关注的河南女孩小闫在杭州应聘时,因是“河南人”遭拒案,11月26日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开庭。法院认定该公司对闫某某地域歧视,侵害其平等就业权,判决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向闫某某口头道歉、在国家级媒体刊登道歉声明,并赔偿闫某某精神抚慰金及合理维权费用损失10000元。

    记者12月23日获悉,目前小闫和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均已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并且,受此案影响,原本计划在杭州发展的小闫已经离开了杭州到上海工作。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案件回顾】 两次因“河南人”身份 收到不适合岗位通知

    23岁女孩闫某某在浙江某公司求职时,两次因“河南人”身份而收到不适合岗位的通知,遂将该公司告上法庭。杭州互联网法院11月26日审理该案,判决被告浙江某公司向原告闫某某口头道歉、在国家级媒体刊登道歉声明,并赔偿闫某某精神抚慰金及合理维权费用损失10000元。

    原告闫某某诉称,2019年7月3日,其因求职需要向被告浙江某公司投递简历,应聘法务、董事长助理两个岗位。该公司在查看闫某某简历后,分别向其发出两份不适合此岗位的通知,不适合原因皆为“河南人”。因该公司上述地域歧视行为明显违反了《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闫某某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口头道歉,在《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浙江日报》上登报道歉,并向原告支付精神抚慰金人民币6万元。

    被告浙江某公司辩称,该公司没有给予原告面试机会,是因为原告的简历不符合公司的基本招聘要求,原告没有工作经验。而公司工作人员在回复时简单地使用了“河南人”三个字,这只是公司工作人员对于原告籍贯的备注,不等同于歧视。

    【双方态度】

    遭拒女孩小闫:喜来登始终未主动进行任何道歉 赔偿9000元精神抚慰金畸低

    记者了解到,虽然小闫胜诉了,但她依然提起了上诉。

    小闫告诉记者,经过慎重考虑,她已经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上诉,请求法院依法撤销杭州互联网法院作出的(2019)浙0192民初6405号民事判决书第一项(赔偿原告精神抚慰金9000元及合理维权费用1000元)、第三项(驳回原告的其他诉讼请求)判决,发回重审或依法改判。

    对于此次上诉,小闫表示,一审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条的相关规定,认为受害人精神损害抚慰金之确定,考虑受害人的损害程度、经济状况、年龄、性别、社会地位等因素,酌定本案的精神抚慰金为人民币9000元。但该条中的认定因素中并未提及需要考虑这些因素。她认为,法院应关注侵权人的过错程度、侵害手段、场合、行为方式等具体情节、侵权行为所造成的后果、侵权人获利情况、侵权人担责的经济能力、受诉法院所在地平均生活水平等法律规定因素来确认精神抚慰之数额。

    小闫表示,2018年杭州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水平为41615元。结合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承担责任的经济能力及本案所在地平均生活水平,她认为一审法院判决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赔偿精神抚慰金9000元畸低。

    在采访中,小闫表示,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的行为给她带来了严重的精神损害。“诚如广大来自小镇乡村的年轻人,我到大城市追求自己的梦想,成为响应时代号召的追梦人,而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的行为,给我造成严重的精神损害。”小闫表示,自己是河南人,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以她的先赋因素认定她不适合其发布的两个职位,严重摧毁了她长期建立起来的社会价值观,给她再次找工作带来极大的心理障碍,也给当下社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同时,喜来登公司自始至终未主动对她进行任何道歉,在庭审始末均不承认其行为构成侵权,更加剧了对她的精神及心理损害。

    据了解,受此案影响,小闫在近日已经离开杭州,到上海开始了新的工作。

    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以员工一时疏忽过失 认定公司存在就业歧视行为错误

    记者同时了解到,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同样对一审判决不满意,在小闫提起上诉之后,也在日前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请求依法撤销一审判决,改判驳回被上诉人(小闫)的诉讼请求。

    据悉,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认为,一审判决认定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存在就业歧视行为、侵害了被上诉人平等就业机会是错误的,理由如下:

    一是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并没有歧视“河南人”的主观故意,该公司现有在册员工7人,其中来自河南籍员工为2人,公司面试员工中,来自河南的应聘人员比例相当高。所以,仅就因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员工一时疏忽的过失,就认定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主观上有侵权的故意,是错误的。

    二是本案中,被上诉人没有得到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安排就业机会的根本原因是,被上诉人的履历不符合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的要求,是基于客观条件的不符合,而并非是与其个人无关因素的地域、籍贯的影响。

    三是一审判决认为本次事件发生后,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态度消极与事实不符。该公司收到一审法院传票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被上诉人,解释了该公司员工操作失误的原因,并向被上诉人做出了道歉,但被上诉人并未接受,坚持要通过诉讼解决争议。一审前,各方在法院未开庭的情况下,给该公司扣上了地域歧视的帽子,该公司在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仍希望积极化解矛盾,渴望得到公正的对待。

    此外,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称,该公司作为一家合法经营的企业,给国家、社会创造财富,承担社会责任,主要贡献就是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企业的合法诉求也应得到公平的评判。如果上诉人真的有地域歧视行为存在,无论一审如何判决,他们必然接受并改正。反之,他们希望在本次纠纷中,能得到一个公平的审判结果。

    ■律师观点

    惩处力度不大  致使就业歧视多发

    小闫的代理律师、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旭山律师11月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案是浙江首例就业地域歧视案,也很可能是国内首例(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国内还没有类似案件的公开报道)。王旭山分析认为,案件胜诉的概率很大,但赔偿数额可能会和小闫的主张有差距。因为浙江一般民事案件的精神抚慰金不会高于5万元,高于5万元的,要上报浙江省高级法院。他认为,惩处力度不大是国内就业性别歧视、其他歧视多发的根本原因。

    ■网友声音

    求职者拥有平等就业权 歧视哪一个地方都违法

    网友“下海”:不管是哪里人,大家拥有平等的就业权利,歧视哪一个地方都违法,地域歧视要不得!

    网友“CHCC”:两个关键点,一、即使不录用可以选择其他理由,不能直接在回复中明确注明河南人,这是招聘企业明显的地域歧视。二、求职人员可以起诉,但若是把6万元精神赔偿改为公开道歉或者发报声明道歉,会更得人心被社会认可。

    网友“书法风雨”:很多人都在纠结6万块赔偿款问题,我觉得要赔偿款并没有错。事情是7月份发生的,为什么11月才曝光,这4个月之间发生了什么我们无从得知,如果因为这件事引起了心理障碍,或者说从事情发生起忙于维权耽误了工作,按照她求职的职位月薪进行赔偿有错吗?那这6万包含了精神损失费、车马费、误工费等,这样算起来还多吗?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拍案说法
   第05版:大城无小事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速览
   第08版:教育
   第10版:政经观察
   第11版:医界观察
   第12版:面对面
   第13版:专版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专版
   第17版:今牌金融
   第18版:今牌金融
   第19版:今牌金融
   第20版:今牌金融
   第22版:今牌金融
   第23版:今牌金融
   第24版:今牌金融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广告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广告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女孩求职因是“河南人”两次被拒 法院判胜诉后双方均已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