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大城无小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重点民生实事完成得咋样 郑州市这份“答卷”请你打分

    12月24日,郑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所作的2019年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办理落实情况工作报告。

    据悉,目前32个项目已完成了31项,其中15项为超额完成,余下的1项将在近几天内完成。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数字1】

    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1.43万人

    就业是经济社会的“晴雨表”,就业稳则民生稳。据史占勇介绍,今年来郑州市持续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1.43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3.95%,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19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29.65%。

    郑州市还持续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保障性住房93423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86.85%;分配公租房9665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28.87%。并且,积极推进安置房网签,已实现安置房网签9.05万套,回迁安置群众15.79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5.26%。

    【数字2】

    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4所

    据悉,郑州市还持续加快普惠教育发展,史占勇介绍说,今年郑州全市新增113所公办幼儿园已全部建成,完成年度任务的113%,目前已投用43所,新增加学位3.79万个,剩余70所明年全部招生。

    同时,郑州市今年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4所,完成年度任务的113.33%;积极推进往年中小学校项目建设,今年建成投用中小学23所,新增加学位3.57万个。

    【数字3】

    免费为孕妇进行唐氏筛查10.025万人

    在持续优化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方面,今年郑州市免费为具有郑州户籍的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10.03万人、乳腺癌筛查10.02万人。同时,免费为孕妇进行唐氏筛查10.025万人(其中郑州户籍6.32万人),产前超声波筛查10.23万人(其中郑州户籍6.44万人),对筛查出的高危孕妇开展免费诊断1374例。

    据悉,郑州市还免费为具有郑州户籍的新生儿进行“两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筛查12.7万人、听力初筛12.9万人、35种遗传代谢病筛查10.1万人、耳聋基因筛查9.99万人。此外,免费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适龄(40岁以上)人群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5.02万人,确定高危数1.6万人。均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数字4】

    10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全部建成投用

    史占勇介绍说,在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方面,今年郑州市开展“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1200场文艺演出活动,惠及400个村、200余万人,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同时,开展引进文化部“大地情深”精选剧目10台和省外精品剧目10台、组织郑州市精品剧目5台演出活动,现场观众达8万人次,在线观众达到48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郑州市10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投用,极大地丰富了基层文化生活。

    【数字5】

    新建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20家全部建成投用

    据悉,在持续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方面,今年郑州市加快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新建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20家全部建成投用。同时,免费为主城区132个农贸市场统一更换“放心”电子计价秤,通过大数据为政府实施有效监管提供支撑,让消费者更放心。

    并且,创建了100家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单位、100家餐饮示范店,开展百家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信息化建设,已完成验收。

    史占勇介绍说,郑州市还在全市1200家幼儿园推行明厨亮灶行动,食堂实行透明化监管,确保幼儿在校食品安全。

    【数字6】

    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24.891万户

    记者了解到,在持续改善城乡服务条件方面,今年郑州市区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000台,建成充电站28座;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9511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19%。同时,全市建成新能源汽车各类充电桩6320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26.4%;新改建“四好农村路” 158.87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122.2%。

    据悉,郑州市还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24.891万户,完成年度任务的248.9%,改善了居住环境,使乡村更美。

    【数字7】

    儿童免费乘公交身高标准提高到1.3米

    今年,郑州市持续加大关爱特殊人群,为24139名具有郑州市户籍并持有第二代残疾证的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按照每人每月30元的标准,发放了通讯消费补贴。同时,城乡社区建成50所、提升改造50所“儿童之家”,为留守、流动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卫生等服务。并且,社区建成50所、提升改造50所 “绿城妈妈”项目,有效推进社区环保服务活动的开展。

    据悉,今年郑州市儿童免费乘坐公交的身高标准由1.2米提高到1.3米已全面实施。

    【数字8】

    建成社区健身活动中心30个

    据介绍,在持续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方面,郑州市今年开展了全民健身百项赛事活动、千村百镇农民体育活动、“快乐家庭”体育活动。

    同时,郑州市今年共建成城镇社区多功能运动场30个、社区健身活动中心30个、农民体育健身升级工程240个、健身路径300条。

    【数字9】

    新增绿地3331.22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今年郑州市还持续提升便民生活水平,其中绿化提升生态廊道450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112.5%;新增绿地3331.2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333%。同时,建成投用便民服务中心54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08%。

    此外,郑州市今年建成集游览观赏、休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园、微公园和游园407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01.7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9%以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拍案说法
   第05版:大城无小事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速览
   第08版:教育
   第10版:政经观察
   第11版:医界观察
   第12版:面对面
   第13版:专版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专版
   第17版:今牌金融
   第18版:今牌金融
   第19版:今牌金融
   第20版:今牌金融
   第22版:今牌金融
   第23版:今牌金融
   第24版:今牌金融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广告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广告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2019重点民生实事完成得咋样 郑州市这份“答卷”请你打分
“郑东智慧岛”无人驾驶公交 未来站点或增至20个 连接12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