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阳市平桥区:一“路”看尽洋河镇的美丽蜕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龚雪 

    通讯员 米洁 唐媛媛

    杨海英/文图

    脚下的公路刚刚披上黑色的外衣,沥青的味道还未褪去;道路两旁的路灯刚刚安装完毕;放眼望去一排排民居小楼在冬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夺目。

    这里的变化,正是信阳市平桥区洋河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次生动实践。

    在洋河镇行政路上,来往的人们对新铺设的柏油马路欣喜地议论着:“这路修得真好哇!以后接送孩子上学、买菜、送货不用再颠簸了!”“最近洋河变化真不小,破房子拆了,断头路通了,晚上也有路灯了,环境越来越好,看着心里都是美的!”

    洋河镇是信阳市平桥区东大岗的中心乡镇,信正公路纵贯南北,京珠、沪陕高速交织,规划改线的107、312国道穿行其中。特色农业兴旺,瓜果飘香、四季有花,是农副产品集散之地,更是平桥区的商贸物流中心。

    整修前的洋河镇各街道,由于车流量大,途经的载重货车较多且排水不畅,原本平坦宽阔的主干道变得满目疮痍。

    为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2019年6月份起,洋河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投入城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工作中,实施道路、绿化、供电、供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喜人成绩:

    东门大街、南门大街、文明大街、中心大道等8条主要干道铺上柏油路面,对主要街道道路标识线指示牌、停车位进行重新规划、标识;

    东门大街、文明街的人行道进行整修升级,铺设火烧石砖10000余平方米;新修排水沟2000余米、清淤排水沟3000余米、安装太阳能路灯500余盏、绿化植树2000余棵、新建改造镇区厕所5座、修复破损路面40余处2000平方米;新建北门新村农贸市场,对一期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严格划行规市、有序经营;彻底清理存积多年垃圾场、杂物堆、卫生死角,全面提升环境质量;突出整治镇区主次道路车辆乱停、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乱植乱种、乱堆乱放、垃圾污水乱倒乱排等现象。

    环卫工江秀文说:“我的本职工作就是保持道路清洁,创文明城市以来大家的素质都越来越高,保持卫生大家都自觉配合。现在洋河的路条条都修得这么好,环境卫生一下子就变好了,城市文明了,大家的心里就高兴,我们辛苦一点不要紧。”

    通过有效整治,镇区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我家门口的马路彻底告别了坑坑洼洼,晚上也亮堂了,出行畅快了。小摊贩、占道经营特别影响形象,现在也没有了!以前街上一过车漫天尘土,现在我们还能带着孩子坐路边晒晒太阳。生活越来越舒坦!”家住洋河镇文明大道的陈大娘喜在心头。

    为保持整治成果,洋河镇创新实施“路长制”,通过细分区域、重心下移、靠前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探索,形成文明城市创建和管理常态化机制,以及严格的镇区管理格局。

    “经过大家的努力,洋河的环境大为改观,街道干净了,道路畅通了。天气虽冷,我们热情不减,得到群众的赞许,我们心里也热乎乎的。”洋河镇志愿者屈守训说。

    冬日来临,气温渐低。但是洋河镇精细化管理,下功夫、做细活,带来的切实变化着实让群众感受到浓浓暖意。

    “今后会继续推进次要干道路灯安装、路肩整修和绿植栽种,同时启动沿街门面房屋统一设计规划,围绕‘道路整洁、管理有序、设施完善、特色突出’的目标,全面提升洋河镇的镇区形象和品位。”洋河镇镇长谢文家表示,“以路为媒”,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处处开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拍案说法
   第05版:大城无小事
   第06版:大城无小事
   第07版:速览
   第08版:教育
   第10版:政经观察
   第11版:医界观察
   第12版:面对面
   第13版:专版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专版
   第17版:今牌金融
   第18版:今牌金融
   第19版:今牌金融
   第20版:今牌金融
   第22版:今牌金融
   第23版:今牌金融
   第24版:今牌金融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广告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广告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平桥交警大队深入校园开展安全暨法制报告会
信阳市中心医院主办“甲状腺专委会巡讲之光山站”学术活动
信阳市平桥区:一“路”看尽洋河镇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