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民生置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巷议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兆普代表:为中医振兴鼓与呼40年

    ■两会通道背后

    1月12日,河南“两会”第二次代表通道在省人民会堂举行。宋兆普作为六位代表之一,现场答记者问,分享中医治疗脑瘫的成功案例,呼吁将疗效确切的中药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让更多群众享受国家好政策。

    三分多钟的回答,背后是为中医鼓与呼的四十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文

    记者 沈翔/图

    “我们不能把金饭碗弄丢了”

    “中医发展在萎缩,很急。”宋兆普说。

    出生于中医世家,宋兆普从14岁跟着父亲学习中医。2009年,他所在的金庚医院开始用中医疗法治疗脑瘫患儿,目前有效率98.3%,显效率56.7%(孩子能正常生活),三岁之前显效率可达到78.3%。

    但中医治疗脑瘫尚未被完全认可。

    “我们中医治疗儿童脑瘫的疗效被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这些部门认可了,但还没进入中国康复这个大盘子,没有被卫生部门认可。通俗地说,治疗技术被认可了,疗效被认可了,治疗药物没有被认可。”宋兆普告诉记者,现在金庚医院治疗脑瘫的中药是医院配的,在自己祖传基础上经过多次调整,申请了国家专利。但现在是制剂号,只可以在合作医院推广,无法像药物那样在全国推广。

    对于医学界的一些偏见,宋兆普决心用一万例中医治脑瘫,证明这事儿靠谱。如今,他已经救治了14000多名脑瘫患儿。

    2019年10月,国家出台了《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2020年1月,河南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紧接着,宋兆普站在代表通道上,面向全国媒体为中医药鼓与呼。

    通道结束后,宋兆普说,站在通道上,感到责任重大。

    在他看来,河南省在中医药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却没有充分发挥。河南是全国中医药文化的发源地,中医药行业指导性理论《伤寒杂病论》《黄帝内经》等出自河南人或作者在河南工作时所著,不少知名医院的中医人才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很多中药原产地在河南,却没有打出知名品牌。

    看着如今周边一些省在中医药发展方面已经超过河南,甚至在日本也看到他们对汉方研究很深,对比河南中医药发展现状,他感到十分着急:“我们不能把金饭碗丢了,要利用好这张王牌。”

    “一定不能让老百姓多花钱”

    在通道上,宋兆普分享了一个最近的故事。

    几天前,他收到一条来自香港的微信。对方非常激动地告诉他,经过治疗的脑瘫患儿会扶着东西走了,疗效也得到香港医生的称赞。“中医药太伟大了!”患儿家属在微信中感慨。

    这个孩子在三个月时发现脑损伤,后确诊为脑瘫,在世界各地求医无果,来金庚医院时已经两岁,头不会抬、不会坐,经过3个月的治疗,已经有所恢复。

    “脑瘫孩子可能拖垮一个家庭,一些家庭选择放弃治疗,甚至无奈地将孩子遗弃,让人心疼。”宋兆普说,中医治疗脑瘫现在一年花费在七八万左右,医保也能报销。脑瘫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三岁之前的孩子用一年时间治疗,正常化率是78%,很多家庭不会因病返贫。

    2016年和2017年,宋兆普作为人大代表,提出将脑瘫患儿理疗费纳入医保报销,将康复补助列入抢救性康复项目。如今这项政策得到落实。今年,他继续关注此事,并提出建议,将疗效确切、中药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

    “一定不能让老百姓多花钱。”这是宋兆普一直坚持的原则。他说,现在出现一个感冒要花几千元的情况,但是中医有时一个一两元的单方就能治好,不仅能让百姓得到实惠,也能为国家节约大量的医保资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巷议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民生置顶
   第05版:民生置顶
   第06版:民生置顶
   第07版:民生置顶
   第08版:民生置顶
   第09版:独家策划
   第10版:独家策划
   第11版:独家策划
   第12版:大家都在看
   第13版:看视频
   第14版:广电独家
   第15版:民生情报站
   第16版:最经济
师鹏飞代表:90后海归爱上希望的田野
宋兆普代表:为中医振兴鼓与呼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