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民生置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巷议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大代表王贺敏:在全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让废物变资源

    从一条线路到十字交叉,再到组合成网构建关键一“环”,近几年来,郑州地铁建设不断加速。郑州地铁建设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难度,在其建设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1月10日,在省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贺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 李新华/图

    从火车到地铁 22年来她一直行走在“轨道上”

    “从1998年大学毕业到现在22年的时间里,我一直都在从事轨道交通工作,虽然换了单位,从铁路到了地铁,但是一直没有离开轨道。”王贺敏曾是郑州铁路局郑州勘测设计院的一名工程师,她也是中国铁路发展的见证者,自1997年至2007年,中国在线运行的铁路列车进行了6次大提速,其中多次提速,王贺敏都是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

    “就像火车这些年一直在提速一样,我也一直都在轨道上奔跑着。”王贺敏不仅热爱自己的工作,同样热爱自己所生活和工作的这个城市。2010年,作为高级工程师的王贺敏进入郑州地铁工作。“当时就想着郑州地铁刚起步,我在铁路上干这么多年了,也想为郑州地铁的建设出一份力,把我的所学应用到郑州地铁建设上。”

    郑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勘察设计管理是王贺敏到郑州地铁工作后负责的第一条线路,该线路沿线地下管线复杂、管径大,且区间隧道多处穿越国铁、南水北调总干渠,盾构掘进风险大,障碍性因素诸多,设计难度大。

    王贺敏凭着自己多年的设计工作经验,结合郑州地铁设计特点,稳定了全线线站位方案,牵头组织完成了下穿陇海铁路四线桥、郑州铁路南站、郑西贯通客运专线、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等专项设计方案,最终顺利取得了郑州铁路局及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管理局对以上设计方案的批复,为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保证。

    随后,王贺敏又负责了郑州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以及5号、3号和4号等线的勘察设计管理工作。

    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让废物变资源

    近几年来,作为省人大代表的王贺敏一直在就相关民生问题建言献策,因为地铁的建设要经常与“土”打交道,在两会上,围绕渣土的处置,王贺敏提出了多份建议。

    “此前,我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希望郑州能加强工程弃土消纳处置工作,加强消纳场建设。同时提出建议,郑州市应优化渣土车双向登记卡制度,以减少社会资源浪费。”王贺敏告诉记者,今年人代会上,她依然将围绕渣土的处置提出建议。

    据悉,去年,许昌市成为我省唯一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今年年底将取得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国家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目标就是要通过在试点城市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为推动建设‘无废社会’奠定良好基础。”王贺敏表示,“无废城市”的建设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我省应该按照国家对“无废城市”建设的要求和目标,提前谋划,先行先建,主动作为,积极在全省范围内启动 “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计划。

    王贺敏建议我省做好摸底排查,对全省各类垃圾产生情况分行业、分地市进行调研,形成专项报告,并上报主管单位,研究出台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方案。并且科学统筹部署,将“无废城市”建设列入各地城市建设工作台账,并将目标明确化,将任务具体化,并做好监督考核。“目前,我们已经在探索利用地铁建设中产生的渣土制造建筑原材料,未来可以用于地铁建设中,这样不仅解决了渣土处置的问题,同时也实现了资源的再生利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巷议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民生置顶
   第05版:民生置顶
   第06版:民生置顶
   第07版:民生置顶
   第08版:民生置顶
   第09版:独家策划
   第10版:独家策划
   第11版:独家策划
   第12版:大家都在看
   第13版:看视频
   第14版:广电独家
   第15版:民生情报站
   第16版:最经济
省人大代表王贺敏:在全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让废物变资源
省政协委员王秀清:先行先试 占领密码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