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独家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巷议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祖陵成“网红” 宋陵在哪儿?

    “最没存在感的帝王陵”,多次被毁被盗,如今免费开放也少有人去

    【编者按】

    河南是华夏文明传承核心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从2010年国家文物局启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工作至今,河南已拥有4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9处大遗址被列入立项名单,是全国在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数量最多的省份。不久前,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两项重大事件,更是引起了公众对河南大遗址的广泛关注。即日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特推出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探寻华夏文明传承核心区——河南大遗址保护现状调查”,梳理河南大遗址的保护现状和研究成果,向社会公众讲述河南大遗址背后的故事。

    众多皇陵成为文旅盛地,宋陵却一直未被得到开发性保护

    1月13日,郑州警方通报了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侦破文物案件的相关情况,韩王陵、宋陵古墓葬被盗系列案嫌疑人63名被抓获,再次将北宋皇陵和文物保护拽回到我们眼前。

    位于巩义市的宋陵,是北宋皇帝及其陪葬宗室的陵寝,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与“身价”不相符的“江湖地位”和地域广阔带来的保护之痛,却让宋陵时常处于尴尬之中。□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文 张晓冬/图

    宋陵永熙后陵被盗案,系盗贼再次铤而走险

    郑州警方的通报显示,宋陵位于巩义市,是北宋皇陵。 2019年1月6日,宋陵的永熙后陵郭后陵被盗,因被巡查人员发现,嫌疑人留下作案工具逃窜。案发后,巩义市公安局和郑州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大要案侦破快速反应机制。

    “通过勘验现场,我们发现该案的盗洞,和之前一起案件(已破获)的盗洞一致。”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六支队支队长申保成介绍,经深入摸排、视频追踪等一系列工作,办案民警快速锁定了陈某春。“通过串并案侦查发现,陈某春和之前案件的嫌疑人为同一个犯罪团伙,那几名嫌疑人落网后,陈某春等人竟不引以为戒,自以为风平浪静后,再次扑向原来的盗洞继续作案!”

    2019年1月9日凌晨,在洛阳金谷园城中村警方将嫌疑人魏某、陈某春、王某生等8人一举抓获归案,随后其余8人也先后落网。该团伙如实供述1月5日晚,携带作案专用工具,驾驶两辆车到巩义宋陵作案的犯罪事实。讯问中民警发现,涉案的嫌疑人都知道这些古墓文物的重要价值,但利欲熏心,让他们铤而走险。

    最繁华的北宋,最没存在感的帝陵

    “有个骑摩托的农夫听说我们要去找宋陵,斯芬克司般地指了指西面的麦地,‘这些傻子呵!’然后放出一股汽油臭,疾驰而去。仕女腮帮似的天空中有几丝纤云,村庄在田野背后,背后,又一个建筑集团的吊车正在崛起。宋无影无踪。”这是2019年7月11日《南方周末》上,于坚在“宋陵”一文中的话。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郑州的西部,巩义,竟掩埋着中国历史上最繁华的朝代之一,北宋几乎所有的皇帝。

    而知道的人,又往往认为,因为多次被盗掘,宋陵已无太大价值。在一些文章中,宋陵更是被称作“历史上最没存在感的帝王陵”。

    “人来人去市朝变,山前山后烟雾凝。萦带二川河落水,寂寞千古帝王陵。”这是千年前,北宋晏殊路过巩县(今巩义)时,对着周襄王庙的一声嗟叹。他或许没想到,如今,这又成了北宋皇陵的写照。

    “土生土长郑州人”的留言

    2019年5月30日,有人在巩义市人民政府的网站上给巩义市长留言,“市长您好,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河南郑州人,大学毕业后长期在外。近期偶然接触到周健先生所写的《保护宋陵!请为我们的泱泱大宋,留存最后一份尊严》,才知北宋皇陵就在身边,且就在郑州。”

    他随后建议:“作为文化旅游的IP,其也应该是一等一的金字招牌,完全有媲美登封少林、新郑轩辕故里、洛阳龙门石窟的潜力,为什么一直在闲置呢,且连生存环境都愈发危险。众所周知,巩义之前一直是省内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但也存在过度依靠重工业等问题,因此近两年在转型发展下压力颇大,反观登封、新郑却靠着旅游资源,收钱收得合不拢嘴,宋陵可否作为巩义转型发展的破局之作呢?”

    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曾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年之演进,而造极于赵宋之世。”这一点,学界没有争议。

    汉有茂陵,唐有乾陵,明有十三陵,清有西陵和东陵,这些皇陵如今都名声在外,明祖陵甚至成为“网红”文旅盛地,宋陵在哪儿?

    曾经很高调,仁宗一座陵用掉国库年收入的一半

    “动用民工46700人,耗银50万两、钱150万贯、丝绢250万匹,费用占当时国库年收入的一半。而修陵的石头,则来自三十公里外的偃师粟子山,因为这儿的石头‘岩棱温润,罕与为比’” 。

    这些数字,是在描述修宋仁宗赵桢的陵墓永昭陵时的情景,赵桢也就是民俗演义——《狸猫换太子》中的太子。

    令人震惊的是,北宋九个皇帝,除徽、钦二帝被金兵掳去死于五国城外,其余七个皇帝加上宋太祖赵匡胤之父,均葬在巩义一片片不引人注目的小山包里,通称“七帝八陵”—— 宋太祖赵匡胤(永昌陵)、宋太宗赵光义(永熙陵)、宋真宗赵恒(永定陵)、宋仁宗赵祯(永昭陵)、宋英宗赵曙(永厚陵)、宋神宗赵顼(永裕陵)、宋哲宗赵煦(永泰陵),赵匡胤的老爸赵弘殷(永安陵)。

    如今很寂寞,散落在田地里的宋陵

    1月8日上午,巩义市中心,永昭陵门口左侧,黑石板上醒目地刻着“全国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陵”的大字,上方则是更大的字——免费入园。

    往里走,是威武的雀台,乳台,通往帝陵的神道,两侧古朴而挺拔的望柱、瑞禽、石虎、石羊,以及被不知是岁月还是谁破坏的断头石像……

    仁宗坟丘的大门锁着,门前有些冷清。一个大妈正带着小孙子扒着门缝往里瞅,旁边的松柏旁,张阿姨正咿咿呀呀地吊嗓子,一个大爷拉着弦为她伴奏。张阿姨说,如今这里被复建修缮成宋陵公园,来的主要是住在附近的人,记者错过了最热闹的时候,早上和晚上最热闹,门口摆摊的,晨练的,群跑的,跳舞的,煞是热闹。但像我这样外来的人,不多。

    整个宋陵范围广阔,如今我们通常导航的宋陵就是这个位于市区的永昭陵。北闲皇陵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永昭陵不远处是永厚陵,永厚陵是北宋皇陵中不起眼的一座,但因为北宋一个官员李攸,曾亲临英宗葬礼,他将永厚陵大量地宫、陪葬品的细节写进了自己的笔记《宋朝事实》中,这也成为后代盗掘者觊觎永厚陵的“指南针”。永厚陵曾遭遇多次严重盗掘,下宫遗址如今是巩义市气象站,为了保护宋陵刚刚搬迁走,气象站的办公楼和牌子依然立在原处。不远处,农户的菜地里,一对石狮子,半埋在地下,半露出脑袋。往旁边走1000米的小路上,又有威猛的石狮子瞪大双眼,背后是鸭圈里一群嘎嘎叫的奔跑的小鸭子。

    八座帝陵,除永昭陵恢复了建筑,成了公园,永定陵尝试着收门票以外,其他帝陵都是“散养”, 行人可自由出入,由地方文物部门雇用邻村农民看护。而分布的地方,多多少少会让没来过的人有些目瞪口呆。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巷议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民生置顶
   第05版:民生置顶
   第06版:民生置顶
   第07版:民生置顶
   第08版:民生置顶
   第09版:独家策划
   第10版:独家策划
   第11版:独家策划
   第12版:大家都在看
   第13版:看视频
   第14版:广电独家
   第15版:民生情报站
   第16版:最经济
明祖陵成“网红” 宋陵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