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大家都在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巷议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论文”是如何炼成的

    【热事件】
    #论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

    赞美师娘吹捧导师 一篇论文掀起的血雨腥风

    近日,一篇2013年刊发于核心期刊《冰川冻土》的论文,标题为《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正文却用两个章节阐述“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引发质疑,被网友称为“神论文”。《冰川冻土》属于CSCD核心期刊、北大核心期刊,该论文作者为徐中民,时任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研究员,作者单位就是该期刊的主管单位,而其文中提到的“导师”则正是该期刊的主编程国栋。据报道,该论文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资助金额为200万元,论文系该项目研究成果中的一部分。

    12日,《冰川冻土》编辑部表示对该论文撤稿。期刊工作人员称论文可能有用词不当,但不涉及学术不正。程国栋表示,徐中民发表的这两篇文章与《冰川冻土》的学术定位不符,《冰川冻土》期刊正在研究进一步的善后工作。程国栋还表示:“我2011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对期刊的关心很少。这两篇文章的发表我事先一无所知,但作为主编事后没做任何处理,应负重要责任。我已正式向领导申请引咎辞职,辞去主编的职务,并对由此造成的不良影响,诚恳地向广大读者道歉!”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12日也通过其官网发布情况说明。说明指出,研究院作为该刊主办单位,获知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经认真调查,认为该文确实存在与期刊学术定位不符问题,该刊编辑部存在学术把关不严问题。研究院已接受该刊主编请辞申请,暂停该刊专职副主编职务,并着手尽快启动该刊编委会、编辑部整改工作,尽快公布相关进展和结果。

    对此,徐中民也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引发热议的论文确实是他写的,自然科学家需要情感注入,需要点文史哲的知识,万事视为水,有情才生春,自然科学没有情感的注入,就是冷冰冰的。

    徐中民称,自己30岁已是中科院博导,无需拍马屁,文章有深层含义,表面上看起来有点问题,实际问题潜伏得非常深刻,对目前地理学沉溺于科学地预测未来是很大的补充,主要就是探讨如何攀登上共同发展之路。赞美师娘是写作观察体系的一部分,主要是在勾勒一种个人未来发展图景的结构。对于自己的研究思路,徐中民表示,站在未来设计现在“巧妙地解决了依据过去的经验预知未来时存在的推断预知什么的问题;其次,还巧妙地融合了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影响。至于这个科研项目是否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徐中民回复:“单位有要求,不再接受采访。”

  【涨姿势】

   #生态经济学#

    我国经济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转型期,构建社会主义生态经济体系是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生态经济学从经济学角度研究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所构成的复合系统的结构、功能、行为及其规律性的学科。是生态学和经济学交叉形成的一门新兴学科。主要研究内容有: 生态—经济系统的结构、功能和目标; 经济平衡与生态平衡之间的关系及其内在规律; 经济的再生产与自然的再生产之间的关系和规律; 人类在生态—经济系统中的各种经济活动同时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相互关系; 人口、资源、能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等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防止环境污染,恢复生态平衡的投资来源及效果评价等等。

    #论优美感和崇高感#

    论优美感和崇高感是德国著名哲学家伊曼努尔·康德前批判时期最重要的美学著作之一。

    在康德的三大批判中,人们普遍认为第三批判即判断力批判是奠定近代美学理论的基石,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把论优美感和崇高感大致看成是通向判断力批判的钥匙,是通向康德哲学深奥殿堂的入门书,也可以将其看成是康德晚年力图打通天人之际努力的早期尝试。

    【多棱镜】

    @人民日报评论:严谨和规范是学术研究的基本要求,掺不得一点水。这样的论文如何能被录用刊发?期刊的审稿规范何在?学术“把关人”在哪里?追责必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堵住漏洞,避免类似的事件重现。学有责、术有道,才能真正彰显科研的崇高感与奉献的优美感;学者、平台、把关人一起筑牢学术责任,才能更好守护学术权威和尊严!

    @新华网:核心期刊之“核心”,在于权威和公信、水准和规范。对于公众来说,“核心”就是品牌,如果刊物把关不严,自降其格,损失的是公众的信任,损害的是自己的牌子,又如何堪当“核心”二字?学术期刊特别是学术核心期刊之“心”应是对学术的敬畏和尊重,是对学术的纯粹性、严肃性的珍惜和维护,绝不应办成装“杂货”的筐子、酒肆门前招摇的幌子。

    @新京报:令无数研究生求上不得的核心期刊,竟用了30多个版面来发一篇马屁文章,实在让人失望。翟天临事件之后,教育部屡次强调对学术不端“零容忍”,如果说抄袭是最表层的“不端”,那么这种披着学术外套、占用学术资源搞导师崇拜的现象,恐怕是更深层次的“不端”。倘若这样一篇极尽谄媚地描述“导师崇高感”和“师娘优美感”的文章,能够继续作为核心期刊标准而存在,那么对那些为了发表论文而焦虑、脱发的研究生来说,简直是个黑色幽默。

    @淸晨_love: 学风!学风!

    @你的眼睛大魔王789: 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00万呢,现在撤2013年的稿子,怎么撤,项目都结题了。

    @可爱的一只小猪:花了一小时认真地摸鱼,那个生态经济学的论文是在吐槽吧,说利益集团把生态学搞成经济学,黑河的项目他觉得不合理,地方为了所谓生态忽视农业用水,还有一些知情人应该能看懂。

    @塔楼里的斯卡达内利和璇儿:我觉得这篇文章错就错在不该发在《冰川冻土》这种专业性学术期刊上。你往别的地方发,发发《读者》《意林》这类的生活休闲杂志不好嘛。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巷议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民生置顶
   第05版:民生置顶
   第06版:民生置顶
   第07版:民生置顶
   第08版:民生置顶
   第09版:独家策划
   第10版:独家策划
   第11版:独家策划
   第12版:大家都在看
   第13版:看视频
   第14版:广电独家
   第15版:民生情报站
   第16版:最经济
“神论文”是如何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