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情报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巷议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姐妹远嫁20年回娘家带走十斤干菜 带走的是乡味更是娘的牵挂

    张阿姨姐妹俩在站外候车

    春节将至,浓浓的年味在身边蔓延,回程的车站里,少不了归家的身影。身在他乡的人儿早已归心似箭,心里装满的只有两个字:回家。一张张火车票,承载着人们归乡的期盼、家人的思念、儿时的回忆,都化成雾气氤氲在眼角。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见习记者 张莉/文图视频

    浓浓“乡味”最难割舍

    1月10日,春运第一天,出嫁河北20多年的张阿姨和妹妹一同从郑州火车站坐车回家过年,此行是从娘家河南出发回河北邯郸。晚风冰凉,张阿姨下意识搓了搓手,将手揣进衣兜里,和妹妹一起站在西广场进站厅外候车,她们聊起家常时不时哈哈大笑,一旁送行的弟弟在默默打点行李。

    “这是我从新疆旅游带回来的蜂蜜和一些特产,这次回南阳给妈妈带了不少东西,现在是回河北过年,妈妈带了一些家里的干菜,蒸包子的时候可以用上。”张阿姨打开行李箱向记者展示,一瓶瓶晶莹的土蜂蜜、烤羊肉的孜然、自家晒的干菜……行李箱里塞满的是浓浓的“年味”和难以割舍的乡味。

    “等会儿我们姐妹俩从郑州出发回婆家河北过年,我们姐妹两人都嫁到了河北,我出嫁那会儿是1992年,现在都快退休了。”姐妹俩细数起各自的出嫁时间感慨时间过得飞快。

    花式催婚是一道“头疼题”

    “我儿子是1994年出生的,一米八的身高,现在在深圳工作,给他介绍好几个都不满意,就喜欢瘦瘦的女孩。”采访间隙,阿姨聊起了年轻人过年相亲的话题,称自家儿子找对象有些挑剔,到了适婚年龄还没找到合适的姑娘,家里很多亲戚也跟着她一起着急。

    “姑娘你有对象没?我看你瘦瘦的,长得挺水灵,车、房这些你都不用考虑。” 聊了许久,她向记者抛出一道“催婚”题,记者正在考虑如何拒绝时,旁边的叔叔阿姨也参与进来,罗列起自家外甥的各个“加分项”。

    “我们全家都在催他,但今年过年我没有给他安排相亲,他也不抵触(相亲),就说没有遇见心动的。”张阿姨向记者感叹,缘分似乎是当代年轻人的择偶标准,但父母对于婚姻的期望,也让单身青年们倍感压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巷议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民生置顶
   第05版:民生置顶
   第06版:民生置顶
   第07版:民生置顶
   第08版:民生置顶
   第09版:独家策划
   第10版:独家策划
   第11版:独家策划
   第12版:大家都在看
   第13版:看视频
   第14版:广电独家
   第15版:民生情报站
   第16版:最经济
姐妹远嫁20年回娘家带走十斤干菜 带走的是乡味更是娘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