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民生置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是困难越要往上爬:从旅行社到景区的自救与被救

    海明威曾说:“今天只是未来所有日子里的一天。但是未来所有日子里将发生的一切,取决于你今天做了些什么。”在旅游业的危机下,没有一家相关企业可以独善其身,但同样“不幸”下大家能做点什么呢?其实面对将近两个月的“停摆”,大家并非毫无动静,从旅行社到景区,都在上演着“被救”与“自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肖萌 记者 刘冠杰/文 沈翔 李新华/图

    如果没动作 大家挨不到上班那天

    3月21日晌午,何泽成与三位好友坐在湖畔,洗菜、串串儿、收拾物品,闻着烧烤的滋滋肉香。这是几个人一个多月来的首聚,也是他这个春天的第一次亲近自然。

    这天是郑州江南春温泉度假区推出“触摸春天”活动的首日,五天前,度假区发布消息,游人可预约报名来此烧烤、下午茶、赏油菜花,不到100元的价格,报名很快就满了。

    江南春温泉属中汇文旅集团,这家集团旗下还有香堤湾温泉、奥帕拉拉水公园、中原影视城、忆丰生态农庄等多个景区景点。冬天本应是温泉的旺季,但疫情下所有景区集体受损,不可避免。“我们一开始很着急,进入旺季前我们做了很多宣传,就是为春节做准备。”中汇文旅董事长李孜敏说,集团的疫情受损报告上写的直接损失是3000多万元,而间接损失预计会持续至8月份,将达到上亿元。

    为了降低疫情的影响,李孜敏决定在2月7日、8日开始“走出去”,把酒店物资、年前囤积的医疗物资给客户送去,员工们来到各个社区便民服务点做服务,厨师用备的年货,给大家蒸包子、做卤味、做早餐。“只要做就有收获,团队收获到了感谢与暖意。做这些事情之前就是要保军心。让大家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干,如果没动作,大家挨不到上班那天。”李孜敏说。

    为刺激大家前进,集团制订了员工内部PK计划,大家从熟人社交、陌生社交开始,利用各自的微信和抖音等新媒体,销售产品、释放信息,通过积分制度调动全员的内生动力。“我自己也做了三次直播,刚开始大家都不会操作,但一个多月下来,现在集团每个人都掌握了社交软件运用,都是一个自媒体中心。如何提炼卖点,如何抓住产品关键等等,各团队背后各有分工。”李孜敏说。外部的暂停,促使内部运转得更加快速了。“十倍的坏,促使了我们十倍的抱团。永不放弃是我们的价值观之一,这俩月,这句话印入了我们骨血里,旅游行业看起来是最无法自救的行业,可我们经过一系列操作,最终完成了救赎,这是我们信心、文化的‘疫苗’,通过这次‘黑天鹅事件’,以后我们抗打击能力会更强。”

    复盘、培训、“云游” 从内部着手自救

    疫情让整个旅游业暂停了一段时间,大家等待被“救援”的同时,也都在积极进行着自救。各大在线旅游平台推出“免费退票”业务,去哪儿网、马蜂窝、携程为消费者和供应商垫资超过27亿元。传统景区开始推出“云游”服务,不少从业者的自救是从内部下手。

    “看景不如听景”,清明上河园从2月底就开始了“云游清园”的直播,通过14个网络平台进行了20多场40多个小时的直播,总体观看量超过1亿次。清明上河园营销总监石占良说,也正因受众观看量高,景区对开园后游客的出行量及游客心理有了预判。3月21日,清明上河园决定恢复开放夜游,当天17:00~20:30,有2000多人次入园赏灯观景。

    此外,清明上河园也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进行员工培训,提高大家服务意识、服务技能,每天都有很多的在线培训工作。“目前看大家复工后的状态、大家的服务意识都有明显提高。”石占良说。

    老君山景区内部员工的提升这些天来也一直没停过。“新媒体运用,短视频制作这都是基本的服务提升,目前还有军训,为的就是复工后我们能提高服务质量。”老君山景区营销经理周向毅说。

    河南万象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静认为,疫情对旅游业带来的冲击首先体现在宣传方式上,大家都学会了直播,在网上看景区;其次大家的消费理念受到影响,今后出游对品质、个性化、即时消费估计都会提升。

    “每家公司都承担着压力,一是亏损,二是员工流失,三是旅游产品恢复后的改变。以前的低价团、跟团游未来路会越来越窄。因此我们在线上办公期间也进行着内部一系列改变,比如成立新媒体部,比如更精细化的市场划分。今后孩子们的夏令营,我们可能做美术类、音乐类等等精细包装。”陈静说,公司对线路、产品、管理统统进行着复盘、升级,也根据趋势,更加关注社区、团体性的出行需求。

    开发新线路、直播卖货

    “空当期”谁也没闲着

    因没有游客,“空当期”也让山水景区有了更多时间进行施工与改造。栾川县蝴蝶谷景区就趁着复工前,进行了平日难有的“破土动工”。

    “往年旅游景区施工期非常短,这次疫情给时间,让我们一次性干完,游客中心升级改造、停车场扩建、道路、卫生间……趁着时间把景区内部好好升级。”蝴蝶谷景区负责人赵柯说。

    新县绿康源研学基地,则把孩子研学游的主打项目暂缓,负责人吴锦涛连日来多次考察开发越野自驾游。“路线都已看过了,目前游人少,越野自驾可以实施,做好了估计能有些收入,资金压力能缓解些。”

    目前出境旅游被叫停,但出境游的从业者们并非无法自救。河南中国旅行社就想出了另外一条路——卖货。

    3月18日,李雯发了四条朋友圈,“旅游业摁下暂停键,暂时失业,整合了旅游资源、各地特产,分享给大家。”并配上了榴莲、泰国红牛等产品图片。

    “卖各地特产,国内出境都有。”李雯说,黄山毛峰茶叶、武夷山的大红袍、内蒙古的牛肉干……旅行社也有自己的卖货优势,这段时间泰国榴莲盛产,订货后,榴莲从泰国直接发货,目前茶叶、水果的销量都不错。

    “被救”政策不断出台

    从业者感觉有大用

    有自救,也有“被救”。随着疫情稳定,全国多个省份对旅游逐步放开,河南也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2月17日,河南省文旅厅下发了《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的通知》,文件共提出八项措施,全力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步发展。

    “政策有降税,银行对有贷款需求的景区可以低息,水电费缓交,房屋租金适当减免等等。上周县文旅局已跟我联系了,如果有需要可以帮我联系银行,我感觉这些政策帮扶还是有大用的。”赵柯说。

    目前,文旅部正在向全国旅行社暂退80%保证金,用于舒缓企业的现金流压力,河南省目前已退还质保金约1.53亿元。“这个钱很多同行已经拿到了,质保金退了80%,我认为应急情况下这办法是可行的。”河南海华国旅负责人赵丽说。

    此外,河南各地也因地制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洛阳市作为文化旅游大市,先后出台了“洛20条”和“文旅16条”等措施,帮文旅单位和企业渡过难关,同时政府层面大力推动线上旅游,实施“旅游 直播”,提供“非接触”旅游产品和服务,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济源也决定在今年财政预算安排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文旅宣传促销、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等文化旅游业发展。3月21日,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之“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济源站)启动了,包括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在内的一众嘉宾在启动仪式上,均没有戴口罩。而这一细节,也被媒体看成是政府鼓励大家出游的信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民生置顶
   第05版:民生置顶
   第06版:民生置顶
   第07版:最经济
   第08版:大家都在看
   第09版:看视频
   第10版:民生情报站
   第11版:民生情报站
   第12版:暖新闻
   第13版:看天下
   第14版:民生情报站
   第15版:民生情报站
   第16版:民生情报站
越是困难越要往上爬:从旅行社到景区的自救与被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