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生置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人等不到明天就被淘汰:旅游业疫情后如何“洗牌”?

    面对困局中的旅游业,不少人都认为疫情结束后行业会面临“洗牌”,但究竟哪张牌会被洗掉?从业者们预判2020年旅游业的发展,省内短途游成了大家看好的选择。

    对标2003年,行业会出现想象中的“报复性消费”吗?大家都认为疫情给旅游业带来“重创”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如果真有“机遇”,又该如何抓住?□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

    记者 肖萌 记者 刘冠杰/文

    沈翔 李新华/图

    省内游率先恢复 2020年周边游被看好

    随着越来越多景区、酒店恢复开放,旅行社盼望已久的复工也悄然到来。3月19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恢复旅行社企业部分经营活动的通知》,其中提到: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不得经营跨省和出入境的团旅游业务及“机票 酒店”旅游业务。

    河南万象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静预计,10天左右时间,自己公司应该能复工。但至于何时能开展国内跨省的长线旅游,她认为30天内,“窗口”或会打开一些。

    相比之下,专注短途省内游的赵丽,已在着手组织3月底的省内自驾游了。当下,她的河南海华国旅可以开始向省内景点发团了,但由于长途大巴的上座率及大家跟团游的“恐惧心理”等原因,发团会造成成本急剧增高,她还是决定再等等。

    在出境游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国内游、省内游今年机会是否更多呢?“可能会有更多机会。”清明上河园营销总监石占良说,国家高速免费到6月底,这也给大家更多错峰出游时间,对于景区来说是个机会。

    “各省短途内部旅游,应会很火爆。其实景区开到河南是一件幸福的事,河南人口多,释放力强。人们在家憋的时间长了,一般都会先去周边‘探探风’,不会马上就跑得特别远。”栾川蝴蝶谷景区负责人赵柯说。

    对标2003年旅游业 今年会出现“报复性消费”吗?

    从业者们观察今年旅游业发展的同时,更关注这个行业未来的走向。2003年7月,“非典”结束,全球旅游市场在同年暑期迅速复苏,模式也发生了改变。一个7月,携程机票订单成交量同比增长200%,当年线上订票、订酒店、订团、自助出境游更是爆炸式增长。

    旅行故事创始人、大漠商学院院长耿云鹏说,旅游行业涉及“吃住行游购娱”,与2003年“非典”不同,此次疫情对上述全链条都造成了断裂。“客观讲,旅游行业短期内很难有报复性增长,我们预测出境游短期甚至全年都可能是‘梦想’。”

    老君山景区营销经理周向毅也认为“报复性”并不可能,“人们恐惧心理是一方面,另外因为孩子们的开学、暑假都是未知数,因此如果暑假出现调整,家长们出行欲望降低,景区将再受影响,今年的旅游业还会再受冲击。”

    石占良坦言,他相信旅游业的信心在短时间内会实现,但“报复性增长”不太可能,他预计清明上河园能在10月份恢复到往年客量正常水平,就已经很理想了。

    “未必有‘报复性’出现,旅游和餐饮业、影院行业不同,旅游的消费更高,时间、空间都有要求。”赵丽的身边已有不少同行转行了。在旅游行业,导游的收入取决于带团的数量,这是一个基本无底薪保障的工作,而带团又与传统旅行社的生存息息相关。因此迫于生活压力,有人不得不离职,转行另谋出路。

    旅企迎来数字化机遇 今后仅当“中介”远远不够

    中汇文旅集团董事长李孜敏和团队多日来一直在对比“非典”后行业的发展,以及行业中头部企业的做法。

    “2003年,淘宝网改变人们至今,而今年线上教育、线上会议、线上办公爆发,大家线上消费习惯进一步加强,旅游业也面临洗牌。未来怎么样让我们的产品向轻资产上靠,是我们思考的。而知识、商学院可能是我们轻资产的方向。”李孜敏告诉记者。

    “每一次大的突发事件后,都是大的洗牌,大家要做的是改变思维模式,尽快从困境中脱离,千万不要等。疫情前期很多旅行社都很慌乱,都在等政府救,政府确实做了很多,但他们自身要及时调整,通过线上项目拓展业务,想办法尽快回笼资金,千万不要等。”河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滑蕾说。

    2003年造就了携程、去哪儿网,不少人相信今年疫情也会让行业有思考。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认为,线上线下的融合,特别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手段,来引领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将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长期趋势。

    这方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已有了进展。过去一年,河南制定了全国首个《智慧景区建设评价规范》并成为河南地方标准;河南省利用高德地图发布河南旅游地图,覆盖全省53个县的2032个景点及相关信息;河南也已连续三年拿出2000万财政资金,推动景区进行智慧化改造……

    除了线上技术对景区、旅游地的运用,耿云鹏认为旅游行业将迎来真正的行业细分。

    “比如文化游、场景游、教育研学游业态可能会变化。变化会牺牲掉一部分企业,有的企业习惯了原有思维,会不适应转变。”他举例,自己创建的“旅行故事”和大漠商学院三四年前就已开始转型,把户外行走、户外场景对标企业经营管理,对标孩子生存成长教育,增加了旅游本身的附加值。

    前些年旅行社和一些旅游企业,更多是扮演“中介”角色,疫情后大家都要思考转型问题,今后传统旅游从业者只提供中介服务已远远不够。

    旅游分级消费形式将出现

    “专业游”、乡村游或成增长点

    虽受重创,但文旅产业有一条基准一直不变,那就是游客对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好的品牌的需求和热爱。

    “旅游消费整体不会缩水,自然、健康、家庭游未来会更火爆。疫情期间,旅行社和景区的业务能力、服务意识都得到了很大提升,这自然会改变消费习惯。”滑蕾说。

    耿云鹏认为,未来旅游分级消费形式将出现,因为不少人通过这次疫情对生活、精神有了新的思考,从而消费习惯也会改变。而旅游行业能不能提供这种分级服务很关键。“比如很小众的,抓住博物馆,就全世界的博物馆游,抓美食,就做全世界的吃,歌剧、体育、艺术等等细分领域旅游市场都可以做。未来旅游不再是大而全,而是小而精,你能提供专业的服务,人们就愿意为你的专业买单,让旅游产生更大价值。”耿云鹏说。

    “疫情也让传统文旅产业发展暴露出了一些问题:管理机制单一、运营效率低等等。”杨建国说。

    他认为,作为河南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后疫情时期,政府和目的地不仅要发展观光产品,更要重视目的地资源的深度挖掘,以文旅产业招商引资为抓手,通过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来带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3月20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河南省文旅厅调研座谈,在调研中强调,要把文旅融合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结合起来。

    这也让杨建国注意到,未来乡村游将是河南旅游业大的增长点。“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结合将成为河南旅游业发展的另一主要方向。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不断升级乡村旅游,整合资源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形成农旅文三产融合发展的态势和局面,把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将成为河南乡村振兴建设和文旅产业升级的又一个重要突破口。”杨建国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民生置顶
   第05版:民生置顶
   第06版:民生置顶
   第07版:最经济
   第08版:大家都在看
   第09版:看视频
   第10版:民生情报站
   第11版:民生情报站
   第12版:暖新闻
   第13版:看天下
   第14版:民生情报站
   第15版:民生情报站
   第16版:民生情报站
有人等不到明天就被淘汰:旅游业疫情后如何“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