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20年全国两会

第03版
2020年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来绿更浓 电助老区兴 总书记看过的小村焕发勃勃生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亮 

    通讯员 林平/文图

    车行蜿蜒的柏油路上,两边群山连绵,树木葱茏,花木葳蕤,油茶树绿意如砌,犹如穿行于蜿蜒绵长的绿色长廊。清风拂面,鸟鸣啁啾,恍若置身人间仙境。

    这是4月下旬,记者在大别山革命老区采访期间的所见所感。2019年9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曾来新县和光山县视察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给两县的干部群众以极大的鼓舞,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步伐明显加快,到处呈现出绿意迭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新县田铺乡是传奇将军许世友的故乡,田铺大塆是田铺村的一处古村落,被开发成了一座旅游小镇。往年的这个时候,田铺大塆游人如织,接踵擦肩。今年因受疫情影响,走在田铺大塆的广场与巷弄间,只见游人三三两两,少了熙熙攘攘的景象。少有的游人中,一个匆匆的身影迎面走来,陪同的田铺供电所所长刘泽保介绍说,他是田铺村村支书韩家旭。

    韩家旭刚刚从田铺大塆游客集散中心过来,最近一直忙于村里的各种事务。随着疫情形势向好,田铺村的很多项目都启动了,包括田铺大塆5A级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和充电桩、S205省道修建、水利项目、村庄污水处理管网等。

    “别看现在游客不多,大部分民俗都已预订完了,五一假期来田铺大塆,想订个房间还真不容易。”韩家旭说。

    韩家旭对田铺供电所的服务赞不绝口。他说,早在2013年,田铺村就申报了美丽乡村试点,田铺供电所对田铺大塆的供电设施进行了改造,将所有架空线路入地。如今乡村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很多外出青年都已回乡创业,电力负荷增长很快,原来的供电设施和设备逐渐不能满足需要,新的供电项目正在陆续上马。最近两年,田铺村的建设项目多,电力需求大,供电所非常给力,连续增加了2台变压器,并对配电柜和电表箱进行了美化,看上去赏心悦目。

    果然,刘泽保告诉记者,2017年,国网新县供电公司对35千伏田铺供电所进行了综合自动化改造,换上了新设备,变电站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显著增强。眼下,一条新的35千伏线路正在建设中,为田铺变电站提供一条新的电源线,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力争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使线路在盛夏来临之前竣工投运,为田铺全乡发展服务。

    “接下来,我们还将建设一座酒店,完善田铺大塆的旅游设施,实现乡村振兴。”韩家旭胸有成竹。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脚印,记者在两边绿色堆砌的深山中一路往北,抵达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

    在东岳村村部附近,当地供电部门正在架设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供村部、村文化活动中心及附近两个村民组用电。

    山路两边数百亩的苗木花卉,为东岳村方店组村民杨长太的四方景家庭农场所有。50岁的杨长太原本在外搞拆迁,2011年遭遇车祸而回家养病,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户。杨长太决定种植花木,发展生态农业摆脱贫困。种植花木和水稻等农作物需要抽水灌溉,自己用抽水机抽水不仅成本高,而且非常麻烦。2017年,杨长太找到国网光山县供电公司文殊供电所寻求帮助。那一带有一条小河,可建电动提灌站供其抽水之用。很快,文殊供电所为小河上的两座提灌站提供了电力,且以农用电的电价收取电费,解了杨长太的燃眉之急。

    杨长太很快偿清了外债,成功脱了贫,并成立了四方景家庭农场,注册四景方庭商标,销售农产品。如今,四方景家庭农场流转土地1600余亩,由花木种植逐步扩展到无公害水稻、有机茶叶、水产养殖、稻虾共作、林下养鸡等,带动56户贫困户增收,每每在用电上遇到困难,都能及时得到文殊供电所的帮助。

    东岳村村支书杨长家说:“供电公司时常来走访,询问我们对电力的需求和对服务不满意的地方,让人感动。”他掰着指头数着村里的台区数量,从1数到了13。全村634户村民,原有贫困户145户,如今只有2户仍未脱贫。

    离开东岳村,记者又循着习总书记的足迹,穿越绵长的绿色长廊,来到司马光油茶园,正碰上油茶园的管理者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世法查看茶树生长情况。陈世法介绍,因为习总书记的到来,联兴公司加快了油茶产业开发步伐,2019年12月份, 茶油加工场顺利投产,年加工3万吨油茶籽,为全国规模最大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油茶加工企业。

    “加工厂用电办理非常顺利,去年7月份报装一台1000千伏安变压器,9月份就全部安装完毕。”陈世法说,厂区规划中有一条10千伏线路,供电部门也很快改迁了。联兴公司加工厂二期深加工工程也在筹备中,届时仍需再上一台变压器,国网光山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杨志超表示大力支持。

    如今,联兴公司流转山土3万多亩种植油茶,精准帮扶基地周围39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常年带动周边3000多名农民就近就业,实现人均增收2800多块钱。当地流传一句顺口溜“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形象地说出了老百姓的喜悦之情。习近平总书记了解情况后,鼓励他们说:“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

    陈世法还告诉记者,由国网光山县供电公司牵线搭桥,国网电商公司与光山县人民政府于2019年12月12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茶油、鲜桃、糍粑、青虾等“光山十宝”为代表的农副产品,上架国网“惠农帮”电商平台,推进消费扶贫,助力群众增收。

    据国网光山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杨志超介绍,光山县被确定为河南省县域电网建设示范县之后,加大了电网投资力度。2015年至2019年,共投入资金9.25亿元建设光山电网,其中完成1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资56025万元,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1785台,配电容量277.385兆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972.1千米,新建改造400伏线路1683千米。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全县贫困村户户通电率100%,贫困村动力电通电率100%,贫困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5千伏安/户,达到电网脱贫指标要求。

    从大别山区返回的路上,眼前依然涌动着一浪一浪的绿意,令人陶醉。春色如此美好,生命不忍虚度。

    光山县供电公司员工巡视线路

    新县供电公司田铺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在巡视用电设备

    光山县文殊乡沈堂村农网新台区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3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4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5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6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7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8版:阳光作文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广告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春来绿更浓 电助老区兴 总书记看过的小村焕发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