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20年全国两会

第03版
2020年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除火灾隐患 防范重大风险
许昌消防救援支队扎实做好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

    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灾减灾日开展“面对面”消防知识宣传活动

    禹州市消防救援大队召开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培训会

    襄城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交警部门对违法占用消防车道的车辆拖离现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

    通讯员 姚浩瀚/文图

    防灾减灾日 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活动

    5月12日“防灾减灾日”当天,长葛消防救援大队在东区广场开展专项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版面、条幅以及发放宣传彩页等,引导全市人民开展消防自查自纠活动,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和妨碍公共消防安全的行为。长葛市政府副市长张雪飞、应急管理局局长黄学民深入宣传活动现场,并对宣传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在双龙湖广场展示了各种消防救援器材、消防安全知识展板,同时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防火知识、讲解逃生自救方法等,建议市民在家中开展一次家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提醒群众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鄢陵消防救援大队派出宣传小分队设立消防宣传咨询台,为群众发放《火灾逃生自救十二招》《家庭消防安全常识》等宣传资料,紧紧围绕安全用火用电用气、防范电动车火灾、消防器材使用等内容进行现场讲解,并提醒广大群众日常生活中要做到“清阳台、清厨房、清楼道,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不要把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间或门厅内,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为电动车充电;时刻关注生命通道畅通状况,及时制止阻碍疏散通道畅通的不良行为。 

    提高警惕 警钟长鸣

    随着各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人流、物流密集,个别企业为扩大产能,尽可能挽回疫情期间所造成的经营损失,存在有复工复产前未进行隐患排查、员工培训不到位,甚至违规操作、带险运营的现象,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4月28日11时,位于许昌市建安区河街乡沟王寨村的一家生产塑料制品的厂房内发生火灾。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共调集2个中队、出动5辆消防车、28名消防指战员,历经近1小时才将大火成功扑灭,所幸无人员伤亡。经调查,火灾原因是电焊操作时焊渣掉落在塑料布上引发火灾。在这里提醒各企业、各单位要定期对所有消防设施器材、电气线路、燃气管道、排烟管道等进行检查、测试,发现问题立即落实整改。

    除了单位防火,日常生活防火也异常重要。回顾近年电动车火灾案例,起火原因以电动自行车电气线路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起火;小区内违规飞线充电以及二轮电动车推进家中充电而造成火灾事故等等。在此提醒大家一定要加强电动车日常自查自检,不乱停乱放,不乱拉电线,提高警惕,警钟长鸣。

    襄城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打通消防车生命通道联合执法行动

    5月18日,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交警部门深入襄城县人员密集的商业区,利用消防车对消防车通道进行实地丈量,对非法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许昌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当天,联合检查行动中共拖离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的机动车1辆,劝导挪移占用消防车通道的机动车10余辆,并对车主进行了口头警告和教育,清理电动车50余辆,拆除各类障碍物20余处,有力震慑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为辖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禹州市消防救援大队召开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培训会助力“火灾警示宣传月”活动

    为深入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月”活动,形成全民关注消防的良好氛围,5月15日,禹州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禹州市住建局,组织全市30余家物业服务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培训会上,授课人员结合全国住宅小区典型火灾案例,对居民住宅小区火灾易发生时间、火灾暴露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从消防法、管理规定对物业服务企业应履行的责任进行了强调。随后,授课人员播放了消防警示教育片,并就如何开展防火检查、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常识、家庭火灾隐患排查、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的方法、如何使用灭火器和室内消火栓、遭遇火灾如何逃生自救以及扑救初期火灾等常识进行了讲解。最后,禹州市消防救援大队向小区物业管理企业发放了消防安全警示标志、法律常识汇总等资料,要求各物业单位在培训结束后对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落实整改并进行反馈。召开全市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培训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魏都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志愿服务队成为火灾警示宣传活动新亮点

    小型超市店长、连锁医药门店店员、小区物业门口防疫值班员、网吧收银员、消防宣传文职防火督导员等群众组织的消防志愿服务队为魏都区消防宣传工作增砖添瓦。

    小型超市店长:“请您看一下我们超市的消防安全通道,前面正门是我们的正常出入通道,这边的侧门是我们店的疏散通道。假设如果发生了火灾,您可以通过这个通道快速离开。”

    连锁医药门店店员:“您好,这里是消毒液和酒精销售区,请您在使用过程中,不要靠近火源和明火。使用完毕后,要关紧瓶盖,并存放在低温处保存,远离火源,不要让小朋友碰到。”

    小区物业门口防疫值班员:“您好,大爷,您出门之前,关闭了家里的天然气和电源了没有?”“您好,阿姨,您家阳台或者楼道里如果有需要清理的垃圾,别忘了早点清理。”网吧收银员:“你好,我是本网吧的收银员兼防火劝导员,请你在上网的时候不要吸烟。”

    宣传文职防火劝导员:“您好,老板,你的店门口堆放了一大堆纸箱子,请您尽快清理,这样不安全。您店里的电源插板上的电源头插得太多了,最好不要超过三个,这样会超负荷的,请您把它们分开。”

    火灾隐患曝光

    自5月份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以来,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扎实开展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行动,发现了一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这些单位分别是:许昌市仓库路许昌恒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水语花城小区); 许昌市长青街许昌市万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鼎鑫盛世家园); 长葛市长社路中段滨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滨海汀畔小区); 禹州市钧州大街南段夏都商场;禹王大道中段禹州市中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夏都裕桦园); 鄢陵县乾明寺路家乐福物业有限公司(东宝商贸有限公司);鄢陵县人民路许昌广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花样年华小区); 襄城县紫云大道中段襄城县金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首山新世纪商务广场);襄城县中心路鑫峰物业有限公司(一峰城市广场);瑞贝卡大道许昌光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合·丽景新苑小区);许昌仓库路许昌博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祥泰家园二期);德星路与天瑞街交叉口乐生活(北京)智慧社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欧陆阳光小区)。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3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4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5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6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7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8版:阳光作文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广告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消除火灾隐患 防范重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