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20年全国两会

第03版
2020年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阳市中心医院遏制疫情传播 感控工作先行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亮 通讯员 陈静 徐世杰/文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信阳市中心医院感控工作推到了排头兵的位置。如何最大限度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保障医疗安全?该院感染管理科严密布防,从每一个环节着手,加强感染防控。

    开展新冠肺炎感染防控相关知识、职业防护知识培训

    该院感染管理科利用线上线下、建立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对全院每个岗位人员多次反复进行新冠肺炎感染防控知识培训,将国家出台的感染防控新规范、新标准及时发至群里,要求大家扫二维码答题。

    制定防护用品穿脱流程,在全院进行了60多场次的现场培训,并成立督导小组对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的穿脱进行检查和指导,全院全员全覆盖,人人熟练掌握,确保医务人员安全。  

    制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感染防控相关制度、督导落实

    信阳市中心医院是收治新冠肺炎重症的定点医院,院感科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院感染管理、消毒隔离制度和感染防控措施及多个防控流程,涵盖临床、医技、急救转运、后勤保洁、医废管理、医用织物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减少和控制交叉感染的概率。

    依据考核标准,检查督导消毒隔离措施的落实、手卫生、医疗环境的清洁消毒、防护用品的正确穿脱以及消毒剂管理、院感病例监测和上报、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和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安置及管理等,感控关口前移,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采取预警,减少医院感染。

    对重点科室、重点部门建筑布局、工作流程进行改造

    对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的布局设置进行二次改造,使流程更通畅,严格确保洁、污分区,人流、物流不交叉、不逆流;规定普通病区设置2~4个隔离病室,备齐防护用品和医疗用品,用来安置发热和有流行病学史的新入院患者,确保患者之间避免交叉感染。

    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

    制定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管理流程和医疗废物回收交接登记本。医疗废物暂存处设专用区域作为新冠肺炎医疗废物的暂存地点。所有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产生的废弃物外贴“新冠肺炎医废标签”,回收人员做好交接、登记。

    对消毒药械、防护用品的质量逐一审核

    在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中心医院感染管理科没有丝毫放松,继续强化管理:

    分区管理

    在门诊大厅入口处和急诊科预检分诊处分别设置预检分诊点,通过红外线电子扫描仪、体温枪与水银柱体温计手工测量相结合,不漏掉任何一个可疑患者。对发热或存在高风险的“四类人员”由分诊人员引导至发热门诊。保证预检分诊值班的延续性,和急诊检诊分诊无缝隙对接。门诊诊疗做到“一医一患一诊室”,保持有效距离,维持就诊患者候诊秩序。

    在病区,每个病房楼入口处有专人维持进出人员秩序,普通病区实行“一患一陪护”,每个病区均设置有“隔离病室”,对患者、陪护进行体温监测及感染防控相关知识宣教,及时掌握病区的感控动态,有效采取预警,做好感染防控。

    发热门诊和感染性疾病科病房的布局、分区及流程必须保持疫情期间的状态,严格落实感染防控措施及防控流程。加强对医疗废物暂存处、洗衣房、医用织物的管理,定点存放,严格交接,回收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普通患者、感染性患者、新生儿患者、工作人员使用的医用织物,分房分机洗涤、消毒、烘干;确保运送医用织物的转运车洁、污分开,杜绝交叉污染或感染。

    分级管理

    根据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程度,分别按高度风险、中度风险及低度风险区域制定感染防控措施,重点加强对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病房等高风险科室感染防控的督导检查;加强对预检分诊、检诊分诊、呼吸科门诊的院感质控;加强对普通病区患者和陪护的感染监测。同时,继续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加强医务人员感染防控和职业防护知识培训,并针对存在问题进行重点培训。

    当前,虽然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信阳市中心医院没有丝毫放松,继续发挥高水平医疗团队作用,强化工作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等工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3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4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5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6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7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8版:阳光作文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广告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信阳市中心医院遏制疫情传播 感控工作先行
“一盔一带”劝导时 罗山交警宣传忙
光山县公安局马畈派出所开展防溺水主题宣传活动 为青少年筑牢安全防线
新县公安局组织开展警务实战大练兵基层送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