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20年全国两会

第03版
2020年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传播使者杨文伟:钟情伟人画像 把对伟人的崇敬带入画中

    个人简介:

    杨文伟,男,1965年10月出生,汉族,河南省孟津县人,1983年10月参军入伍,1986年10月入党,2004年从部队转业,为正营职少校军衔。2004年9月任东方今报摄影记者。

    他在部队从事宣传工作,其摄影和美术作品多次在省级、全国和原总后勤部获奖,摄影作品在《河南日报》《解放军报》和《解放军画报》等发表一百多篇。

    在今年2月份疫情防控中,他创作的两幅美术作品《共同战疫》和《为了人民,打赢战疫》,在《今日头条》和《东方今报》刊发报道。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秀琴

    《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邓小平》《备战备荒为人民》《祖国山河不容侵犯》《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近日,走进文化传播使者杨文伟的画室,被他创作的伟人画像“红色经典”所吸引。

    杨文伟说,他自幼喜欢书画,在中学时期就表现出了惊人的绘画天赋,能够惟妙惟肖地临摹名家作品,还能够创作神形兼备的人物画、花鸟画和山水画等。

    高中毕业后,杨文伟参军入伍,在部队从事宣传工作,坚持用画笔和相机,记录和讴歌军队的爱军习武、崇尚文明的典型人物宣传。

    21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杨文伟不屈不挠的军人意志。由于从小喜欢画画,骨子里那种创作欲望始终没有停息。现在,杨文伟一心推广家学文化,希望让更多人知家史明家训,弘扬正能量,同时他还坚持绘画。杨文伟热爱红色经典,擅长画伟人画像。

    学生时期的他就很崇拜毛主席,因此,他的画作中有很多是关于毛主席的画像。各个时期阶段的毛主席,都在画中“诉说”着当时的故事,让人回想起主席在每个时期所面对的考验,所走过的路。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与伟人的卓越领导是分不开的。心里对党和政府的感动,说不出来,就画出来。画伟人像是我对伟人的崇敬……”杨文伟向记者道出了他坚持画伟人像的原因。

    “在画伟人肖像的时候,需要尊重历史,去揣摩历史,不仅仅追求外形上的相似,更要真正领悟他的思想。这样才能画出伟人的精气神,才能让作品看起来有生命力。”杨文伟说。

    每创作一幅作品,怀着对伟人的敬仰之情,杨文伟总要反复琢磨、修改对人物的描绘,常常要花费三五天的工夫才能完成一幅作品 。

    除了创作伟人画像外,杨文伟还以画笔为枪,抗疫情。杨文伟是一名老党员,有着30多年的党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身为党员的他,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他到社区一线防控卡点做宣传、值守等工作,亲身感受了大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努力和辛苦。疫情防控工作之余,为了激励人们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他创作了20多幅美术作品,受到媒体和社会关注,获得很多人的好评。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3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4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5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6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7版:2020年全国两会
   第08版:阳光作文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广告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文化传播使者杨文伟:钟情伟人画像 把对伟人的崇敬带入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