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广电独家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抱团取暖主动援手 “龙头”双汇彰显大企业担当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将镜头对准了河南的几家食品加工类龙头企业,重点报道了他们在疫情期间与众多中小微企业一起报团取暖、共渡难关的故事,充分彰显了河南大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这其中,双汇的做法更是让人赞叹不已。

    “中小微企业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顾全了大局,克服了困难,及时补齐了供应链短板。要知道,产业是一个链条,任何一个企业,离开上下游都生存不下去,这个非常时期上下游一定要抱团取暖。只有大家抱团,形成一个完善流畅的产业链,经济才能运转起来,大家才能活得更好。” 接受媒体采访时,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相杰如是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孙晓永 通讯员 黄灿/文图

    “双汇帮我们顶过了最难的时光”

    “面临疫情,今年很多物流公司都损失惨重,其中不乏破产倒闭的。我的物流公司不但活了下来,而且还运转良好,多亏了双汇这样的大企业伸出援助之手。”6月1日上午,漯河市恩远物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曹志远在双汇物流园里一边装货一边感慨地说道。

    据了解,曹志远是双汇物流运输的合作商,名下养了200多台车。由于疫情的影响,他所有的车辆一度都窝着动不了。

    “每天光车贷就要10万元,加上保险、司机工资,停车一天就要扔出去15.5万元,其中车贷和保险是每个月都要交。如果不复工,最多撑10天,否则我们这个企业就要面临倒闭破产了。这是我做物流以来从未遇到过的困境。”提及疫情初期的状况,至今还心有余悸的曹志远告诉记者,其实这200多台车也支撑着200多个家庭,“比运输公司更发愁的,还有那些司机师傅”。

    据曹志远介绍,货车司机不但辛苦而且是高危行业,一人上路全家担心。这些师傅大多来自农村,一个人养活全家,车轮一旦停住可能整个家庭都会“断粮”。

    今年28岁的货车司机张嘉豪是驻马店市西平县王店村人。他的父母年迈,妻子怀孕,一家四口人的开销都由其一人承担。眼看着受疫情影响迟迟不能复工,一家人都着急,过了大年初五,他就开始一遍又一遍地打听着啥时候能开工。

    “后来,好消息传来,听说在双汇物流的帮助下,我们终于有活干、能开工了。但新的问题出现了,当时村里路都封了,我们根本出不去。大年初七晚上,我接到车队领班的电话,说是双汇专门给我们村委会协调让我去上班,还要派车来老家接我。”张嘉豪告诉记者,大年初八一大早,自己就去村委会对接,“然后家人把我送到高速口,双汇的车在高速口等着,通过道道关卡终于回到公司”。

    据张嘉豪介绍,初八当天一回到单位自己就开始上班了,出车第一趟就是前往湖北供应当地生活保障食物。

    “公司给我们配备了护目镜、防护服、手套、鞋套,从头到脚防护得很严实,但说实话,当时心里依然很紧张。到了地方,我们不进厂区,不签单、不称重、人与人不接触,有人专门把车开出来实行无接触接车。我们就远远地看着他们卸货,之后再开车返回。”张嘉豪告诉记者,当时整个高速服务区只有厕所开放,一路上没吃的没住的,公司除了给师傅们配备牛奶、鸡蛋、方便面、自热米饭等食物外,还很贴心地给每个人发一个保温水壶,能喝上一口热水是很奢侈的。除此之外,工资也由平时的6000多元上涨到了9000元到1万元。

    “经过双汇物流的帮助,司机有活干,车能动起来,最艰难的时候已经顶过去了。我们这个企业就活过来了,感谢双汇物流对我们的帮助。” 曹志远感慨地说。

    大年初三复工 先后完成数十次疫区运输任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正处于春节假期,但我们大年初三就安排党员干部提前上班了,主要是收集信息,制定防控措施,筹备防疫物资。”漯河双汇物流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邢金蛟接受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给双汇物流经营管理带来极大挑战,但在集团公司的支持和张太喜董事长的带领下,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保安全,一手抓复工复运、保经营,最终取得了“防疫情 保供应”的双赢。

    复工复产初期,因为上游物料供应、下游产品运输,增加了很多物流量,可此时,多数驾驶员因为封村封路无法到岗,他们就积极协调政府部门,并为驾驶员出具工作证明,帮助他们返岗复工。为此,公司专门组成了6个接送小组,一对一开车接送驾驶员61人次。

    复工前,该公司专门下发排查通知,对所有人员进行健康情况排查,针对6项特殊人员(往返湖北疫情高发区域人员、与疫情高发区域人员密切接触人员、有感冒症状人员密切接触人员、有疑似隔离人员、与疫情患者同乘交通工具人员、其他可能感染人员)排查符合条件后方可上班。复工后,根据工作性质和工作需要灵活安排工作方式和工作时间。同时,该公司在省市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根据政府要求办理了省内货车通行证(B证)和省外货车通行证(A证),确保车辆和物资的正常运输。

    其间,集团公司先后组织了10批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驰援疫区。为确保捐赠生活和防疫物资快速到达疫区,双汇物流克服一切困难,第一时间组织车辆和驾驶员,确保援助物资快速到位。2-3月份,双汇物流先后向武汉疫区组织运送集团捐赠防疫物资7车、双汇产品6车,运送郑州防疫物资6车,运送漯河防疫物资3车、双汇产品2车。

    “随着疫情解封,复工复产进一步展开,人员流动更加频繁,发货区域更多更广,防控任务反而更加艰巨。”邢金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会密切跟踪疫情形势,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更新完善防控措施,避免出现防控漏洞,对已解封重点疫区,做到解封不解防。

    抱团取暖主动援手 双汇彰显大企业担当

    平时,提起龙头企业,大家想到的可能都是它能带动产业发展,助力地方经济腾飞或者是摆脱贫困。但是疫情来临,龙头企业的复工复产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它们一头连着成百上千的中小微企业,另一头连接着市场稳定供应。大有大的担当,小有小的责任。这个时候,通过政府部门的协调组织,龙头企业彰显责任和价值,大家抱团取暖,把产业链均衡带动起来,让整个经济社会的大机器逐步走向正轨。

    双汇在疫情期间的表现也同样如此。

    疫情突然来临,很多双汇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难题。比如:库存很快销售一空,复工复产势在必行。可这些企业几乎都处于停工状态,不仅没有防疫物资,而且农村道路都封了,农民工出不了村,交通也不通畅,想复工,仅仅依靠自身能力根本实现不了。就在此时,双汇向更多曹志远这样的中小微困难企业伸出了援手,在防疫物资、资金支持等方面,体现出了龙头企业的担当。

    李延峰的印刷厂就是一家小微企业,有8条生产线,130个工人,是双汇的标签供应商。复工后,因为疫情防控措施要到位,企业成本增加了不少。

    “复工复产期间,我们吃饭是单人单桌,住宿是单人单间,增加了企业20%的费用。双汇知道这个情况以后,主动在产品采购价格上提升了20%,来弥补我们在疫情期间所产生的亏损,这样保证了我们企业正常的利润。”郑州市彦峰塑料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延峰说。

    “中小微企业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顾全了大局,克服了困难,及时补齐了供应链短板。产业是一个链条,任何一个企业,离开上下游都生存不下去。这个非常时期,只有大家抱团,形成一个完善流畅的产业链,经济才能运转起来,大家才能活得更好。” 接受媒体采访时,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相杰表示,疫情期间,随着人们对食品需求的增长,双汇在复工复产后,生产规模和产能都远远超过了去年同期,这就需要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参与,“双汇在此期间的举动是必须的、应该的,这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广电独家
   第04版:第一现场
   第05版:看视频
   第06版:天天315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广告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抱团取暖主动援手 “龙头”双汇彰显大企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