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广电独家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垣市供电公司:结对帮扶电“亮”乡村 特色产业助脱贫

    中午12点,长垣市佘家镇高店村老年活动中心餐厅开饭了,村里的五保户、贫困户以及孤寡老人正排队打饭,今天的饭菜是馒头、肉烩菜。“活不累,每天村里有人买好菜,我负责做三顿饭,月增收1500元。”做饭的高阿姨乐呵呵地说,她今年61岁,是村里的贫困户。

    从老年活动中心出来,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两旁有党建文化长廊,迎面走来的乡亲亲切问好。村里老有所养的安心,扶贫制衣间的笑声,地里长势喜人的虎杖……这一幕幕不正是我们期盼中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吗?

    5月26日,在长垣市佘家镇高店村,记者被眼前这幅村美、民安、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所吸引。2015年之前,高店村还是省级贫困村,几年来,在该镇、村、长垣市供电公司帮扶工作队以及全体村民的齐心协力下,高店村甩掉穷装,焕发容颜,昂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冯晓玉 见习记者 刘素云

    通讯员 邢邵静 何书乾/文图

    村美户洁扮靓乡村

    高店村位于该市东北部黄河故道,战争年代,这里的群众为革命做出过很大的贡献,是革命老区。该村村域面积156公顷,拥有人口505户22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85户233人,村里30%的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村民以务农为生,收入单一。

    2016年4月,长垣市供电公司与高店村结对帮扶。驻村伊始,村里道路坑洼不平,村民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村容村貌亟须改善。

    修建党建文化广场、对村里路面进行硬化、购买垃圾集成箱、为贫困户安装大门、修建围墙、申请危房改造……驻村以来,长垣供电公司为该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坚强电网,发展产业扶贫,不断帮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现在村里出门都是柏油路,有花有树,小桥流水,在党建文化活动广场还能锻炼身体,真像是住在画里一样。”说起村子里的变化,村民高士本非常高兴。

    该村村长高胜凯介绍,现如今村民的团结意识非常强,有集体劳动喊一声都来了。刚去的养老中心就是村里仨兄弟把他们闲置的民房免费腾出来,改建的老年活动中心。老人在这里可以休息、娱乐、吃饭,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如今,村里道路全部硬化、户户通了自来水,天然气使用居民也占到了65%。生活有保障后,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垃圾分类回收,每天早晚定时专人清运,走到了前列。

    地里长出“金”虎杖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长垣市供电公司立足行业优势,先后为高店村里新建配电台区2个,增加配电容量200千伏安,400伏线路1.96千米,更换户表514块,表箱117面,下户线6千米。有了充足的电力保证,该村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积极为村里引进扶贫产业。

    2018年10月,为实现贫困户早日脱贫,在充分调研、掌握市场信息和检测本村土地质量的基础上,该村引进中药材“虎杖”,确定“虎杖种植+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的产业扶贫模式。农户每年每亩可获得土地流转金1000元,对贫困户流转的土地,县级每亩补贴200元。一年来,陆续流转土地1406亩,村民解放劳动力后再务工,实现“一块土地两份收益”,增加村民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

    如今,田地里两年生长季的虎杖中药材长势喜人。村民看到了收获的希望,更坚定了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的信心。

    扶贫车间有奔头

    耕地流转解放了村里的劳动力,大部分村民参与虎杖种植合作社务农,增加工资收入,心灵手巧的妇女们则还有更好的致富机会。

    2017年,结合该村有较多留守妇女劳动力的现状,长垣市供电公司为高店村争取到了一个扶贫项目,订单生产、加工工装。目前务工人数28人,其中贫困户4人。熟练的工人一个月能有三千多元的收入。驻村第一书记单卫东介绍说,由于效益不错,驻村工作队已经与厂家联系好,马上再增加十几台机器,启动二期扶贫车间,可以满足更多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

    “如今在这儿做衣服,活轻巧一些,不仅能有一份收入,还能照顾到孩子和老人。有事了早下会儿班,没事的时候就多干一会儿,感觉每天的生活很充实。”39岁的赵红脸色红润,言语间流露着自信。在这之前,面对因病致贫的家庭,她一度因没有出路而非常苦闷。

    在制衣扶贫车间的另一处,有一位低头不语正专心做工的短发妇女。制衣厂负责人徐翠兰告诉记者,她是聋哑人也是村里的贫困户,但心灵手巧,心思也细,教她做几次就上手了。

    脚下是缝纫机转动的嗒嗒声,手上是一件件将要做好的成衣……在这里,这些农村妇女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精准扶贫“电”亮乡村

    “以前只知道玩没上进心,现在我们几个贫困户想着一起搞个养殖项目。”39岁的高金帅因小儿麻痹双腿行走不便,生活一度没有信心。驻村第一书记就经常找他谈心,这两年他自学学会了认字,疫情期间还利用手机在朋友圈里卖口罩,在给客户送货的过程中,他接触到了更多的人和事,体会到了劳动致富的充实和快乐。

    长垣市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以党建引领扶贫工作,积极开展“双联活动”和“百企帮百村”工作。组织公司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建立“一户一卡”档案,掌握精准扶贫对象的信息识别数据,以提高贫困户信息核对的精准度,明确帮扶目标。目前,高店村已脱贫79户224人,现有贫困户6户9人,整村脱贫的目标即将实现。

    走在高店村的街道上,整齐的电杆、规范的表箱、干净的台区,没有了蜘蛛网般的线路,弱电入地,为村民创造了更加安全的用电环境。不仅如此,辖区供电所员工还定期走访村民,提供用电检查、维护服务,用心消除安全隐患,守护村民安全无忧用电。

    “电力师傅经常来车间查看用电情况,提醒大伙用电事项。让我们这个扶贫车间用电无忧。”扶贫车间负责人徐翠兰为驻村工作队的供电服务点赞!

    6月2日,记者发稿前获悉,长垣市供电公司结对帮扶村,余家镇高店村在国家级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中,获得较高满意度。一如看到农田里长势喜人的虎杖,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广电独家
   第04版:第一现场
   第05版:看视频
   第06版:天天315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广告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辉县市供电公司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迎峰度夏用电需求
长垣市供电公司:结对帮扶电“亮”乡村 特色产业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