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第一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第一现场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高架主线试通车 郑州大四环时代终于来啦

    刚刚试通车的郑州四环快速路跑起来很爽   映象网记者 段晋哲 摄

    昨天上午9点,除南四环金岱路-经南八路段外,郑州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高架主线进行试通车。这也宣告着郑州正式进入“双环+井字”的快速路网时代。疫情之下,这大概也是开通最“低调”的一条快速化环线了。记者第一时间实测郑州大四环,体验了一把飞驰人生的速度。

    限高3米 限速80km/h 四环高架跑起来太爽了

    郑州四环线由大河路、东四环、南四环及西四环组成闭合环线,路线全长约93.3公里,途经郑东新区、经开区、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惠济区、金水区,此前,西四环陇海路-莲花街段12公里已建成通车,南四环嵩山路-中州大道段5.4公里为原状南四环快速路,本次开通的有71.9公里,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记者8点50分从东四环上高架,然后南四环→西四环→大河路做顺时针方向体验,全程体验下来大概1小时。相比较桥下各种等红绿灯,这速度已经很让人激动开心了。

    因为第一天开通,路上的车辆可以说是非常少。对于常被早晚高峰堵到生无可恋的小伙伴来说,这种一人承包整条道路的感受真的是太!!爽!!啦!!

    高架桥上的指路标志为绿底白字,跟高速公路的路标颜色一样。而城市普通道路路标为蓝底白字。如果你分不清岔路口到底是高架方向还是路面方向,不妨通过路牌颜色来区分。

    与城市其他高架规定一样,郑州四环高架也是全程限速80km/h,限高3米,非机动车和行人、大客车等不准上桥。

    随着四环快速工程的试通车,警方也将陆续安装一些抓拍设施,确保高架桥上车辆通行安全,对于违规行为警方也会及时进行查处。一旦发现对其给予顶格50元罚款的经济处罚,接受批评教育,敦促违法人员及时下桥,消除违法行为。

    金岱路—经南八路暂未开通 部分上下桥口没有开通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东四环往南四环方向的金岱路-经南八路段四公里暂时没有开通。原因是南四环金岱路-经南八路段4公里内机场高速互通立交为移交工程,开工时间较晚,且与高速、铁路等单位协调任务重,暂不具备开通条件。

    想要走东四环转南四环的话,需要在该路口走东三环方向掉头走南三环,然后从南三环桥下文德路左拐到鼎文街再转金岱路一直往南到南四环高架,听起来很绕对不对?其实也不用太担心,因为都有路牌提示,跟着导航走大概20分钟就能绕开这个路口。

    四环全线共有立交桥匝道和上下桥匝道187条。当前已开通92条,其中,36条立交转向匝道(南四环13条、西四环22条、东四环1条),56条上下桥匝道(大河路16条、南四环20条、西四环18条、东四环2条)。

    所以大家上桥之后一定要提前看好下桥口,以免图了方便,绕了远路。

    四环全线建设任务

    预计于年底前完成

    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是郑州市主城区“两纵两横两环”快速路网系统中的外环,由大河路、东四环、南四环及西四环组成闭合环线,总投资378.97亿元,于2017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四环线建成通车后,郑州将进入“双环+井字”的快速路网时代。

    记者了解到,四环除高架主线建设外,还有地面道路施工,全线建设任务预计于年底前完成。到时候郑州市城市交通路网体系也将进一步得到完善,中心城区交通运行状况继续改善,对于城市交通拥堵缓解、城市整体承载能力都能得到有效提升。

    “四环时代”已来,

    郑州“五环”还远吗?

    郑州四环时代已来,民众欣喜之余不免心生新期许:郑州距离“五环时代”还远吗?按照郑州城市发展及交通规划,郑州“五环”的建设是否已经有规划蓝图或远景发展计划?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五环”的发展规划,需要结合郑州大都市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以及郑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等统筹研究确定。

    在快速路发展规划方面,随着外围新区及组团的发展,将适时规划建设延伸线,支撑区域发展。下一步将逐步完善郑州市“环+放射”的快速路系统,着力推动中州大道南段等三、四环联络线建设,强化中心城区与外围组团联系。结合快速路建设,同期精细化实施地面道路系统,全面提升快速路系统整体运行效率,基本实现“双15”的出行目标,即主城内15分钟上快速路,由快速路15分钟上高速出城。

    综合私家车999、映象网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第一现场
   第04版:净看明星
   第05版:净看明星
   第06版:民生情报站
   第07版:记者跑腿
   第08版:区街新闻
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高架主线试通车 郑州大四环时代终于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