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民生要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第一现场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全力做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前5个月为企业减税288.1亿元

    畅通物流运输网络,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千方百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把疫情对企业生产运行的影响降至最低,我省是如何做的?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具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产业链协同复产

    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郜义表示,整体看来,我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态势良好,今年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虽同比下降0.6%,但4月、5月分别增长6.6%、6.7%。5月份,40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实现正增长;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中,已有8个省辖市和8个直管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转为正增长,全省上半年有望实现由负转正。

    为了推动龙头企业复产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复工,我省建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平台,重点监测的1.9万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截至3月底复工率已超过98%。针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专门制定政策,从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强化金融支持、加强财税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5个方面采取20项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全省高速累计免费金额约93.4亿元

    郜义表示,在复工复产中,我省实施应急物资车辆免费通行政策,全省高速公路累计免费95天、免费车辆1.1亿辆次、免费金额约93.4亿元。建立应急物流协作机制,指导省市物流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根据车辆类型、业务种类和配送范围建立应急运力池,储备近千台应急物流车辆运力,保障了物资捐赠、民生救助等应急物流任务。

    充分发挥交通枢纽和开放通道优势,加快推进10大物流通道、10个国家物流枢纽和30个区域物流枢纽建设,5月份我省物流业景气指数达到55.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中欧班列从2月16日开始恢复常态化运行,目前开行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郑州机场货运大通道实现逆势增长,前5个月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6.3%,增速在全国机场中排名第二,4~5月连续两个月单月货运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前5个月累计为企业减税288.1亿元

    围绕提升产业链市场竞争力,我省开展新兴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签约项目35个,涵盖5G、生命健康、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前5个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6个、1.4个百分点。

    我省梳理出台5类27条税收优惠政策措施,建立“万人进万企”线上首席服务官制度,前5个月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288.1亿元。打好援企稳岗社会保险“帮、减、免、缓、返”政策组合拳,前5个月共减征企业社会保险费176亿元。实施“861”金融暖春行动,截至5月底向6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发放低息贷款314.5亿元。推行涉企服务“非接触办理”,全面实施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四个办”服务,截至5月底全省市场主体实有总户数同比增长16.2%,增速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第一现场
   第04版:净看明星
   第05版:净看明星
   第06版:民生情报站
   第07版:记者跑腿
   第08版:区街新闻
直播带货、平台红包成消费者“6·18”吐槽热点
中方决定对涉港表现恶劣的美方人员实施签证限制
今年河南高招不再组织线下咨询 网上咨询7月25日至29日举行
教育部下达最新通知 高校毕业生不再“被就业”
河南全力做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前5个月为企业减税288.1亿元
奔驰在中国启动召回近67万辆车
非现场交通违法异地处理今起全国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