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净看明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第一现场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拍电影水准拍网剧 《隐秘的角落》爆红出圈

    “一起爬山吗?”这个某部剧粉的“隐秘暗号”,这些天伴随着一部网剧的走红出圈,已成为当下的一个流行梗。这部名为《隐秘的角落》的悬疑网剧,只有12集,却有足够的后劲。这几天,围绕着剧情和演员的话题,每天都盘踞在热搜榜上。事实上,除了这部戏骨、影帝汇集的剧以外,这半年以来,还有不少优质网剧以高口碑出圈,其中不乏著名演员加盟的剧作——影视大咖、一线明星的加盟,让拍网剧不再成为“掉身价”的事。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专访时,都不约而同地谈到,除了一线明星开始“拥抱”网剧外,不再单纯追逐明星流量的制作方,也随着市场变化回归理性,“隐秘的角落们”爆红的背后,正是明星、观众和市场多方理性回归的结果。□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吴净净

    爆款的背后:用拍电影水准拍网剧

    《隐秘的角落》是近两周最热门的剧集,剧情、表演、影像风格、片头片尾的设计以及包装,都被大家详细解析。男主角扮演者秦昊的“爬山梗”和“照相梗”,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造句”,他的大学同学章子怡也在微博上称赞:“看了这么多年的美剧英剧,终于有一部品质可与其抗衡的‘中剧’了!”这部“中剧”中那首童声合唱《小白船》也成了剧粉的噩梦,可能是为了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秦昊和剧中普普的扮演者又重新演绎了一版《白船》,但剧中恐怖的气息太浓厚了,轻松的曲风和稚嫩的童声仍不能改变它“恐怖童谣”的标签,连他的妻子伊能静都在微博喊:“你给我听着,以后米粒睡前的儿歌时间,你不准唱!”还有那句“我……还有机会吗”也成了剧粉心里一句可怕的话。

    网友和剧中男主角包括其他明星一起热闹互动,也意味着这部本来有点小众题材的犯罪剧,已成功出圈。剧中讲述了沿海小城的三个孩子朱朝阳、严良、普普,在景区游玩时无意拍摄记录了一次谋杀后,他们的人生从此互相裹挟着走向了失控。开头两分钟很高能,受到惊吓的网友说“这两分钟差点把我送走”,当然,如果接着往下看,会发现除了剧情,那“阴间音乐”也能随时“把人送走”。

    大家喜欢它的原因有很多。一开始是因为开篇的高能情节,就是那起凶杀案。在一个天气晴朗的午后,带着岳父岳母爬山的张东升(秦昊饰),趁着给老人摆姿势的当口,突然伸手将他们推下山崖。然后,惊悚的“阴间配乐”响起,配合着诡异的片头动画,恐怖氛围顿起,这也就是那句“爬山梗”的由来。继续往下看的观众,很快就能体会到这部剧电影级别的水准,这也是网友们倍加推崇的重要原因。可以说,画面、音乐、剪辑包括演员,都是一流水准。

    从第一集开始,“这完全就是电影啊”就成为最常见的弹幕内容,每一帧的画面,都让人赏心悦目,而每一场戏都流动着真实的烟火气。没有当下流行的惨白滤镜,也没有过度磨皮以至于五官模糊,全实景拍摄,剧组营造的那种真实感,能让观众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南方小城的闷热与潮湿。从事影视制作行业11年的李先生,在谈到这部剧时,就对剧的表现手法印象很深,在他看来,这种构思巧妙的镜头语言,新颖的剪辑手法,包括色彩带来的视觉冲击,种种美妙体验共同构成了电影的质感。而除了画面的享受,主创埋下的种种细节,又给了观众强烈的解谜快感,各种伏笔、细节的推理闭环,也是被剧粉津津乐道的地方。

    强大的幕后团队和演员阵容

    成就爆款网剧

    这也由此引发了大家对于幕后团队的兴趣。事实上,这部剧是延续《无证之罪》班底+紫金陈原著小说打底+韩三平监制的模式。这部剧改编自紫金陈的推理小说《坏小孩》,也是他继爆款《无证之罪》之后的第二部推理系列作品,所以,质量也是一脉相承。导演辛爽是位新导演,这是他第一次尝试拍电视剧,之前,他最著名的导演经历是在热播综艺《幻乐之城》中创作的五个短片作品。如果得知导演之前有搞过乐队的经历,曾是Joyside乐队的成员,就不会奇怪这部剧的配乐风格为何如此特别了。

    很多小说翻拍电视剧时情节被“魔改”,都会引起原著粉丝的强烈不满,但《隐秘的角落》的改编却成了例外。原著中的三个孩子展现了人性中最原始纯粹的恶,剧版将他们改成了虽然误入歧途但是本质善良的孩子。据悉,这次主创们请了美国《纸牌屋》编剧Joe Cacaci当剧本监制,而三个中国编剧也是实力派,胡坤参与了《东京审判》《八佰》编剧,潘依然参与过《疯狂的外星人》剧本创作,而孙浩洋也是优秀的年轻编剧代表。改编后的样子观众是满意的,编剧把善恶拉回一个合理且复杂的区间内,让观众有空间去讨论去思考去琢磨。所以,不少人认为改编后提升了故事的品质,人物形象更为丰满,也更容易让人产生共情。

    而幕后团队的功力最终要靠演员来表达,这就不能不提这次强大的演员阵容。男主角扮演者秦昊是戛纳常客、娄烨爱将,也是文艺男神;王景春不用说了,柏林影帝;张颂文更是个真正的剧抛脸,很多年轻观众认识他是在综艺《演技派》中,他是表演老师,他在许多电影中都是惊鸿一瞥,精准到位。这三位的演技毋庸置疑,真正的高水平表演,没有歇斯底里,也没有营销号可以拿来吹捧的“炸裂式”表演,就是润物细无声,就是让你相信他是那个人——你看,秦昊戏里杀人后只是云淡风轻的微笑,就会让人汗毛竖起。

    而演员中,最让观众惊喜的是那三位戏份颇重的小朋友,每次他们出现,弹幕里全是称赞演技的“小鲜肉们,来学表演了”。那些内心深处的阴暗一面,那些各怀心思的眼波流转,他们都完美地传递出来,令人惊叹。这些原生家庭复杂的孩子,是如何意外闯入成人的黑暗世界,又是怎样一步步陷入深渊的,在他们精准的演绎下,让人动容揪心。所以,毫无意外,这几天,这三位小朋友正轮番登上热搜。

    导演辛爽提到过,因为担心现场会花费过多时间来调教小演员,所以开拍前,就定下选角标准:要天生带有角色设定的特质,要有很强的表演天分,而且要能够理解到什么是真正的表演。所以,他们花了一年时间见了上千个孩子,最终确定这三位小演员。演朱朝阳的荣梓杉,是个经验最丰富的演员了,而且是深受文艺片导演喜欢的演员。他的第一部戏就是贾樟柯的《山河故人》,他和剧里演他父亲的张颂文,也曾在文艺片《西小河的夏天》里演过父子。饰演严良的演员史彭元,则是导演在开拍前不久才找到的。这个小男孩曾在《一生一世》里演过谢霆锋的童年,气质“叛逆”,成功入选成为“严良”。

    让很多人惊艳的“普普”,扮演者王圣迪今年才10岁,曾演过《刺杀小说家》《小猪佩奇过大年》,作品不多,但表现惊人,用导演的话说是“感受力特别好”,气质有点像文淇,眼神杀又像张子枫,网友们赞她是“电影脸”。灵气、天赋加上导演的用心调教,这三个小演员便奉献了卓越动人的表演,他们和剧中每一位演技精湛的演员们一起,呈现了这一幅复杂的人物群像。

    (下转A05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第一现场
   第04版:净看明星
   第05版:净看明星
   第06版:民生情报站
   第07版:记者跑腿
   第08版:区街新闻
用拍电影水准拍网剧 《隐秘的角落》爆红出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