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净看明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第一现场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回归理性 拍网剧不再“掉身价”

    影视大咖纷纷加盟 拍网剧不再是“掉身价”的事

    在《隐秘的角落》爆红的同时,还有不少在播或刚播完的网剧,因高口碑而引发大量讨论。比如正在热播的娱乐圈职场剧《怪你过分美丽》,难得拍出了娱乐圈职场中真实的一面,从剧情到表演都是高水准,而且也具备话题性,目前豆瓣评分8.1分;《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无任何流量加持下,靠着剧情拿下了8.2的高分,这部“穿越”回母亲年轻时代,并参与改造母亲过往的“东北爱情故事”,成为很多粉丝心目中最好的青春剧;还有8.5分的《少年游之一寸相思》,被称为“近年武侠最佳”,古朴淡雅,实地取景,这质感已赢了大多数古装剧。而当下武侠剧备受诟病的武打戏,这部剧也给出了新标准——每一场对局打斗戏份都设计得极具观赏性。没有大牌流量明星,新人们没有偶像包袱,说女扮男装就是要络腮胡、大粗眉、糙皮肤,给个特写你都认不出这是女主角,不像古偶剧中女扮男装,还要化着精致的眼妆。当然,这部剧备受好评,重要的还是展示出来了那种义无反顾的新武侠形象。

    和前几年相比,今年的优质网剧类型更加丰富,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大明星加盟。2014年是网络自制剧“元年”,最初几年网剧多是新人的主要阵地,从幕后到演员都是如此。但更接近年轻人思维的创作团队,也创作出很多颇受年轻观众好评的优质网剧,有很多以小搏大的例子,也捧出过不少流量明星。张天爱、黄景瑜、朱一龙、白宇,包括肖战、王一博等,都是靠爆款网剧走红,随后反向输入进入电视、电影等平台。在大家曾经的印象中,电影大导演和一线明星,是不会“自降身价”拍网剧的,但最近几年,也有了变化。

    拍过网络电影的圈内导演刘先生表示,这几年网剧数量快速增长,制作日渐精良,背后也是因为资本的大量涌入。“前些年,《万万没想到》《屌丝男士》那样每集几万元的迷你短剧,现在很少了,很多都是投资千万、上亿级别的精品网剧。”在这种情况下,冯小刚、陈凯歌、徐静蕾、赵薇等大腕担任网剧监制,也就不意外了。像爆款剧《无证之罪》和《隐秘的角落》监制就是业内大佬韩三平;而《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的导演,是曾执导过《杀生》《老炮儿》的管虎……

    幕后大咖们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网剧的水准,而这些优质网剧团队又吸引着一线明星纷纷“下海”。如果说,两年前的《如懿传》是因为客观原因,被动地从上星剧变成网播剧,那么今年3月份开播的《不完美的她》,则是周迅主动拥抱网剧。这部由周迅、惠英红、赵雅芝主演的网剧,也是明星云集;视帝张译,可以同国师张艺谋一起拍电影,也可以拿出高水平表演拍网剧,今年3月份的刑侦剧《重生》也是他的新尝试;4月份开播的《我是余欢水》,出品方之一就是打造出《父母爱情》《琅琊榜》《欢乐颂》《都挺好》等众多佳作的“国剧门脸”正午阳光,再加上郭京飞、苗苗等演员阵容,上星也是足够的;还有正在热播的《怪你过分美丽》,主演有秦岚、高以翔这样的大明星,流量则有王子异。而像秦昊、张一山、夏雨、潘粤明这样的实力男演员,更是早早和网剧接触,和优质团队一起打造出了多部爆款,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其实也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不再单纯追逐明星流量

    制作方随着市场变化回归理性

    在传统的电视剧时代,作品最先满足的不是观众,而是电视平台和广告主的需求,广告主在乎明星,平台也就看中明星,“这就倒逼着电视剧的制作只能用大投入请明星,而为了足够收回成本,剧集就被各种注水,无限拉长,这很影响叙事节奏。”电影工作者邱国钦谈到这个话题时,就提到只有12集的《隐秘的角落》,“注水”现象减少,推动情节发展的“干货”增多,细节埋得又多又深,会让观众反复回味,这也是网剧的另一个优势。

    随着网络市场越来越成熟,网生内容随着观众的审美提高也在进化。“以烧钱为基础的大明星、大流量、大制作的单一题材网剧并不能满足越来越多样化的观众,大牌明星霸屏时代越来越边缘化。”邱国钦提到,网生内容的发展也经历过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5年前后,网络分账制度在国内刚刚兴起,平台供应什么,观众就看什么,没有太多选择空间。2018年到2019年,则是观众喜欢什么,平台就供应什么。

    至于当下这个阶段,则是观众喜欢什么,平台就向用户精准推荐什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算法越来越精准,所以,观众口味挑剔的同时,也越来越理性,大多会选择相对营养的剧集。”而随着观众和平台都越来越理性,内容制作方随着市场变化,投入也更加理性,不再单纯追逐明星流量,而是更加注重与制作剧目更加符合的演员和班底,在邱囯钦看来,这其实是网络剧市场本应该有的模样,“也是当下需要的良性生态,这也是热钱退去后,投资更理性、运作团队更专业的贴切体现。”未来,网剧市场会趋向于成熟,但不论如何发展,题材、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永远都是核心竞争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第一现场
   第04版:净看明星
   第05版:净看明星
   第06版:民生情报站
   第07版:记者跑腿
   第08版:区街新闻
濮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2020年度应急通信岗位比武竞赛活动
师灵派出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及平安建设宣传工作
荥阳市供电公司:“一把手”讲党课 打造多样化安全套餐
市场回归理性 拍网剧不再“掉身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