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记者跑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子5年没住 水费却欠四千多
开封一业主三问供水总公司:谁开通的水表?谁用的水?水费该谁缴?

    谁接通的表后管道?开封市民王先生感到很蹊跷

    开封市一处无人居住的房屋,两年前被纳入铁路“三供一业”之用水改造工程,这无疑是件民生好事。但两年后的7月12日,一张用水量665吨、水费4775.5元的单子却来了!房子无人居住,是谁用的水?水费该谁缴?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艳辉 曹东方 ■见习记者 韩亚楠/文图

    【疑惑】房子空置多年,谁用的水?

    近日,记者接到开封市民王先生投诉:他位于开封市铁路南沿街214号的房屋,已五年无人居住。7月中旬,却接到抄表员催他速缴4775.5元水费的电话。房子已空置多年,为何会产生水费?王先生觉得十分蹊跷。王先生这处房屋用水来自铁路系统的一个机井。自铁路“三供一业”改造工程开启后,此处用水并入开封市供水总公司大管网。负责改造工程的是开封市供水总公司下属的开封市清源工程有限公司,在施工期间,清源公司曾租用王先生房屋几个月。

    7月21日,记者与清源公司施工七队王师傅一起来到开封市铁路南沿街214号这处房屋现场勘查,王师傅说:“这块水表是我安装的,当时所有的碰接我都在现场。”在现场,大家发现:只要入户阀门打开,即使家里水龙头处于关闭状态,王先生家的水表也开始转动;阀门一关掉,水表就不再转动。家里管道也无任何漏水的地方,王先生疑惑:那么水流到了哪里?又是谁把这个入户阀门打开了?

    【蹊跷】谁接通的表后管道,谁开通的水表?

    7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开封市供水总公司,其下属的清源公司贺经理说,清源公司于2018年4月19日租用铁路南沿街214号井房院当临时材料仓库,2018年7月17日结清电费、房租,将钥匙交还业主后搬离现场。

    据贺经理介绍,此处房屋东区平房自来水改造即将完工时,应铁路“三供一业”改造甲方负责人要求,为214号院加装DN20水表1块。因该用户以前没有单独水表,所以没有进行碰接,只在表后预留了一截管子。在2019年5月份的工程验收时,逐一对表前阀门进行了检查,该户水表前阀门处于关闭状态,直至2020年6月,该户水表指数一直为0。

    贺经理说,经现场勘查,未发现清源公司所施工管道有跑水现象,表后预留管道与用户碰接管道外观、品牌均不相同。至于用户提出的“谁开通的水表”,贺经理认为这个问题不属于安装部门的工作范畴。

    【探访】供水总公司:用户的说法没有依据

    王先生说,接到清源公司归还的房屋钥匙后,自己就再也没有去房屋里看过。对于水表后水管是否接通、何时安装的水表,王先生没接到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任何形式的通知。王先生说:“没有人住的房子怎么产生水费的?我明明没有用水,却要我缴恁多水费,这也太不合理了吧!”

    王先生认为,此处供水工程改造方是清源公司,而清源公司又是除自己外,唯一拥有过该处房屋钥匙的租户,这些无中生有的水费该供水总公司负责。

    然而,开封市供水总公司不同意王先生的说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封市供水总公司营业客服中心韩主任说,用户家里有表后阀门,到底是谁打开了用户表后的阀门,谁也不知道。供水总公司对此处房屋水表前的自锁阀门确实存在监管不力的情况,但用户说这些水费该由自来水公司负责是没有依据的。韩主任表示将向公司领导汇报这个情况,他说:“把这一块理清楚,至于最后用户的诉求是啥,咱回来再解决。”

    截至记者发稿时,此问题依然没有调查清楚原因和妥善解决。对此,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将继续关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六稳六保看河南
   第05版:记者跑腿
   第06版:看视频
   第07版:发现正能量
   第08版:专版
今报介入后19部电梯已运行8部
房子5年没住 水费却欠四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