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固始县农商银行:践行金融担当 助力脱贫攻坚

    在信阳,有这样一家农商银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曾称赞该行“为农民脱贫增收动了不少脑筋,下了不小工夫,承担了很大风险”;当地党委政府先后三次因金融扶贫业绩给予该行通令嘉奖,并称赞该行是“固始人自己的银行”;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帮扶单位、全县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花落这里。这就是固始农商银行。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他们迅速行动,勇挑重担,用16亿元的扶贫贷款带动10.41万贫困人口脱贫,努力兑现“脱贫不落一人”的承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张亮 通讯员 杨超/文图

    一马当先 做大扶贫格局

    金融精准扶贫,农商银行先行,这是一种政治的敏锐,更是一份庄重的承诺。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结束刚两天,该行立即与县财政局、县扶贫办签订《政银扶贫富民工程合作协议》,制订了《金融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在全县率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致富给予支持;2016年5月,向人民银行成功申请扶贫再贷款2亿元,到2020年累计申请总额达到16.7亿元;8月,与县扶贫开发公司、扶贫办签订《产业扶贫贷款合作协议》,建立了以财政扶贫风险补偿基金为载体,银行、乡镇、扶贫部门合作,到户扶贫和产业帮扶相结合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格局。

    全员行动 做实逐户核贷

    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最为关键。固始农商银行下沉工作重心,及时建立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上门核贷包干责任制,主动与乡、村两级沟通协作,发动全行力量,对贫困户逐户上门走访调查,对有劳动能力和致富愿望的贫困户及时给予评级授信和贷款支持。

    固始县南大桥乡黄柏堰村村民刘康松在当地是远近闻名的鳝鱼养殖能手。村民们说他是靠养殖鳝鱼脱贫致富的,但也因为养鳝鱼,让刘康松经历了一场灾难。

    回忆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刘康松说:“我们夫妻结婚以后一直在外打工,没攒什么钱。2012年,我们回来后在外面借了一点钱养鳝鱼,前两年也没赚到钱。到了2015年,技术总算成熟了,偏偏六月份下了一场大雨,洪水把黄鳝都冲跑了,当年就损失了十几万元。”

    一场大雨,让刘康松所有的希望变成了泡影,他也想着如何翻本,可钱从哪儿来呢?2016年3月,该行南大桥支行扶贫工作队如同早春里的阳光,给他带来了希望。

    信贷员锁开成说:“我们到他家后,了解其懂技术、能吃苦,脱贫意愿强,村干部和群众也普遍反映他信誉很好,我们就给他授信八万元扶贫贷款,扶持他继续搞鳝鱼养殖。”

    拿到扶贫贷款后,刘康松很快树立起了信心,他重新建起了网箱,投放了一批鱼苗,近两年的纯利润都达到了10万元以上,贷款到期前一年的纯收益达到18万元。

    近年来,固始农商银行主动上门为像刘康松这样的贫困户核贷并建立金融扶贫档案2.6万户。截至2020年7月底,共发放小额扶贫贷款4922笔,金额11449.42万元。

    创新模式 做强产业带动

    除了向贫困户提供小额扶贫贷款,固始农商银行还向当地企业投放产业扶贫贷款,由企业和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保证每个贫困户每年从企业获得三千元的分红收益。固始光明纺织公司就是通过这种形式获得了农商银行两千万元的贷款。

    固始农商银行副行长李伟告诉记者:“在扶贫开发公司推荐给我行的一批带贫企业名单中,我们通过层层筛选,发现这家企业经营项目前景好,信用程度高,且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具有很强的带贫能力,最终选择了这家企业。”2017年以来,该企业已向400户贫困户累计发放300余万元带贫资金,为当地贫困户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

    面对既无自主创业能力、又不符合政府“兜底”条件的庞大贫困群体,该行持续加力、量体裁衣,推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农业龙头企业+贫困户”、“劳务扶贫项目+贫困户”等多个产业扶贫模式,大大扩展了扶贫信贷资金的受惠面积。

    截至2018年6月底,固始农商银行累计发放贴息类产业扶贫贷款172笔,金额15.07亿元,惠及全县33个乡镇(办事处)、146个贫困村,带动10.41万贫困人口实现稳步脱贫。

    全情投入 做细驻村帮扶

    春耕时节,分水亭镇粉坊村村民汪继侠比平常更累,干罢田里的活,她还要在草绳机前忙上一阵子,可是心情却比往年愉快多了。说起这几年生活的变化,她立即提到了一个人。

    “李书记来驻村以后,挨家挨户走,谁家最穷他去得最多,大人小孩都认识他。”汪继侠说的李书记,就是固始农商银行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李健。

    从加入全县第一批驻村帮扶干部到现在,他这一驻就是五年。五年来,他为村里因病致贫的特困户解决了救助和医保报销问题,引来了全县第一个整村“寄养分红”产业扶贫项目,为全村64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购置了草绳机,还联系固始人在盛泽等地创办的企业吸纳村里的劳动力外出务工。

    李健回忆:“我来的时候,行党委找我谈话,要求我们要心里装着群众,脚上沾满泥土。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在全面推进金融精准扶贫过程中,固始农商银行选派懂农村、懂经营、善协调、作风过硬的中层干部赴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先后为特困家庭入学、就医捐款15万元,拨付专项资金近80万元为粉坊、陈大庙两个对口贫困村改善了村“两委”办公环境和文化设施。

    该行从机关到基层,每个单位均承担了帮扶责任。他们和驻村第一书记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访贫问苦、把脉献计,为贫困户送去关怀和温暖,为贫困村带来资金和项目,把党的扶贫政策牢牢烙在群众心里、刻在了致富路上。

    固始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杨世宽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扛稳‘四个不摘’工作责任,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巩固金融脱贫工作成效,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过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最经济
   第05版:独家调查
   第06版:独家调查
   第07版:中原警事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今牌金融
   第10版:今牌金融
   第11版:今牌金融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广告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固始县农商银行:践行金融担当 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