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阳西亚和美:爱心助学+精准扶贫 用心回报社会

    今年8月底,西亚和美公司员工慰问一名考上北大的学子

    2020年8月下旬,信阳西亚和美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阳西亚和美”)爱心助学活动如约启动。这场持续了12年的爱心助力没有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暂停,也没有因为经济效益下滑而有所迟疑,12年不仅是一个数字,更是一个本土企业对社会的直接回馈。

    截至目前,信阳西亚和美在社会公益事业上的投入累计已达4000多万元,其中“爱心助学”12年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2700人。另外,该公司的“暖冬行动”自2013年冬发起以来,已投入资金240万元,资助了4500余户孤寡老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张亮 通讯员 沈跃/文图

    “爱心助学”12年 惠及2700名学生

    2009年8月,西亚在信阳市民营零售行业率先发起了关注八县两区贫困大学生的行动,资助了50名成绩优秀却家境贫困的学子。2010年至2012年,在资助的基础上发起“结对子”活动,一对一关心受助学子;寒暑假期间为学子提供实习岗位,让他们既能够有社会实践的平台,又能够劳有所得。

    “西亚的门店开到哪里,就把爱带到哪里。”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西亚的门店遍布信阳各县区。2013年,西亚爱心助学活动覆盖信阳八县两区。自2014年起,企业加大爱心助学力度,投入超过150万元,资助人数提高到300人,每人5000元,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刘金秋是2009年西亚第一年助学中的50名学子之一。当年她考取了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专业,毕业后前往香港工作。七年之后的夏天,在西亚的助学活动现场,刘金秋从香港发来了一段手机视频,

    “我的成长离不开西亚对我的帮助,是西亚让我学会了感恩,并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刘金秋在大学里参加了爱心社,2010年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库,不久便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并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她的生命。事迹受到了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的报道,天津市红十字会还为刘金秋颁发了至高荣誉——‘博爱奖章’。“我曾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也要把爱的能量传递出去。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也收获快乐。”

    2019年,固始县的陈作大学毕业。四年前,这个家境贫困的学子收到了“爱心助学”公益项目的5000元助学金。8月,当他看到朋友圈里当年曾与他结成一对一帮扶的西亚大姐姐周士杰发了一条助学走访的微信时,再也按捺不住深藏内心已久的心愿,他给周姐姐的微信转了500元,说:“我工作了,能挣钱了,帮我把这份心意送给今年的学子,我想用这种方式把爱传下去。”

    “娟姐,我收到苏阿姨给我寄来的中秋节月饼和手表了!”大连外国语学院大二的张世伟给董事长苏曦的秘书发来了微信,还分享了一段自己在西班牙语课堂上的小视频。视频中的世伟热情积极,自信开朗。

    精准扶贫 资助4500余户孤寡老人

    除了爱心助学,信阳西亚和美还积极参与到“暖冬行动”助力扶贫中。

    “暖冬行动”是信阳西亚和美公司2013年冬发起的暖心行动,即在入冬之后、春节之前为特困孤寡老人及儿童送去温暖关怀。在信阳的八县两区、驻马店、确山、新蔡,湖北的安陆、广水等西亚所有门店,均在当地开展“暖冬行动”。数千名西亚员工,用一颗滚烫的热心,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带去陪伴。

    7年来,该公司共投入资金240万元(不包括员工自发捐赠钱物),帮助了4500余户贫困孤寡老人。

    2019 年的第一场雪覆盖了整个豫西南,信阳全城银装素裹。冰天雪地间,百姓们的生活正在经受大自然的考验。信阳西亚和美千余名志工踏雪走进 1000 户困难家庭,送去了过年物资,并设身处地替帮扶对象考虑。

    准备了粮油、棉被和棉衣,这是困难家庭过冬最需要的物资。每次与乡亲们见面,志工们都习惯先为他们每人送上一条暖和的红围巾。每次慰问,志工们不是放下东西就走,而是坐下与他们话话家常,听听独居老人的故事。许多志工自发地拿出钱来,给老人包红包。志工们还给老人们换上柔软暖和的冬棉被,帮老人们剪指甲、剃须理发。阴冷的房间里,志工们送来了电暖器,现场安装好。志工们还带着饺子皮、饺子馅来到孤寡老人的家里,现包现煮,给老人们端上一碗热腾腾的猪肉馅水饺。

    用诚信经营 回报社会

    据了解,信阳西亚和美的爱心公益活动,除了爱心助学和精准扶贫,还有爱心助残、爱心敬老和美丽社区,共五大品牌。该公司多年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旨在践行“对人好”的经营理念。

    王慧君是信阳西亚和美的一名员工,每一年她都会积极报名参加助学走访。迄今已经十年,她曾去过信阳浉河区的游河乡、浉河港镇,到过罗山县的东铺乡、周党镇,去过新县的浒湾乡、八里畈镇,还有很多记不住名字的乡村。她说:“每走到一个家庭,每听到一个故事,我的心灵都是一次洗礼。当看到学子父母身患残疾,生活困顿时,最耀眼的是那贴满墙面的奖状。这是一家人的荣誉和喜悦,这是全家人的希望和未来。如果不是亲自走到学子家里,我们也就不会知道除了物质上的资助,他们更需要什么。”

    已经退休的前潢川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罗志伟每次回忆起每年与信阳西亚和美一起开展资助贫困高考学子活动时都是印象深刻:“我参与各种类型的爱心资助活动多次,西亚真心助学、不图名利,让我由衷敬佩。”

    据了解,疫情期间,信阳西亚和美全公司共有1.1万名员工在家待岗。为了让他们在家安心,不因为疫情失业生活保障受到影响,没有裁员一人,仅2月份,为在家待岗员工发放基本保障工资940万元;为在岗员工发放疫情补贴850万元。

    今年上半年,信阳西亚和美发起的顾客满意度调查问卷中,顾客满意度为99.83%,对比2019年上升1.48%。问卷中,许多顾客留言“服务态度很好”、“很好,越办越好,越办越亲民”等。

    该公司还收到许多来自顾客的感谢信,内容涉及为拾荒老人提供免费饭菜,下班路上积极救助受伤路人,团队中拾金不昧、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等。

    虽然都是一件件小事,但每一件都是该公司员工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对人好”,传递关爱与友善,让这份善良美好从卖场延伸到社会,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共同营造好氛围、好环境。

    “西亚,不追求企业规模第一,但追求实实在在做好每件事;我们不追求个人虚名,但追求让顾客满意,让员工工作生活快乐;我们不追求超额利润,但追求诚信经营,回报社会。”信阳西亚和美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曦说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最经济
   第05版:独家调查
   第06版:独家调查
   第07版:中原警事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今牌金融
   第10版:今牌金融
   第11版:今牌金融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广告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信阳西亚和美:爱心助学+精准扶贫 用心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