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信阳市浉河区金牛山街道办事处:“城中村”蝶变“幸福家园”

    整洁的道路、美观的墙绘、归拢齐整的管线、绿草如茵的花坛、醒目的“红色港湾”……

    金秋时节,走进周家山社区,一切是那么井然有序,温馨而和谐。这个自建房多、外来人口多、矛盾纠纷多、三无小区多的“城中村”,如今正逆势而生。“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正在这里变为现实。

    近年来,信阳市浉河区金牛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浉河区“共建美丽浉河、共创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的发展理念,以社区为试点,逐步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城中村”蝶变成“幸福家园”。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章继军 通讯员 黄忠斌/文图

    “红色港湾”遍地开花 搭建“心连心”平台

    长期以来,三无小区缺乏有效组织,是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难点与痛点。

    位于金牛山街道办事处周家山社区的和馨佳苑,是典型的小产权房。多年来,私搭乱建、环境脏乱、无人管理等问题一直困扰着23户居民。今年7月,社区指导小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冯鑫上任之初就在小区微信群里表态:“我们党支部既然成立了,就得给居民办实事儿、办好事儿。”

    为了尽快改变小区“脏、乱、差”面貌,冯鑫和另2名党员逐户征求小区改造升级和日常管理意见建议。有人反对,他们也不烦恼,一次次、一遍遍反复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在党组织和党员带动下,过去连2元路灯电费都没有人缴的和馨佳苑小区,在日前楼院改造升级中,短短2小时便自筹2900元,“红色能量”在小区迸发了。

    “我们周家山变化这么大,关键就在于街道党工委的指导和社区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说起近两年的变化,金牛山街道办事处周家山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祥银深有感触。

    赵祥银说,周家山社区组建了20个小区功能型党支部,4个联合型党支部,“红色港湾”可谓遍地开花。通过社区网格长、楼栋长、志愿者、党员大走访入户活动,了解居民所需所盼,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送社区工作动态和服务信息,为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平台建设提供信息保障。

    无独有偶,金牛山街道办飨堂社区因多年前的无序开发,小产权房问题异常突出。飨堂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华告诉记者,为解决社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飨堂社区在辖区13个小区成立了自管会,其中11个小区建立了功能型党支部。“一个小区几十户人,原来谁都不认识谁,自从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和自管会,通过整修线网、设立充电桩、小区铺设柏油,有组织牵头,大家的心慢慢聚到一块儿啦!”

    在金牛山街道办,一个个红色港湾,让社区治理有了“主心骨”。

    服务到群众心坎 治理有了温度

    在“城中村”,尤其是一些“三无”小区,纵横交错的电力、通信、有线电视等线缆越搭越多,相互缠绕成一张张巨大的“蜘蛛网”,不但成为安全隐患,而且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成为居民的一大心病。

    居民有所求,党组织有所应。金牛山街道办抓住“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机遇,以周家山、飨堂等社区为试点,统一改造沿路及各小区线路,该剪除的剪除、该捆扎的捆扎、该入地的入地……

    金牛山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仅周家山社区,就清理“蜘蛛网”近4吨,重新规范架设“空中线路” 4000米,社区“上空”焕然一新。

    “原来一出楼道口,头顶上就是乱七八糟的线,总觉得不踏实!刮风下雨走在电线网底下,可吓人了;现在好了,安全了,放心了!”

    说起小区的变化,周家山社区居民一个劲儿地竖大拇指。

    和平小区自来水管网年久失修,跑漏严重,小区20多户居民每月要分摊4000多元的“天价”水费,用上稳定、便宜的自来水一直是居民们的期盼。

    入住之初,和平小区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倪天福了解到大家的想法后,当即着手解决这一难题。他不厌其烦地和相关部门一笔笔算清每月水费,随后,社区召开小区居民议事会,采取居民和社区共同承担的方式,重新铺设网管,为每户更换智能水表,水费从4000多元降到了600多元。

    汪志发小区位于社区“腹地”,空巢老人多,买菜、看病、出门等日常生活多有不便。社区党支部协同小区自管会,认真摸排小区居民需求,建立需求清单,按单索骥,主动联系了辖区商户,先后与万顺叫车、三吉堂、吕献民理发店等签订服务协议,为居民日常生活、居家出行广开“绿灯”。

    飨堂社区玉苑小区原本楼栋号、单元号不明确,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爱管闲事”的居民朱美荣自掏腰包,打印出全部号牌,一个个张贴好。“起码外面的人一进来,知道哪个单元哪层楼栋,老年人也更方便了,接收快递也不用一遍遍解释啦。”

    玉苑小区原本私搭乱建严重,居民意见很大。前段时间结合“创文”,飨堂社区找“私搭”小棚子的主人商议,改成共用的充电棚。“因为宣传到位,知道是为大家好,很快就改好了。”朱美荣说。

    “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居民的一条条需求得到了满足,小区的一件件实事得到了落实,贴心服务让金牛山街道办社区治理更富人情味。

    共建共享出成效 

    “城中村”蝶变成“幸福家园”

    “居民是社区的主人,是社区治理的主体力量,只有居民的广泛参与,才能为社区治理提供不竭的动力。”金牛山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说,为有效激活居民自治动能,各社区党支部“频频出招”,成立小区自管会,并联合辖区内企业、公益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积极开展社区治理。

    今年以来,仅周家山社区就铺设沥青路面万余平方米,维修排水沟近千米,修砌花坛105处,安装充电装置80 套,划设停车位 478个,23个“三无小区”电子监控全覆盖。

    “只要是为群众办事,我们都大力支持!”赵祥银说,以自管会的名义优先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奖代补,“看到别的小区自我管理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居民纷纷向社区党支部表达成立自管会的愿望。”

    如今,漫步周家山社区,道路平坦、小区整洁,胡同里五步一品十步一景,居民们出门,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我们周家山这么美,名气现在可大啦!”记者采访时,路边一位逛街的女士自豪地说。

    在今年7月的月考评中,金牛山街道办、周家山游园被信阳市创建办通报表彰,并分别获以奖代补20万元、50万元。

    金牛山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全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完善多元共治体制机制,让辖区居民真正体会到新时代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最经济
   第05版:独家调查
   第06版:独家调查
   第07版:中原警事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今牌金融
   第10版:今牌金融
   第11版:今牌金融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广告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广告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信阳市浉河区金牛山街道办事处:“城中村”蝶变“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