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独家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博执行总编辑陈丽娜:美好的东西值得被看见

    暖,入眼是纷纷温情而落,也烙在心中。

    每一天,世界的各个角落都在发生温暖故事,让人们情绪发生强烈变化,也许是轻松一笑,也许是泪盈眼眶,也许是有些激动,从心底溢出的暖意在身体延展,让你感动、震撼。

    伴着暖阳和风,2020第二届全国暖视频大赛在郑州市明媚绽放。作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微博执行总编辑陈丽娜与大家共同见证每一份感动,分享传递微博生活的美好。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张莉/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暖|美好的东西值得被看见

    在人们心中似乎存在一个固有看法,吸睛话题更具卖点,正能量的关注度不高,事实并非如此。

    作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社交平台,微博一直将传播正能量作为长期工作重点,充实用户的碎片化时间来传递美好,在以往的经验中,这些暖心的正能量内容十分受用,是微博用户所喜爱并追随的。

    “在微博上,人们喜欢看美好的东西,不管是蓝V还是橙V,或者个人和机构用户,都可以在微博带话题生产,传递与生活美好相关的视频内容,向用户传递真善美。”陈丽娜向记者举例,微博曾策划过#遇见美好#话题,目前总阅读量已经超过了637亿,全网收集视频内容达到十几万条。

    在陈丽娜看来,暖视频与其他类别相比侧重点不同,它的内容更为碎片化,但一定是注重细节的。媒体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挖掘出正能量内容进行发布,视频的制作强度较高,此类的优质视频在微博上传播效果十分可观,与其他普通新闻相比更考验媒体视角及策划能力。

    谈及此次的参赛作品,80岁老奶奶理发店十年不涨价的故事让陈丽娜记忆犹新,“我对它印象比较深刻,不是因为有多感人、多震撼,相反,是因为它太平凡了,就像发生在楼下的张阿姨李叔叔之类的故事,她能把一件最简单的事情重复做10年,这就是普通人的一种伟大。”在她看来,平凡小人物之间发生的故事,也是一种向上的力量,美好的东西一定是值得被人看见的。

    陈丽娜还分享了暖视频的养成秘诀“真善美”,首先是保证真实性,画面能让人感同身受;其次要传达善意,这种善意是普适性的,面向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的善意;最后一定要是美好的,人们都有向往、欣赏美的天性。

    变|区域媒体如何打造个体差异化

    当5G飓风吹过港口,短视频成为各大平台的深入着力点,也是微博重要的内容消费载体,流量表现日益突出。陈丽娜介绍,目前微博上的媒体蓝V,头部媒体日均视频播放量已经突破8亿,从视频发布及播放量规模来看,区域媒体比央媒更具优势。

    作为深度合作平台方,微博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的内容生产力十分认可。“东方今报是河南区域比较有影响力的媒体,视频生产能力较为突出,我们也看到它在媒体融合方面的进步和转化。”陈丽娜还从微博用户活跃角度分析,为打造个体化差异提供了发展思考:可注重本地化、知识化、垂直化三个要素。

    如今,微博的活跃用户趋于年轻化,90后、95后已经成为主力军,00后的比例也在逐年增长,与用户年轻化伴随而来的是受教育水平的逐渐提高,用户更愿意观看“含金量”较高的视频。

    “三四线城市用户比例已经超过了一二线城市,用户更关心的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热点,每天将各种各样的暖视频在微博上传播,甚至可以热搜成为全国全网的热点。”陈丽娜说,立足于城市维度视频消费,可以成为区域媒体提升影响力的主要方式。

    陈丽娜介绍,7月10日,微博正式宣布启动“视频号”计划以来,微博视频创作者全面升级为“微博视频号”。同时借助微博推出的庞大的针对视频创作者的扶持计划,10亿精准广告投放资源以及300亿顶级曝光资源,结合同城推送、同城热搜、同城流等专为城市媒体提供的流量入口,为媒体提供了更丰富的舞台和引爆点,帮助媒体在流量分发、账号成长、商业变现等媒体产业生态链上进一步革新,助力媒体转型进程更进一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独家策划
   第06版:独家策划
   第07版:独家策划
   第08版:看视频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微博执行总编辑陈丽娜:美好的东西值得被看见
大米video创始人屈海瑞:讲好普通人的故事 传播一座城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