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独家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天天正能量执行总监魏广明:“暖”和“正能量”都是挖掘心底的柔软和善良

    魏广明带着温暖,为温暖而来。他说,“暖”和“正能量”有异曲同工之妙,“小而美”具有“大能量”,两个项目都是挖掘并传播身边的凡人善举,激发人们心底的柔软和善良、乐观与坚韧。□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

    关于正能量获奖者:7年奖励近万人,最小的7岁最大的101岁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阿里天天正能量“诞生”于2013年,今年是第7年。7年间,获奖者的年龄结构、群体、场景、职业有何变化?说明什么?

    魏广明:阿里天天正能量每年发布一次正能量数据报告,从这份报告里,你会发现,变化一直都在进行中。

    正能量获奖者越来越年轻:今年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80后获奖者占比出现大幅增长,占所有获奖者中近30%,正如他们承担的家庭角色一样,也成长为社会正能量中坚。80后、90后首次超越70后,撑起一片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追求自我、成就自我的同时,选择温暖世界。

    与这份“年轻”对应的,是获奖者的丰富:这份丰富,体现在获奖者的年龄跨度上。年度最低龄获奖者,是内蒙古包头7岁女孩张羽彤,她在雨后独自搬砖,积水中为陌生人“搭桥”的事迹,温暖了一座城。年度最高龄获奖者,是江苏南京101岁老人黄良淑,担心高空坠物,吃不香睡不好,百岁老人催八旬儿子拆自家雨棚。从7龄童到百岁老人,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找到自己践行正能量的方式。

    这份丰富,还体现在获奖者的身份标签里。越来越多获奖者,难以用职业或者年龄来定义,“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斜杠”的方式之一。而在获奖者的自我标签里,除疫情中慷慨逆行、工作岗位上时刻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外,退伍军人成为年度热门标签。

    这些变化,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在自我之余,关注到社会的改善里。

    关于主题演讲:人心有多美好,世界就会多美好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阿里天天正能量在这7年间,投入资金、选择标准、主题等有何变化?说明什么?

    魏广明:2013年7月上线至今,阿里天天正能量奖励了全国正能量人物8000多人,投入公益金7000多万,无论是奖励人数还是投入公益金,都呈现连年递增趋势。

    在一直倡导的“你怎样,世界就怎样”理念下,阿里天天正能量选择的标准、奖励的对象也一直根据社会的议题、外在的环境在动态变化中。

    比如,直到今天,网络上很多年轻人面对老年人的意外事件,还会直呼“扶不起”,我们日常碰到和老人相关的案例,就会多加留意。再比如,飞速发展的社会节奏让很多年轻人和父母分隔两地,行孝成为现实困境,遇到类似的动人故事,我们也会通过奖励唤起更多人的关注、效仿。

    此外,近年我们也投入了更多的资金来回应热心的网友。从最初的“这也要奖励”到如今很多网友在各个平台召唤阿里天天正能量“奖励一下”,我们看到,“好人就应该有好报”正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你怎样,世界就怎样”“这个世界会好的”,这是阿里天天正能量一直“润物细无声”式传递的价值观,有何深意?有没有触动获奖者回馈社会的现象?

    魏广明:阿里天天正能量秉持的理念是“唤醒人心,改变人心”,我们的口号是“你怎样,世界就怎样”,我们始终相信,人心有多美好,世界就会多美好。

    我们发起的奖励,并不仅仅局限于对个人行为的肯定,更注重的是社会价值的传播,我们希望通过奖励,形成一种氛围,创造一种导向,让身处多元化时代的人们,明白真善美,珍惜真善美,坚守真善美,让一个人的行为打动更多人的心灵,让一个人的举动引起一群人的响应。

    阿里天天正能量奖励的大都是小人物,他们的行为也大都很平常,属于典型的民间故事。民间故事是朴素的,原汁原味的,但这样的故事却往往具有润物细无声的化育力量。在阿里天天正能量成立之初,我们就把目光聚焦在民间,把奖励和活动定位于百姓生活和日常行为。

    我们认为,人心的唤醒和改变,需要自上而下的倡导和推动,也需要自下而上的浸润和培育,我们希望正能量的奖励能给政府部门起到拾遗补阙的作用。

    我们看到,这些奖励像一颗颗种子,激发了很多获奖者对社会改善的参与感,从而改变了他们的人生。据最新统计,超过四分之一的获奖者,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将正能量奖励回馈给社会。

    关于推举和尝试:通过小切口记录大时代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通过小切口记录大时代,阿里天天正能量做了哪些推举和尝试?

    魏广明:今年是情况比较特殊的一年,阿里天天正能量也结合自己的项目特点,在疫情期间不断发声,向战疫英雄致敬,倡导战疫精神。

    春节后上班,面对全国日益严重的战疫形势,阿里天天正能量联合东方今报在内的全国媒体第一时间启动了“战疫英雄榜”,褒奖在抗疫一线的凡人英雄,向每一位挺身而出的英雄致敬。截止到3月20日,累计奖励130多个个人及志愿者组织,发放奖金近200万元。

    在这些获奖者中,我们看到了无数勇士挺身逆行。他们平凡,却有力量;他们引领着我们,撑过黑暗,迎来曙光。虽然全国战疫形势逐渐好转,但是他们带给我们的感动,却不会止息。我们希望通过“战疫英雄榜”,来铭记这些可爱的面孔,传递人性的美好。

    在全国疫情平稳的情况下,3月份,阿里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媒体启动“共圆英雄梦”活动,关爱“战疫英雄”,组织各地正能量合伙人,为在战疫中做出贡献的医护、志愿者、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等“战疫英雄”圆梦,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敬意,弘扬“战疫”精神,传递阿里巴巴公益理念。

    此次活动,全国媒体积极响应,很多社会名人、流量明星也都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

    南宁市护士罗淑丹在武汉战疫时,曾照顾过一位白发爷爷,老人有轻微老年痴呆症,一到晚上就闹着回家,罗淑丹每次值班时就牵着他的手遛弯,一次她正牵手老爷爷遛弯时,感人的一幕被同事拍下。罗淑丹一直很崇拜马云,希望这张和武汉爷爷的牵手照,能得到马云的签名鼓励。在得知这个暖心故事后,马总也特别支持,在照片背后写下“淑丹:永不放弃!”六个字,并落款签名。钟南山、李兰娟、张宏文等抗疫大咖,周杰伦、李荣浩、汪涵等流量明星也都纷纷参与活动,助力战疫英雄的温暖梦想。

    “虽然看不清你的脸,但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4月,致敬战疫英雄第三阶段活动“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活动启动,短短一个月收到了上万张来自抗疫一线的最美照片,也获得了全国数千位爱心人士、志愿者、高校学生的积极响应,纷纷通过手绘、油画、泥塑、剪纸、刺绣等各种方式,向战疫英雄致敬!还有数百位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在活动中蘸墨挥毫,向战疫英雄表达感恩和祝福;战疫英雄的最美瞬间,除了被做成精美相册送到英雄本人手中,还被投放到人流密集区域公开展出、在公交站台的广告大屏展示、被做成视频进行线上“云展览”……让更多市民看到这些平凡英雄的最美瞬间。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独家策划
   第06版:独家策划
   第07版:独家策划
   第08版:看视频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阿里天天正能量执行总监魏广明:“暖”和“正能量”都是挖掘心底的柔软和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