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21新春特别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21新春特别策划

第03版
2021新春特别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2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想家了就翻照片”
父母一线“抗疫”,石家庄18岁女孩留郑兼职和同事一起“拼年”

    大一女孩张启悦,1月6日刚过完18岁生日。

    她来自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一个普通医护家庭,1月初,当地疫情发生后,张启悦的回家梦断了,她在郑州龙子湖找了一份兼职,就地过年。

    张启悦的父母每天都在一线忙碌,她很担心也无能为力,“我能照顾好自己,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支持。”张启悦说,第一次长时间离家,第一次他乡过年,特别想念家人,“想家了就翻照片。”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李晓琼/文图

    老家暴发疫情 18岁女孩选择留郑

    今年1月初,因为聚集性疫情,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被很多人熟知,这里也是张启悦的老家。

    1月5日,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消息像炸了一样满天飞,张启悦的手机上也出现了很多新闻推送,“我当时蒙了,第一反应是赶紧往家打电话,问爸妈最近去了哪,家里情况怎样?”

    封村封城随之而来,张启悦回家过年的希望落空了。

    “有点失落,他们来不了郑州,我也回不去石家庄,只能各自留在原地。”张启悦说,父母也给她分析,留在郑州是最好的选择。

    留在郑州,住宿是首选。1月15日学校封校后,张启悦无意中看到一则兼职信息,“离学校近,包吃包住,时间点正好卡着我们的放假时长。”张启悦说,她毫不犹豫就去应聘了,成为一名做奶茶的服务员。

    妈妈是医生,爸爸是公务员,疫情发生后,张启悦的父母就在一线抗疫。

    尽管工作忙碌,父母对女儿的关心丝毫不减。有一次,工作完后,张启悦回到宿舍倒头就睡了,电话一直未接,父母急坏了,辗转联系上店里知道回到宿舍了才安心。

    为了不让父母再为自己担心,他们约定利用微信群分享彼此的生活,一日三餐、工作场景等。张启悦说,她肯定会照顾好自己,让父母放心。

    今年春节和店员们一起“拼”年 “想家了就翻照片”

    每天工作8小时,业余时间翻翻书,看看电影,日子过得平淡且安静。

    “今年我们店大概有15个店员不回家,经理已经订好了饭店,除夕那天我们会早点关店,一起吃团圆饭,守岁。”张启悦说,她还蛮期待这一天的。

    娓娓道来的张启悦,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机敏和睿智,从石家庄来到郑州,也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和家人长时间分离,当夜幕降临,街头流光溢彩,处处洋溢着新年的气息,她坦言,看到这些,她会想家,想念亲人。

    “想家了,我就去翻照片,家里的花草、父母的自拍照、他们发给我的饭菜等。”张启悦说,她特别喜欢今年过生日时,奶奶给她写的一首打油诗:十八生日在异乡,漂泊郑州打工忙;都是疫情惹的祸,放假不能回故乡。

    “奶奶很可爱,特别感动。”张启悦说。

    2月5日,下班回到宿舍的张启悦跟爸爸来了一次难得的视频连线,她跟爸爸约定,年后回到石家庄,一定要把河北美食吃个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21新春特别策划
   第03版:2021新春特别策划
   第04版:2021新春特别策划
   第05版:2021新春特别策划
   第06版:2021新春特别策划
   第07版:2021新春特别策划
   第08版:今牌金融
“想家了就翻照片”
“不能让心仪的工作泡了汤”